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2021-03-04 09:37:24 字數 2657 閱讀 8189

一、根據工程特點和施工進度的安排要求,在滿足國家規範、安全施工管理規定的前提下,針對施工部位,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施工特點,制定科學合理的雨季施工措施,對雨季施工專案進行統籌安排;

二、設專人負責記錄天氣預報,及時了解長季、短季、即時天氣預報,準確掌握氣象趨勢,防止暴風雨突然襲擊,指導施工有利於合理安排每日的工作;

三、做好施工人員的雨季施工培訓工作,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檢查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包括臨時設施、臨時用電、機械裝置等;

四、做好施工人員的雨季施工培訓工作,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檢查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包括臨時設施、臨時用電、機械裝置等;

五、按現場施工平面圖的要求,做好現場排水,保證雨後路幹,道路暢通;按照施工方案,提前做好現場排水設施,現場排水採取明溝與暗管相結合,設集水井匯水,排入市政排水管道或用水幫浦強制排水,保證本工程雨天施工期間現場排水暢通,在雨後地面不積水,能最大限度的減少雨水對施工的影響,確保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

六、提前準備好雨季施工所需的材料、雨具及裝置,料場周圍應有暢通的排水溝,以防積水。堆在現場的配料、裝置、材料等必須避免存放在低窪處,必要時應將裝置墊高,同時用油布蓋好,以防雨淋日曬,並有防腐蝕措施;

七、高處作業時,應先對作業面檢查、清理,做好防滑措施,並加強對安全帶、安全網的檢查,徹底杜絕事故隱患,確保人身安全;

八、所有機電裝置應設有防雨罩或置於棚內,並有安全接零和防雷裝置,移動電閘箱有防雨措施,漏電保護裝置可靠,保證雨季安全用電;使用用電裝置前,對其進行絕緣搖測,達不到絕緣要求的電動工具嚴禁使用;

九、對敷設的電纜及導線兩端用絕緣防水膠布纏繞密封,防止進水影響其絕緣*;現場機電裝置都應有防雨措施,照明線檢查有無混線、漏電、線桿有無埋設不牢、腐蝕等情況,要及時處理,保證正常供電。雨季施工時間內應充分加強電纜及用電裝置的監護;

十、必須加強安全檢查工作,保護好「四口」、「五臨邊」,

場地內臨時道路、腳手架、鋼平台等需要及時清理積水,並採取適當的防滑措施,

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對高空及交叉作業人員要經常進行教育。

十一、冬季遇大霧天,在能見度低的情況,塔機禁止執行施工。

十二、在施工部署上要根據氣候變化,內、外相結合的原則,晴天多搞室外,雨天多搞室內,盡量縮短雨天露天作業時間,縮小雨天露天作業面以及採取集中資源突擊作業的方針,盡可能的採取分段、分部位突擊施工的方法,對結構已完的工程,突擊將屋面防水作完, 及時安好落水管,使室內作業不受影響。

十三、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將生產計畫同雨季施工結合起來,小雨堅持不停工,則需採取搭設防雨棚,加強雨季施工的安全工作,施工人員配備防雨用具,做好防漏電和防滑工作。搞好雨季施工期間工程材料的儲備和保護工作。

十四、現場工棚、倉庫、宿舍等大小型臨時工程應在雨季前修整完畢,要保證不漏、不塌和周圍不積水。

十五、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的保護工作:水泥應按不同品種、標號、出廠日期和廠別分別堆放。雨季更應遵守「先收先用,後收後用」原則,避免久存的水泥受潮影響質量。

水泥盡量堆放在正式的房屋內,要作到絕對不使水泥受潮。雨季前要檢查庫房,防止漏雨。露天堆垛要砌磚平台,高度不小於500,四周設排水溝,垛底鋪油氈,用防雨蓬布覆蓋好。

磚和砂石集中堆放,堆放在地勢較高的地方,以利排水。門窗,加工鐵活等材料採取架高、用防雨蓬布遮蓋或堆放室內。

十六、腳手架、纜風繩等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每次大風雨後也要及時複查,檢查中發現鬆動、腐蝕情況應及時做好處理,搭設的斜(馬)道必須釘好防滑條。

十七、避免在雨天中露天澆築砼,連續澆築砼時,要準備足夠的防雨布,臨時遇上暴雨時可用來覆蓋砼。鋼筋對焊處搭設防雨棚,焊機必須有防雨設施,被雨淋溼的焊機烘乾後方可施焊。

十八、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時,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1、現場準備:根據實物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外加劑和保溫材料進場。做好冬期施工混凝土、砂漿及摻外加劑的試配試驗工作,提出施工配合比。

2、冬期施工,要採取防滑措施,下雪後必須將架子上的積雪清掃乾淨,並檢查架子是否鬆動下沉,務必及時處理。

3、在冬期施工混凝土時,必須防止在硬化初期遭受凍害,並盡早獲得強度,採取增加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提高混凝土強度等級。混凝土的溫度降到0℃前,期

抗壓強度不得低於抗凍臨界強度。為了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用水量降低到最低限度,控制坍落度,加入減水劑,優選高效減水劑,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塊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並加入適量防凍劑。為了縮短養護時間,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

澆築和拆模後的混凝土採用草墊加薄膜覆蓋。混凝土必須達到規定強度值才能拆模,混凝土板強度必須達到100加下層模板、鋼筋施工荷載,嚴格控制遭受衝擊荷載。混凝土採用熱水養護不低於7天。

4、在冬期施工中要加強管理和檢驗,鋼筋在運輸、加工過程注意防止撞擊、刻痕。鋼筋焊接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

5、冬期施工砌磚採用外加劑法,摻外加劑砂漿在負溫條件下強度可以持續增長,砌磚不會發生沉降變形。砂漿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嚴禁使用已遭凍結的砂漿,不准以熱水摻入凍結砂漿內重新攪拌使用。

砂漿攪拌應在室內,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儲存在保溫槽中,隨拌隨用,儲存時間對於普通砂漿和摻入外加劑砂漿分別不宜超過15in和20in。冬期施工的砌築砂漿的稠度,比常溫的砂漿適當增加。每日下班用熱水及時清洗保溫槽及運輸車,以免凍結。

每天收工前,將垂直灰縫填滿,上面不鋪砂漿,同時用草墊將砌體表面覆蓋。第二天上班時,應先將磚石表面的霜雪掃乾淨,然後再繼續砌築。現場留置砂漿試塊,除按常規要求外,另增設不少於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各齡期強度和轉入常溫28d的砂漿強度。

6、不宜在冬期施工的工序,盡量調整施工程式,待氣溫回公升後再施工。

冬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一 雨季施工保證措施 1 施工現場 1 道路與場地 根據平面布置,做排水溝引到場外路邊洩水井內,基坑四周砌好擋水牆,高20cm,設導流溝引出場外,排水坡度不小於3 同時防止四周地區水流進入場內。2 臨時設施 雨季前要對工作生活區宿舍 倉庫 食堂 辦公室 現場材料,庫等進行一次普查,發現問題及時加固,...

冬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5 電氣裝置安全防護 專業負責人及工長在雨施前組織有關人員對現場所有電氣裝置線路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如發現線皮破損 安裝不良 有漏電 跑電等現象,要及時修理或更換不得遷就使用,所安裝的電氣裝置 線路均應符合正式工程的要求。主體結構施工時安裝的外用電梯 腳手架等均應設有接地防雷保護,接地防雷保護裝置應符...

冬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一 雨季施工保證措施 1 施工現場 1 道路與場地 根據平面布置,做排水溝引到場外路邊洩水井內,基坑四周砌好擋水牆,高20cm,設導流溝引出場外,排水坡度不小於3 同時防止四周地區水流進入場內。2 臨時設施 雨季前要對工作生活區宿舍 倉庫 食堂 辦公室 現場材料,庫等進行一次普查,發現問題及時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