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2022-09-02 07:33:04 字數 2660 閱讀 8634

防汛應急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珠江路(玉龍路-環湖北路)、雲南路(珠江路-昆明北路)工程一標段編號:

珠江路(玉龍路-環湖北路)、雲南路(珠江路-昆明北路)工程一標段防汛

應急預 案

編制審核

批准安徽昱天建設工程****

2023年11月20日

雨季防汛工作預案

一、編制目的

雨季施工應以預防為主,採取防雨措施,加強雨季施工資訊反饋,確保雨季生產正常進行,不受季節性氣候的影響,同時考慮到天河路和淮北路工期的重要性,在保證施工的同時要安排好各個道口及沿線單位出口的臨時通道,以方便周圍居民的生活、工作不受影響。

二、組織機構

我專案部組成防汛小組:

組長:李娟

副組長:徐利兵

成員:馮朝兵阮懷寶李崇海李小凡陸興徐

防汛小組**:徐利兵 136

馮朝兵 138********

阮懷寶 138********

三、雨季施工準備工作

(1) 施工場地

1 對施工現場及構件生產基地的排水系統進行疏通,以保證水流

暢通、不積水,並防止周邊水流入場內。

2 現場內主要運輸道路兩旁應做排水溝,保證雨季通行不陷。

(2) 設施檢修及停工圍護

對現場臨時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對危險建築物應進行全面翻修、加固或拆除。

四、雨季施工管理

(1)材料儲存措施

① 雨季期間,對所有有防水、防潮要求的水泥和其它材料,必須嚴格管理,不得置於露天;對已加工和未加工的鋼筋採取防雨、防鏽措施;

② 水泥等原材料由專門的庫房存放並控制每次進貨的數量,避免現場滯留積壓及受潮變質或雨水浸泡;

③ 水泥、鋼筋等材料堆放時,不應直接置於地面上,墊高高度不低於300mm;

④ 鋼筋堆放區及預製區搭設防雨棚,必要時在鋼筋上蓋雨布。

(2)土方工程

雨季期間安排計畫,集中工力,採取分段突擊的方法,完成一段再開挖一段,切忌在全線大挖大填土方。

回填時留出2%--4%的橫坡,每日收工前或預報有雨時,將已回填的溝槽碾壓堅實平整,防止表面積水和滲水。

每段施工要堅持「三完」,即當天挖完、填完、壓完。施工堅持「兩及時」:即遇雨要及時檢查,發現積水盡快排除,雨後及時檢查,發現翻漿要徹底處理。

(3)砼工程

①在不影響工期的前提下,盡量把砼工程安排在晴天進行施工;

② 砼工程在雨天施工時,運輸途中需加以遮蓋,防止雨水進入,並隨時檢查模板支撐的強度及其穩定性;

③ 模板隔離層在塗刷前要及時掌握天氣預報,以防隔離層被雨水沖走;

④ 遇到大雨停止澆築砼,已澆部位加以覆蓋;

⑤ 雨期施工時,加強對砼粗骨細料含水量的測定,及時調整用水量;

⑥ 模板支撐下回填要夯實,並加好墊板,雨後及時檢查有無下沉;

⑦ 下雨時不得進行鋼筋焊接、對接等工作,急需時做好防雨工作或將施工場所移至室內進行;剛焊好的鋼筋接頭部位應防雨水澆淋,以免接頭驟冷發生脆裂影響工程質量;

⑧ 砼基礎澆築完畢,要立即排出未回填的基坑中的水,以免地基浸泡失穩;對已經拆模的基坑要及時回填並夯實。對新澆築的基礎須架設防雨棚。

(4)道路工程

基礎工程:在雨季施工時準備好各種防雨覆蓋物,及時掌握天氣情況,確保路床、路基不受雨水浸泡,施工時做到挖一段填一段,填多少壓多少。

選擇適當地點備料,要求地基堅固乾淨並且運輸道路要通暢,雨後能行車。

遇雨未成活的底層,設防護欄,嚴禁人踩機壓,同時沿道路邊緣開挖洩水孔,以利排水。

④ 作好防雨準備。盡量避免在雨天澆築混凝土,如無法避免,則採取適當減少用水量、新增外加劑等措施,確保工程質量。在鋪築現場設定輕便可移動的工作棚。

⑤ 瀝青面層:盡可能避開雨天施工,特殊情況應在保證底層沒有受水的狀態下組織快速施工。

(5)材料運輸

① 雨季運輸作業時注意路面情況,必要時道路上要鋪設道木、鋼板及碎石,避免施工車輛打滑及下沉;

② 汽車上下坡觀察好路面情況,防止車輛行至中途發生車輪打滑使車輛橫移側翻;

③ 雨中行車與前車距離適當放長,盡量少用緊急制動,禁止滑行和急打轉向,以防追尾和翻車事故發生。

五、安全工作

(1) 施工用電安全

① 嚴格按照《石油化工建設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gb50484-2008)落實臨時用電的各項安全措施;

② 各種露天使用的電氣裝置選擇較高的乾燥處放置;現場臨時用電、電纜宜架空敷設,禁止電纜在雨水中浸泡;

③ 總配電箱、分配電箱、開關箱有可靠的防雨措施,電焊機加防護雨罩;

④ 雨期前檢查照明和動力線有無混線、漏電現象,電桿有無腐蝕、埋設鬆動等,防止觸電;

⑤ 雨季來臨前,要檢查所有施工用電裝置是否有良好的接地、接零保護,以及是否安裝有漏電保護器,確保防護措施落實、可靠。漏電保護裝置是否靈敏,電線絕緣接頭是否良好;

⑥ 暴雨等險情來臨之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除照明、排水和搶險用電外,其他電源全部切斷;

⑦ 現場施工電纜要集中擺設,防止雜亂無章、及時更換絕緣外套老化或破損的電纜線;不必要的電纜線要及時收回。

⑧ 暴雨季節,對開挖的溝槽邊坡進行加固並經常檢查臨邊及上下坡道,做好防滑處理。

(2)消防工作

① 消防器材應有防雨、防曬措施。

②對化學品、油類等易燃品,應設專人保管,防止受潮變質、**。

(3) 防洪機具

抽水幫浦:10臺

安徽昱天建設工程****

珠江路工程專案部

2023年11月20日

冬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一 根據工程特點和施工進度的安排要求,在滿足國家規範 安全施工管理規定的前提下,針對施工部位,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施工特點,制定科學合理的雨季施工措施,對雨季施工專案進行統籌安排 二 設專人負責記錄天氣預報,及時了解長季 短季 即時天氣預報,準確掌握氣象趨勢,防止暴風雨突然襲擊,指導施工有利於合理安...

雨季的施工技術措施

目前將進入夏季多雨季節,氣溫高 雨水多,這些不利因素給我們的施工造成了許多困難。因此雨季合理安排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現根據以往雨季施工實踐,提示以下應對措施 一 雨季施工前的準備 1.雨季到來之前,施工單位有關部門在所屬範圍內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組織力量檢查施工現場的排水情況,檢查臨時設施的防漏...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方案一 1 地面造型及回填綠地好土部分要注意防止雨水沖刷,保證排水暢通,不泥濘,不存水。2 沿坑基四周及樹穴四周作好擋土埂,防止雨水流入。3 隨時掌握天氣預報資訊,施工現場準備足夠的氈布,以辦遇雨時急用。4 雨季前應檢查照明及動力線有無混線 漏電,電桿有無腐蝕,埋設是否牢靠等並做好接地防雨罩,保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