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結構滲漏現狀

2022-08-05 01:48:03 字數 3686 閱讀 3184

房屋建築結構滲漏現狀、原因及對策

房屋滲漏是當前房屋建築工程中最為突出的乙個質量通病,也是使用者反應最為強烈的乙個問題。住在頂層的住戶由於屋面滲漏而一遇雨天就接漏,甚至室外雨停,室內仍不斷地滲漏;住在其它層的,因為廁浴間的滲漏或下雨時外牆體滲漏內牆淌水,不下雨時牆面發霉;由於地下室滲漏,不少地下室常年積水數尺深,無法利用。對房屋進行了一些室內裝飾的使用者,最怕的就是被水浸泡。

因此許多住戶認為,別處質量差一點還可以克服或勉強接受,唯獨滲漏不能克服,也最不能接受。

一、當前房屋滲漏的狀況

中國建築技術研究中心曾對10年內興建的房屋滲漏狀況進行了調查.在17個省市的22個城市的327棟房屋中,有滲漏的就佔60%。

08年建設部組織了100個城市,對1998—2023年內竣工的房屋建築進行滲漏狀況調查。每個城市隨機抽檢20個工程,有公共建築、工業廠房和住宅工程,其中住宅工程佔50%。抽檢滲漏的範圍包括屋面滲漏、廁浴間滲漏、地下室滲漏和牆面滲漏。

具體情況如下:

1. 工程的基本情況。

這次在100個城市的調查中.共抽檢了2072棟房屋建築,建築面積797.7萬m2。其中住宅工程1078棟,建築面積335.5萬m2;公共建築696棟、工業廠房298棟,兩項建築面積共462.2萬m2。

在2072棟房屋建築中。2023年竣工的508棟,佔抽檢工程的24.5%;

2023年竣工的726棟,佔抽檢工程數的35.1%;2023年竣工的838棟,佔抽檢工程數的40.4%。在2072棟房屋建築中.採用卷材防水材料的1279棟,佔61.7%;採用塗料防水材料的292棟,佔14.1%;採用剛性屋面防水或其它防水材料的501棟,佔24.2%。

2.滲漏狀況

在2072棟房屋建築中,以屋面滲漏和廁浴問滲漏較為突出。其中屋面不同程度滲漏的共有725棟,佔抽檢工程數的35%;廁浴間不同程度滲漏的共有427棟,佔抽檢工程數的39.2%。不少房屋建築中,既有屋面滲漏,又有廁浴間或牆面的滲漏。

在抽檢的1078棟住宅工程中,屋面不同程度滲漏的342棟,佔住宅工程抽檢數的31.7%;廁浴間不同程度滲漏的427棟,佔住宅工程抽檢數的39.2%。個別住宅工程甚至存在前述四個部位的滲漏。從調查情況看,當前房屋建築工程發生如此多的滲漏.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設計、施工、防水材料質量差及使用維護不當等因素。

但其中施工因素還是佔主要的,據調查佔52%。

在所調查發生滲漏的房屋建築中,採用塗料防水材料的最多,其次是採用剛性屋面防水和卷材防水材料的。它們分別佔採用同類防水材料工程數的44.3%、38.7%與31.4%。

一些大城市中牆面滲漏較為突出,牆面滲漏多發生在預製鋼筋砼牆板的接縫處。由於這種滲漏往往不是發生滲漏處就是進水處,因此治理起來較困難。而牆面滲漏的破壞性比其它部位滲漏又較突出。

由於房屋建築的滲漏問題很突出.因此要注意到問題的嚴峻性。也就是說今後治理滲漏、提高房屋建築的防水工程質量的任務仍很艱鉅。

二滲漏的原因

1. 設計不合理

1) 防水層未形成全封閉的防水系統。

有的地下室因地下水位以上未進行防水設計或其防水設計為底板內防水,外牆外防水或僅僅作到室外地坪以下500;房屋防水設計時,對防水層的收頭未提出密封和固定的處理要求,對與結構相連的裝置基座,其防水層沒有全部包裹或女兒牆防水層的上部與壓頂未進行防水處理等。

2) 未按照『因地制宜、按需選材』的原則,選用防水材料和施工方法。

比如基層變形很大的屋面,仍要求採用滿粘法施工防水層。

3) 對結構剛度差或受振動的工程,未設計柔性防水層或要求用滿粘法施工防水層。

2. 材料質量問題

使用明令禁止的材料,再生材料取代三元乙丙橡膠卷材、假冒偽劣,復合胎取代聚酯胎

3. 施工質量差

1) 防水層的基面不平整、酥鬆、起砂、起皮或未設定分隔縫和嵌縫密封材料

2) 屋面坡度不符合設計要求,甚至有倒坡、積水等現象。

3) 卷材搭接過小或厚度小於3mm的瀝青類卷材熱熔法施工;熱熔時火焰加熱不均勻,有過火或搭接縫邊緣沒有溢位熱熔的改性瀝青膠;

4) 防水層與落水口、伸出屋面管道或地下室外牆等收頭部位粘結不牢固、封口不嚴密、有張嘴、翹邊等現象。

5) 高分子卷材防水層所選用的基層處理劑、接縫膠粘劑、密封劑等不相容、不配套,使卷材的搭接縫粘結不牢等。

6) 塗膜防水層未分層塗刷或塗刷厚度不均勻。

7) 採用金屬板材做屋面的構造防水層時,固定基座及其施工精度不符合設計要求,不能適應金屬板材因溫變產生自由滑動的需要。

8) 對防水混凝土等剛性防水層施工時,振搗不密實,混凝土存在蜂窩、孔洞。

9) 在結構變形縫中的止水帶固定不牢固,跑偏、變形和拉裂等現象,止水帶下部振搗不到位。

10) 對成品保護不當,後續工序破壞已經完成的防水層,使其失去防水功能。

三、防治滲漏對策

為了治理房屋建築工程的滲漏,建設部曾先後印發了《治理預製鋼筋砼外牆滲漏、結露和屋面滲漏技術研討會紀要》和《關於治理屋面滲漏的若干規定》的通知。這兩個通知針對當前房屋建築的滲漏狀況,都提出了一些治理措施。

1.要適當提高防水工程的標準

適當提高防水工程的標準,提高耐久年限,雖然防水工程的造價要提高乙個幅度,但均攤到每m2造價並不大(特別是多層及高層建築),且大大減少使用中的維修費用,從總體上來衡量是經濟的。

2.要積極推廣應用新型防水材料。推廣應用新型防水材料時。一要保證質量;二要不過高地增加造價;三要研究施工技術與附屬材料(如粘結劑)的配套;四要有相應的標準與規範。

3.綜合治理,首先要解決施工質量問題。

造成房屋建築滲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採取綜合治理是不易**的,因此必須採取措施。當前房屋造成滲漏主要仍以施工不精細所致。因此既要採取綜合治理措施,又要首先從施工過程中。

嚴格控制防水工程的質量.保證能符合標準、規範與操作規程的要求。如果施工精細,完全可以使滲漏狀況大大減少。在防水工程中。

如果施工這一關把得嚴一些,完全可以使新建的工程三年內的滲漏率大大降低。

4.防止劣質防水材料流入市場

為嚴防劣質產品流入市場,負責向使用者推薦產品的質量認證檢測中心應不定期的到生產廠、到市場檢驗測試防水材料的質量狀況,並每季度(或每半年)公布一次。一方面使生產廠得知所生產的產品的質量狀況.另一方面也使廣大施工企業掌握市場中的防水材料質量狀況,便於擇優購置。

5.要提高防水工程的設計質量

在當前的房屋建築工程設計中.可以看出不少設計單位的設計人員對防水工程設計缺乏實踐經驗,致使不少防水工程因設計差錯而發生嚴重的滲漏。提高防水工程的設計水平,一是要對設計人員進行培訓,使他們掌握當前防水材料的品種、效能、使用技術等情況,從而使設計出來的圖紙符合實際情況;再就是施工單位一定要通過設計圖紙的會審提出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幫助設計人員糾正過來。

6.嚴格施工過程中質量的監督與檢查

防水工程出現滲漏雖可修補,但要花費大量費用和造成很多不便。因此應加強施工過程中質量的檢查與監督,加強質量的驗收工作。在施工過程中,嚴格要求按工序進行控制;每個工序完成後,心須經檢驗合格後方許進入下一道工序。

工程竣工驗收時,對屋面必須進行澆水檢驗,對廁浴間必須進行蓄水檢驗,對牆面必須經過淋水檢驗。除澆水、淋水在完成後2h檢驗外,蓄水試驗必須在蓄水後24h觀察。澆水、淋水、蓄水都必須作為防水工程質量驗收的主要依據。

7.加強對已竣工的防水工程進行維護保養。

防水工程在使用中也努加強維護保養,防止由於使用不當而造成滲漏。如設計為不上人的屋面,就應該嚴禁上人。更不能在已做好的防水工程上,隨意破壞防水層。

使用單位應定期進行檢查,及時排除可能造成滲漏的問題。為此,施工企業在竣工驗收的資料中,應向住戶提供維修保養的要點,向住宅工程中的每個使用者提供「住房須知」,使使用者不僅了解一旦出現滲漏後如何處理,同時也知道如何加強對防水工程的維護保養,防止非有意識性的破壞而造成房屋的滲漏。

房屋建築結構設計 1

作者 陳磊武金鋒 建築建材裝飾 2013年第06期 摘要 乙個房屋建築從開工到投入使用之前,往往需要經歷乙個複雜而又科學的設計過程。房屋建築的結構設計是整個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對於房屋建築經濟實用 安全美觀的特徵具有決定性的意義。本文旨在通過對房屋建築的結構設計上的關鍵問題進行簡要的 來更進一...

房屋建築結構抗震設計要求分析

作者 林海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11期 摘要 我們在對建築物進行結構設計的時候,必須把房屋建築結構中的抗震設計要求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並採取適當的措施,盡量避免 對建築物的損壞,為保障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做出應有貢獻。本文作者結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主要對房屋建築結構抗震設計要求進行了研究 關鍵詞 房...

房屋建築結構設計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高速增長,我國房屋建築逐漸由單層 多層向高層發展,房屋結構形式也由簡單的磚混結構變得日趨複雜和多樣。針對當前主要結構形式的建築結構設計中,還存在 些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加強對房屋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問題的認識並加以解決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結構設計方法問題 一 結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