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2-09-05 10:39:04 字數 1645 閱讀 3703

一、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數一數,比一比,10以內數的認識和加減法,認識圖形,分類,11-20各數的認識,認識鐘錶,20以內的進製加法,用數學,數學實踐活動。

二、教學重點

這一冊的重點教學內容是10以內的加減法和20以內的進製加法。這兩部分內容和20以內的退位減法(一般總稱一位數的加法和相應的減法)是學生學習認數和計算的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同時它們又是多位數計算的基礎,是小學數學中最基礎的內容,是學生終身學習與發展必備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必須讓學生切實掌握。

本冊教材在編寫中力求使學生在獲得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同時,發展數學能力,培養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建立學習和應用數學的興趣和信心。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調整教學內容,為學生提供更豐富的知識,注重內容的豐富性和開放性,體現鮮明的時代感。增加了「比一比」、「分類」兩個單元;充實「認識圖形」的內容;增加了「認識鐘錶」;在各個單元的教學內容中滲透簡單的統計初步知識和住處資料的收集方法等。

教材根據學生的已有經驗和知識來設計活動內容和學習素材。認數與計算的結合、穿插,使學生逐步形成數概念達到計算熟練。

二、教學目標

本冊教材的教學目標:

1、熟練地數出數量在20以內的物體的個數,會區分幾個和第幾個,掌握數的順序和大小,掌握10以內各數的組成,會讀、會寫0-20各數。

2、初步知道加、減法的含義和加、減法算式中各部分名稱,初步知道加法和減法的關係,比較熟練地計算一位數的加法和10以內的減法。

3、初步學會根據加、減法的含義和演算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認識符號「=」、「>」、「 <」,會使用這些符號表示數的大小。

5、直觀認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

6、初步了解分類的方法,會進行簡單的分類。

7、初步認識鐘錶,會認識整時和半時。

8、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10、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三、教學措施

1、重視學生的經驗和體驗,根據學生的已有經驗和知識設計活動內容和學習素材。(1)注意注意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活動情境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概念,構建有關的數學知識。(2)盡量選擇、設計現實的、開放式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通過活動,積極思考、相互交流,體會數學知識的含義。

(3)讓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初步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體驗用數學的樂趣。(4)設計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動機。(5)聯絡兒童實際、根據學生特點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2、重視對數概念的理解,讓學生體會數可以用來表示和交流,初步建立數感。

3、計算教學應體現演算法多樣化,允許學生採用自己認為合適的方法進行計算。

4、根據兒童生活特點,從感必經驗出發直觀認識立體和平面圖形,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5、通過「用數學」的教學,培養學生初步的應用意識和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注意培養學生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簡單的數學問題的能力。

6、設計安排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的實踐活動,注意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

7、充分利用教材資源,教學方法應體現開放性和創造性。組織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盡量注意使創設的情境為探索數學問題提供豐富的素材或資訊。

8、教學中充分利用直觀教具和學具。

四、教學進度安排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沙梁小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以實踐新課標的理念 要求為出發點,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過程。1 教材從實際出發,提供了大量的觀察 操作 實驗及獨立思考的機會,讓學生從生活實際出發和客觀事實發展,為確立學習者的主體地位創設了良好的課程環境。2 教材注重為題的探索性,例如 ...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計畫 姓名 周沁梅 任教班級 141c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擔任了一年級141班的數學課。一年級的學生全部進入學前班,接受過學前教育,但學生的基礎參差不齊。有少數學生的數學成績較差。因為學前班學生學習習慣 行為習慣養成不是很好,因此有待加強養成教育。學生們都活潑可愛,有著強烈的...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班上大部分學生會數10以內的各數,會認這些數,會寫這些數 少部分學生已能計算10以內的加減法 大部分學生對課堂學習不太適應,課堂上集中注意力較短,根據這些情況,在教學時,應從學生的學習興趣出發,注意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讓學生愛教師 愛數學,並通過以後的學習,體會到學數學的樂趣和作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