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施工機械裝置的安全防範與管理

2022-09-09 00:33:07 字數 917 閱讀 6670

摘要:機械製造業綜合應用數字技術、控制技術、智慧型化控制技術等先進技術在機械製造加工中,提高了機械製造產品的精度。在機械製造加工中,為了提高產品的生產質量、提高產品製造的生產效率、減少裝置的磨損、減少原材料的消耗等,則需要在機械產品生產製造過程中定期的對機械製造加工裝置進行安全管理與檢測維護工作。

關鍵詞:工程施工;機械裝置;安全防範與管理

引言機械製造加工裝置在工業發展中佔據著極為關鍵的作用,其決定了機械加工品的加工精度與加工質量。因此,在機械製造裝置加工過程中,要加強對裝置的安全管理與維護等基本工作。

一、影響機械裝置安全的因素

(一)施工環境因素

對於工程施工來說,施工會在一些高溫或者嚴寒的天氣中進行,加上地質條件限制,甚至是在比較惡劣的野外進行施工,交通環境複雜,加上惡劣氣候就會使得施工機械裝置出現故障,從而出現安全事故。

(二)機械裝置自身因素

機械裝置自身材料質量、安全裝置等都會影響機械裝置的正常運轉。當前,一部分企業受技術水平或者自身能力等方面因素的限制,在選擇施工機械時沒有選擇正規大廠家生產裝置,可能導致些裝置質量不達標,甚至有的使用劣質油料,這就會相應縮短機械的使用壽命,長時間使用就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除此之外,重使用輕保養的現象也時常發生,經常帶著小毛病作業,不到萬不得已就不進行大範圍修理,導致安全事故出現。

(三)人為因素

在施工過程中,裝置操作人員缺少可預見能力是導致施工機械裝置安全問題的因素之一。就當前情況來看,一些施工企業的機械裝置操作隊伍缺少紀律性,責任心也有待加強,對於機械裝置的使用、檢查和保養的力度不夠,很多操作人員本身文化層次不高,加上沒有經過正規培訓就上崗,就會使得機械裝置使用存在安全隱患。比如,在施工過程中,一些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出現一邊開車一邊抽菸的狀況,還有穿著拖鞋開車。

注意力稍微有偏差就可能出現安全事故。儘管在機械操作方面對操作人員的行為進行了規定,但是在主觀預見能力方面仍舊存在不足,導致機械裝置安全事故發生。

機械裝置安全施工措施

3 沉樁時,吊樁的鋼絲繩必須緊跟樁下沉的速度而放鬆,一般在入土3m之前,超過此深度進行維修時,導桿易損壞變形。4 沉樁時,錯作者必須有效的控制陳莊速度,防止電流錶指數急劇上公升而損壞電動機。5 當夾樁器將樁夾持後,必須壓力表顯示壓力達到額定值後,方可指揮起拔,當樁尖距離地面還有1 1.5公尺時,可停...

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的防範措施

為加強機械裝置的安全監察工作,提高機械管理水平,保障人身和機械裝置安全,杜絕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的發生,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特制定 防止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的安全措施 如下 一 強化機械操作人員及相關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思想。二 機動車輛出車前 行車中 收車後必須進行詳細的安...

機械裝置施工安全生產措施

1 各種機械操作人員和車輛駕駛員,必須取得操作合格證,不准操作與證不相符的機械,不准將機械裝置交給無本機操作證的人員操作,對機械操作人員要建立檔案,專人管理 2 挖掘機 吊車 混凝土幫浦車 發電機等必須驗收合格並掛牌。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本機說明規定,嚴格執行工作前的檢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觀察及工作後的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