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1採煤工作面停採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2-09-04 07:39:05 字數 2948 閱讀 1612

習水縣泰龍煤業****

11201採煤工作面

停採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時間:二o一五年三月十六日

審批欄編制

審核安全礦長

工程師礦長

會審意見

一、編制措施的原因和目的

11201採煤工作面採用zh2000/20/40型整體頂樑組合懸移液壓支架(簡稱懸移支架)支護頂板,現距設計停採線位置還有12公尺,為確保工作面的安全生產及創造乙個良好的撤面條件,特制定本措施。

二、停採準備及支護

1、停採線位置

1)11201採面回風巷:距離採煤面外圍老巷以里6公尺(現場已標註);

2)11201採面運輸巷:距離採煤面外圍老巷以里6公尺(現場已標註)。

2、採高控制

當工作面距停採線7公尺時,採高嚴格控制在2.0±0.1公尺,支架公升緊昇平,工作面達到「三直、兩平、一淨、兩暢通」的要求。

3、錨桿掛網支護

1)當工作面距停採線6公尺時,開始掛網打錨桿直到停採線。

2)金屬網採用ф3.5mm鋼筋焊製,規格:2000mm×1000mm,網格100×100mm;錨桿為等強度螺紋鋼,ф18×2000mm;錨桿托板:

120mm×120mm×10mm;錨固劑規格:msck2535樹脂藥捲,每孔2卷。

3)炮採後,暫時不要進行移架,要及時掛網,採用單體液壓支柱把網頂在頂板上進行臨時支護,臨時柱柱距1.5m。

4)然後進行打錨桿,要求錨桿株距0.8m,排距0.8m,錨桿要垂直於巷道頂板或岩石層理面,要橫向成排,豎向成線。

每株錨桿用兩支型號為msck2535的錨固劑錨固,錨固長度不少於500mm,錨固力不小於50kn,扭矩為

5)錨網邊搭接0.1m,聯網使用12#鐵絲,使用雙股鐵絲擰扣,每扣將雙網相連擰三圈,扣間距0.1m。

6)面前錨桿打完後,把懸移支架落到最低位置進行移架,不能緊貼頂板帶壓移架,防止損壞錨桿錨網。

4、打錨索加強支護

1)距離停採線3m時採用錨索加強支護,直到停採線需要打3排錨索,3排錨索呈梅花布置,錨索株距1.6m,排距1.0m,見附圖。

2)錨索應用不小於φ15.24mm、l=6.0m的鋼絞線配合鎖頭、托盤製作;其中錨索有效長度為5.

7m,外露部分為0.3m;每孔使用4塊φ25mm、l=350mm的樹脂錨固劑固定,錨固力不小於200kn(60mpa)、預緊力不小於98kn(30mpa);托盤用長×寬×厚=300×300×20mm的鋼板製作,並在上面鑽乙個直徑為16mm的圓孔。錨固劑型號眼底兩塊為msck2535,外側兩塊為msk2535。

5、上下兩巷超前支護

當運輸巷、回風巷超前支護到達停採位置時,從該停採線位置向外沿巷道兩幫支設兩排支柱頂樑,間距不小於2.0公尺,支柱穿鞋,初撐力不低於50kn,支設長度停採線以外30公尺段。

6、上、下兩端頭及出口的支護

1)工作面回採到停採線時,上端頭打錨桿錨索支護,原有的單體液壓支柱支護保持不變,必須做到排距1.0m,柱距0.8m,支柱初撐力不低於90kn,頂樑平直接頂,支柱拴繩防倒。

要在兩路頂樑間套支一根4m長的花邊長鋼梁,加強支護頂板,便於運輸支架。

2)工作面回採到停採線時,下端頭頂板不必打錨桿錨索支護,繼續使用原有的單體液壓支柱支護,必須做到排距1.0m,柱距0.7m,支柱初撐力不低於90kn,頂樑平直接頂,支柱拴繩防倒。

7、工作面停採時的支護要求:

1)工作面支護要求:工作面距離停採線3m時,懸移支架不再前移,打錨桿錨索支護頂板,懸移支架缺少立柱的,必須用合適的單體液壓支柱補齊支撐。

2)工作面回採到停採線位置時,需要護幫進行錨網支護:

護幫錨桿的布置方式:護幫錨桿每排2根,錨桿間距1.0m,排距1.

0m,第一根布置在頂板以下0.5m,第二根布置在頂板以下1.5m處,並垂直於巷幫,錨桿應橫向成排,縱向成線。

金屬網採用ф3.5mm鋼筋焊製,規格:2000mm×1000mm,網格100×100mm;錨桿為等強度螺紋鋼,ф18×2000mm;錨桿托板:

120mm×120mm×10mm;錨固劑規格:msck2535樹脂藥捲,每孔2卷。每株錨桿錨固長度不少於500mm,錨固力不小於50kn,扭矩為

3)停採時將工作面及上下兩巷的浮煤乾淨,所有運輸裝置開空,閒餘物料及雜物運走。

4)停採時,工作面支架昇平,初撐力不低於1800kn(14.4mpa),並達到「三直、兩平、一淨、兩暢通」的要求。

8、沿途巷道支護要求:

1)根據現場條件,工作面回撤的物料及裝置需要通過11201回風巷外運,為確保回撤期間沿途巷道的頂板完好,特決定對沿途巷道進行加強支護。

2)沿途淨高不得低於2.0m,淨寬不得低於1.8m,當高度達不到要求時,進行人工落底,落底採用人工鎬刨或風鎬施工。

3)停採時,工作面上出口需架設兩根4m花邊長鋼梁加強支護頂板,一樑三柱支設牢固,鋼梁排距為1.5m。

4)工作面上出口至回風巷斜坡上山段,在巷道兩幫分別支設一路金屬鉸接頂樑配合單體液壓支柱支護頂板,支柱墊鞋達到初撐力50kn,並拴放倒繩,以便工作面安全運出支架及裝置。

三、安全措施:

1、加強工作面裝置檢修維護,液壓管路保持完好,支架要確保無漏液、竄液及自動下降現象,達到初撐力要求1800kn(14.4mpa)。

2、工作面所有單體液壓支柱必須迎山有力,支到實底上,達到初撐力要求90kn(11.5 mpa),拴牢防倒繩,單體液壓支柱嚴禁超高使用,整改變形支柱時,落實好先支後改和遠距離正規操作制度,嚴禁空頂作業。

3、進入面前作業,必須停止刮板輸送機運轉並閉鎖,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時刻保持後退路暢通,由專人觀察頂板並監護安全;支設支柱時人員站在上山側操作,及時拴牢防倒繩。

4、停採準備期間,要加強頂板管理,頂板破碎處,必須使用板棚或道木背頂,杜絕漏頂現象,鋪設錨網時,必須由管理人員或老工人現場監護,指揮施工,操作時要有專人使用長柄工具進行敲幫問頂,處理頂幫活矸石,防止片幫落石傷人。

5、施工期間,瓦檢員隨時檢查工作面瓦斯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本措施未提到的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11201採煤面作業規程》中的內容,學習時一併貫徹傳達。

凡是參加現場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備查。

採煤工作面停採通知單2019

工貿 煤礦 工貿 煤礦生產技術科 工貿 煤礦 採煤工作面停採通知單 採煤隊 礦有關部門 採煤隊所開採的採煤工作面因原因停止開採,請有關部門作好採煤工作面停止開採的相關工作 12 345採煤隊負責人採煤班 組 負責人 驗收人安全員 生產技術科安全管理科 機電運輸科通風科 安全生產排程室技術負責人 攀枝...

工作面停採措施

威遠縣俊龍礦業 根據相關要求,結合本礦實際情況決定對南翼殘採工作面進行停採,為確保停採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措施。一 停採時間為2007年3月31日。二 停採地點為南翼殘採工作面。三 停採前的注意事項 1 由安全礦長胡德新對工作面進行安全檢查,重點是頂板狀況,支巷支護等。2 由機電礦長鬍子元安排電工,...

採煤工作面初採總結

15103工作面初採期間礦壓總結 採煤隊於2014年6月1日4點班進入15107回採工作面開始初採至今,通過對15107工作面現場頂板情況和頂板 監測系統分析,對15107工作面初採期間礦壓作如下總結。一 工作面現場頂板情況分析 一 頂板垮落情況分析 採煤隊2012年8月8日搬入15107工作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