我國管理會計應用阻力及提高措施

2022-09-09 12:48:04 字數 660 閱讀 7406

3.傳統做法和習慣勢力的影響。一些會計人員和廠長經理對會計工作認識有偏差,認為會計就是算賬、報賬,至於管理、經營決策,那是企業領導的事,缺少必要的管理會計意識;同時,管理會計在評價業績時要求賞罰分明,許多經營者深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思想影響,難以做到「罰」字。

這就使得管理會計在企業中作用很難發揮,從而影響它的推廣應用。

(二)內部環境的影響

管理會計主要是為企業內部管理決策服務的,企業的內部環境對管理會計普遍應用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內部環境主要包括以下兩方面因素。

1.企業經營決策者的影響。企業的經營決策層對管理會計的重視程度直接影響到管理會計在企業中能否普遍應用。

現代市場經濟要求企業家不僅要懂經營,更要懂管理,這其中包括管理會計。而現階段,多數企業經營者管理會計意識淡薄,在實際工作中忽視和忽略管理會計,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普遍應用。

2.會計人員的影響。會計人員對管理會計運用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會計人員素質上。

雖然有些會計人員學習過一些管理會計知識,但大多數處於紙上談兵階段,沒有進行系統的實際操作。同時,我國會計人員的職業水準不是很高,在會計披露上弄虛作假,造成會計資訊失真的情況嚴重。這些因素都限制了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普遍應用。

由於上述因素的存在,使得管理會計不能適應現代市場發展,從而削弱了管理會計的作用,造成了管理會計在現階段企業中應用滯緩。

管理會計在我國的應用與發展

作者 王薇 時代經貿 2011年第01期 摘要 管理會計是現代企業管理科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研究和應用對於我國企業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加快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程序具有極其重大的現實意義。本文從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的應用現狀入手,分析了影響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有效執行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

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應用與研究

作者 李志鳳 中國工業年鑑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管理會計的應用是經濟發展對會計發展的必然要求,是以適應市場競爭,滿足經濟組織內部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為目的,然而,管理會計在理論研究方面過於理論化不能與實踐相聯絡,出現嚴重的理論脫離實際現象,導致管理會計未能在我國廣泛的應用。本文試圖通過介紹管...

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中的應用

2009 06 22 18 03 付群 我要糾錯 列印 大 中 小 摘要 管理會計在我國已經歷了二十多年的發展,但目前在我國企業使用不廣泛 應用不深入,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為促使管理會計在我國的進一步發展,使其為我國經濟更好的服務,從企業外部和內部的主客觀原因具體分析影響我國管理會計發展的因素,並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