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施工對臨近建築物的安全風險管理

2022-09-03 22:30:05 字數 849 閱讀 3805

作者:鄭春生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7期

摘要:新建構起來的建築,對臨近的那些原有建築,會帶來沒能確認的風險。建構場地常帶有偏窄的弊病,且現有的條件偏複雜。

這樣的狀態,會對銜接著的建築安全,帶來偏多的威脅。因此,有必要明晰深基坑這樣的施工流程,對周邊方位內的建築影響;在這樣的根基上,摸索出最佳的管控對策。

關鍵詞:深基坑施工;臨近建築物安全;風險管理

安全管控這樣的工作,要貫穿在現有的基坑建構中。若要建構特有的深基坑,則應明晰基坑對現有的臨近建築,帶來的獨特危險。要辨識施工路徑下的潛藏危險,接納風險評估的總思路,設定出安全管控的可用程式。

從現狀看,深基坑建構路徑下的風險評判,還存留著偏多的弊病。要在實踐層級內,逐漸化解掉這樣的疑難。

一、概要的風險辨識

統計數值表徵出:現有的工程事故,涵蓋了如下層級內的本源成因。首先,是技術層級內的成因。

這樣的成因,可以分出工程查驗、預設方案、建構流程下的威脅、施工監測這樣的弊病。其次,是沒能妥善管控這一工程。這樣的成因,可以分出不佳的機制、建設管控的缺失、建構方案的弊病、監理路徑下的弊病。

由於管控層級內的原因,造成了偏多的危險,它們都密切關聯著現有的個體特性,帶有隨機的特性,沒能尋找出可被依循的規則。[1]

在深基坑建構這樣的流程內,技術層級內的風險根源,涵蓋了建構路徑特有的威脅,以及基坑建構對周邊方位內的建築威脅。在這之中,前乙個威脅,是地下構架固有的難度,造成的帶有潛藏特性的危險;這樣的危險,密切關聯著現有的場地狀態、地下構架設定好的規模、挖掘的深度、現有的挖掘面積。後乙個威脅,是周邊範疇存留著的施工危險,是由於挖掘了這一深基坑,對周邊方位內的原有建築,增添的那些危險。

地下及地上原初的設施,都會遇到偏多的這種威脅。 [2]

深基坑鄰近建築物的防護措施

1 工程概況 本專案為 xx工程,總建築面積約7.5萬平公尺,地下室聯為整體共為2層,地上分為2個34層和1個4層的單位工程,結構形式為框剪結構。基坑呈南北向布置,基坑長110.5m 寬84m 深8.5m,採用鋼筋網骨架砼噴漿錨桿固定的護壁形式。周邊環境較複雜,東側距基坑邊9m位置,為垂直於基坑方向...

塔吊臨近建築物安全防護方案

九州通集團杭州醫藥 分棟中心二專案塔吊 臨近建築 物的安全 防護方案 浙江精工建設集團 2017年 7月 塔吊臨近建築物的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2 方案編制範圍 本方案主要解決現狀塔式起重機離周邊員工宿舍距離太近,存在安全隱患,故我專案部特擬制本方案。3 施工主...

深基坑臨近地鐵側的施工保護措施

四 預留土體的挖除措施 按 分層 分割槽 分塊 分段 分時 的原則,利用 時空效應 將預留土體限時 對稱且平行開挖,每塊土體從開挖至墊層澆搗完畢用時控制在36h內 地鐵側需在16h之內 待盆式中部的砼支撐強度達到設計要求的70 後,再抽條開挖預留土體。在預留土體挖除之前,先分層刨除上面2.5m高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