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處理的施工工藝與方法

2022-08-02 13:03:03 字數 1166 閱讀 9241

摘要:本文對球形儲罐施工過程中的熱處理施工工藝與方法做了介紹

關鍵詞:球形儲罐熱處理溫度保溫

一.熱處理的目的

為了消除球罐組裝與焊接的殘餘應力,穩定球罐的幾何尺寸,改善焊接接頭和熱影響區的組織和效能,達到降低硬度,提高塑性和韌性的目的,進一步釋放焊縫中的有害氣體,防止焊縫的氫脆和裂紋的產生。

二. 施工前準備

1、球罐球體、入孔、接管及預焊件等必須全部焊接完畢,並經外觀檢察和無損探傷檢查合格。

2、球罐內外表面質量和幾何尺寸應檢驗合格,記錄齊全。

3、產品試板焊接檢查合格,並經監檢人員確認,試板放置在球形儲罐熱處理過程中高溫區外側並固定牢固。

4、所有原始資料齊全,並經質保系責任人員簽字認可,經監檢單位和甲方確認。

5、熱處理系統裝置必須全部安裝好,各系統應除錯完畢。

6、供電系統經全面檢查合格符合要求,並和有關部門聯絡,確保熱處理期間不斷電。

7、應掌握氣象資料,熱處理應避開大風與下雨天氣。

8、各崗位人員應齊全到位,並經培訓上崗,分工協作。

9、施工技術方案應向有關人員交底。

三.熱處理方法及工藝規範

1、熱處理方法

採用燃油法進行熱處理

以球罐內部為爐膛,選用0號柴油為燃料,球罐外部用保溫材料進行絕熱保溫,通過鼓風機送風和噴嘴將燃料油噴入並霧化,由電子點火器點燃,隨著燃油不斷燃燒產生的高溫氣流在球罐內壁對流傳導和火焰熱輻射作用,使球罐公升溫到熱處理所需的溫度。

2、熱處理工藝規範

熱處理溫度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當設計圖紙無要求時,常用鋼材熱處理溫度可按下表的規定使用。

熱處理時,最少恆溫時間應按最厚球殼板對接焊縫厚度的每25mm保持1小時計算,且不應少於1小時。

3、保溫方法

球罐保溫材料採用超細玻璃纖維氈,總厚度100mm保溫棉採用鋼帶和保溫釘固定,安裝保溫棉塊時要用14#鐵絲在保溫釘上交叉繞緊,尤其應注意防止下半球安裝的保溫棉塊下塌脫落。球罐上的人孔,接管,均應加保溫棉,從支柱與球罐連線焊縫的下端算起向下1m長度範圍內的支柱需保溫。保溫的效果具體由微機每3秒鐘巡檢上點,每2分鐘左右巡查一遍的速度加以監控,能及時發現保溫的缺陷發生溫差訊號告警,提示加以補救。

4.柱腳移動

熱處理時,應鬆開拉桿及地腳螺栓,並應在支柱底部設定移動裝置和位移測量裝置。熱處理過程中,應監測實際位移值及支柱垂直度,及時調整支柱使其處於垂直狀態,移動柱腳時應平穩緩慢。

不良地基土的處理與加固方法及施工工藝

不良地基土的處理與加固方法及施工工藝 不良地基土的處理與加固通常有以下幾種方法,下面就對各種方法的施工工藝及注意事項作一簡要 1.1 置換法。1.1.1 換填法。就是將表層不良地基土挖除,然後回填有較好壓密特性的土進行壓實或夯實,形成良好的持力層。從而改變地基的承載力特性,提高抗變形和穩定能力。施工...

熱處理原理與工藝 自總結

1影響對流換熱係數的因素 1 流體運動的情況 自然對流和強迫對流 2 流體的性質 熱導率 熱容 密度 粘度 3 工件的形狀及在爐內的位置 2影響熱導率的因素 1 碳元素 合金元素含量越多,熱導率越小 2 物相 奧氏體 淬火馬氏體 回火馬氏體 珠光體 3 溫度 對於純鐵 碳鋼,溫度越高,熱導率越小 3...

工藝管道熱處理施工方案

青島大煉油專案工程 410萬噸 年柴油加氫精製裝置與60萬噸 年煤油加氫精製裝置 熱處理施工方案 中國石化集團第二建設公司 青島專案部 二 七年七月 會簽欄編制 審核 目錄 1.編制說明及依據 1 1.1編制說明 1 1.2編制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2.1裝置分割槽狀況 1 2.2工期要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