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強教授對大一新生的演講 觀後感

2022-08-02 13:15:03 字數 1594 閱讀 4911

看了鄭強教授對新生的演講,覺得有些話確實說得挺有道理的,容易引起共鳴。演講伊始,鄭強教授就懇切地叮囑新生:從中學考入浙大,與其說是求學生涯的又一段延續和知識層次的又一次提公升,不如說是在成長過程中跨入了新的歷程,迎來了新的挑戰。

同時,他也告誡廣大的新生,能夠考入名校,只能代表高考成績的領先,這一步領先並不代表未來步步領先,更不意味著永遠領先!

確實,衝過了高考這個終點,也迎來了乙個新的起點,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已經開始。我們要面對乙個全新的學習環境,乙個全新的生活空間。離開了父母的呵護,離開了恩師的囑託,大學生活中我們要學會自主學習,學會獨立生活,學會與人交往,學會團結互助,學會面對困難。

大學為我們提供了乙個挑戰自我,鍛鍊自己,磨鍊意志,砥礪品格,展現魅力的機會和舞台,我們要能夠抓住機遇,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昇華自己。

而另一方面,考上了名牌大學,並不意味著你就已經成功,你就會一直領先於別人。在未上大學之前,父母、老師、親戚都一遍一遍的對我們說,現在發點狠,吃點苦,只要考上了好大學,就輕鬆了,就等於走向了成功的道路。於是,我們賣命的讀書,向著那令人垂涎的烏托邦進發。

然而,當我們走進大學校園時才發現,我們現在確實走向了成功的道路,但卻只是個路口,離真正的成功還是遙不可及。我們在高考中領先了別人,只代表我們別人先到達這個路口,但完全有可能在接下來的路途中被超越,如果你在不繼續奮發前進。領先只是暫時的。

能夠跨入大學的校門,就意味著我又站在了成長的新起點,從此我們每一位手中將擁有照亮未來之路的火炬,我們必須要把握機遇。無論我的高考結果怎樣,那已成為歷史。所以我不必因為過去的成績而沾沾自喜,放鬆自己。

這種思想很可怕。考上北航的人,在高中都是佼佼者,都有一股傲氣,我也是如此。但我們不能傲慢,要擯棄那種唯我獨尊的思想。

大學是人生又乙個新的起始,我們必須樹立自己的理想,找準自己的發展方向,時刻要有所追求,並為之不斷努力奮鬥,直達成功的彼岸。鄭強教授還講到:「我擔心你們走向平庸,變得沒有興趣,變得對自己的專業不知道學什麼!

」一直把高考作為奮鬥目標的大一新生們,一旦跨入大學,反而容易喪失曾經的鬥志,迷失前進的方向。鄭強教授為此告誡廣大新生,不要放縱自己的情感,做到思維上擴充套件自我,行為上約束自己。要不平庸,就要愛自己的專業,保持自我,擁有遠大的目標,四年中努力為此而奮鬥!

同時他在這裡又講到了專業的問題。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讀自己喜歡的專業的,還有有時候吧,人總是覺得得不到的東西是最好的,其實未必,既然已經上了目前的專業,就要慢慢培養興趣。「愛專業就同愛情,付出才會愛」。

如果我們付出了努力,自然就會珍惜努力的成果,也就會慢慢培養出興趣。俗話說幹一行愛一行,每個學科都有他的吸引人的地方,所以我們也要努力去尋找它的亮點。

另外我們必須放棄對專業的終極依靠思想,把專業學習視為個人成長的工具和手段。大學裡的專業學習並不能作為此後包打天下的惟一法寶,各種實際技能和綜合素質才是自己終身受益的寶貴財富。實際上,現代大學教育尤其注重學生的實際技能和綜合素質的培養,而這又並非某個專業所獨有的,並且,許多能力和素質的培養也不僅僅**於某個企業。

因此,我們就不會對所學專業產生那種惟一依靠的感覺。所學專業不適合自己,決不意味著我們個人命運的終結。

「大家一定要珍惜在浙大的這個良機,充分利用這筆人生享用不盡的財富。」同樣,我們也要珍惜在北航的這個良機,充分享用這筆財富。唯有奮鬥了,才對得住高中的無數個疲倦的日日夜夜,才對得住父母、老師的哺育,才會真正問心無愧。

大一新生的勵志演講稿

各位同學 大家晚上好,在開始我的演講之前,我來給大家講乙個小故事,這個故事講的是 曾經有三位同寢室的大學生,一位非常喜歡打籃球,一位非常喜歡打網路遊戲,還有一位非常的喜歡讀書,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愛打籃球的最終得了乙個總冠軍,愛打網路遊戲的同學最終開發處了一款完美的網路遊戲,愛學習的同學最終考上...

關於大一新生的演講稿

進大學以來,我在班上先後擔任組織委員 團支書 體育委員。並且一直在系團委會組織部工作。組織部是乙個處理團委會,學生日常事物的部門,在組織部的工作,使我對團委會 學生會有乙個較全面的認識,也使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在這大半年的工作中,也曾遇到過許多挫折,也曾失落過 消極過。但那都已成為過去,這...

大一新生對就業前景的調查總結

實踐報告 就業是我們大學畢業後的大事,是作為成年人的一種職責,是考驗自身學習經驗的時刻。對於要就業和賺錢的我們來說,就業前的心態和經驗十分重要。沒有好的心態和經驗,就會在就業的道路上不斷跌倒,就難以找到穩定的工作。最終陷入啃老族的生活中,那麼,現在的大一新生對就業抱著什麼樣的態度呢?是否是抱著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