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熱處理的基本方法

2021-03-04 09:35:19 字數 793 閱讀 6364

【使用說明】

1、依據學習目標,全體同學積極主動的根據教材內容認真預習並完成導學案,小組長做好監督與檢查,確保每位同學都能認真及時的預習相關知識。

2、結合導學案中的問題提示,認真研讀教材,回答相關問題。

3、要求每位同學認真預習、研讀課本,找出不明白的問題,用紅筆做好標記。

【學習目標】

1、 知識與技能:掌握鋼各種熱處理方法的目的、方法和應用。

2、 學習與方法:通過研讀課本,積極討論,踴躍展示,學會在生產中選擇合適的熱處理方法。

3、 情感態度價值觀:激情投入,大膽質疑,快樂學習。

【重點難點】

各種熱處理方法的目的和方法

各種熱處理方法的應用

【自主學習】

退火重要級別:★★★★★

正火重要級別:★★★★★

淬火重要級別:★★★★★

回火重要級別:★★★★★

【合作**】

1、簡述三種退火方法的目的、組織特點、及應用場合。

2、簡述正火和退火在組織、效能、加工目的上的區別。

3、退火和正火的選擇原則是什麼?

4、簡述淬火加熱溫度和淬火冷卻介質如何選擇?

5、簡述四種常用淬火方法的操作方法、特點及應用場合。

6、什麼是淬透性?什麼是淬硬性?兩個概念應如何區別理解。

7、淬透性和淬硬性的影響因素分別是什麼?

8、回火時,隨回火溫度的變化,鋼的組織和效能如何變化?

【課後作業】(自己默寫,組長監督)

1、理解掌握本導學案內容,並完成習題冊第四章第三節相關題目。

【學後反思】

熱處理方法

感應淬火分為高頻淬火 超音訊淬火 中頻淬火。其中 在應用中的主要區別是高頻淬火的淬厚層在0.6 1.6mm,超音訊淬火的淬厚層在1.5 5mm,中頻淬火的淬厚層在2 10mm。在裝置的頻率方面,高頻是指工感應裝置的工作頻率在100khz以上的裝置,超音訊是指工作頻率在10 100khz之間的頻率,中...

熱處理方法

一 普通熱處理 1 退火,把鋼加熱到適當的溫度,保持一定的時間,然後緩慢冷卻的熱處理工藝,稱為退火 a完全退火,將工件加熱到ac3以上,保溫一定時間,使其完全轉變為奧氏體並均勻化然後緩慢冷卻的退火方法,叫完全退火 b球化退火,將鋼加熱到ac3以上,保溫一定時間,使鋼中的碳化物變成球狀的退火方法 c去...

金屬熱處理的方法

調質熱處理指的是金屬熱處理的方法。將金屬在固態範圍內通過一定方式的加熱 保溫和冷卻處理程式,使金屬的效能和顯微組織獲得改善或改變,這種工藝方法稱為熱處理。根據熱處理的目的不同,有不同的熱處理方法,主要可分為下述幾種 1 退火 代號th 在退火熱處理爐內,將金屬按一定的公升溫速度加熱到臨界溫度以上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