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簡述常用的熱處理的方法及時效處理

2021-03-03 23:37:11 字數 4918 閱讀 5667

答:常用熱處理方法:退火,正火,淬火,回火,滲碳,滲氮,碳氮共滲,滲硼。時效處理有人工時效處理,自然時效處理。

退火,將工件加熱至ac3以上30~50度,保溫一定時間後,隨爐緩慢冷卻至500度一下在空間中冷卻。

正火,將鋼件加熱至ac3或acm以上,保溫後從爐中取出在空氣中冷卻的一種操作。

淬火,將鋼件加熱至ac3或ac1以上,保溫後在水或油等冷卻液中快速冷卻,已獲得不穩定的組織。

回火,將淬火後的鋼重新加熱到ac1以下的溫度,保溫後冷卻至室溫的熱處理工藝。

自然時效處理,將工件放置在室溫或自然條件下長時間存放而發生的時效現象,稱為自然時效處理。

人工時效處理,採用將工件加熱到較高溫度,並較短時間進行時效處理的時效處理工藝,叫人工時效處理。

2簡述鋼回火的目的

答:回火又稱配火。將經過淬火的工件重新加熱到低於下臨界溫度的適當溫度,保溫一段時間後在空氣或水、油等介質中冷卻的金屬熱處理。

或將淬火後的合金工件加熱到適當溫度,保溫若干時間,然後緩慢或快速冷卻。目的:一般用以減低或消除淬火鋼件中的內應力,或降低其硬度和強度,以提高其延性或韌性。

根據不同的要求可採用低溫回火、中溫回火或高溫回火。通常隨著回火溫度的公升高,硬度和強度降低,延性或韌性逐漸增高。

3簡述鋼的表面淬火的作用及分類。

答:有些零件在工件時在受扭轉和彎曲等交變負荷、衝擊負荷的作用下,它的表面層承受著比心部更高的應力。在受摩擦的場合,表面層還不斷地被磨損,因此對一些零件表面層提出高強度、高硬度、高耐磨性和高疲勞極限等要求,只有表面強化才能滿足上述要求。

由於表面淬火具有變形小、生產率高等優點,因此在生產中應用極為廣泛。

根據供熱方式不同,表面淬火主要有感應加熱表面淬火、火焰加熱表面淬火、電接觸加熱表面淬火等。

4簡述感應熱處理技術的工作原理及特點。簡述超音訊感應淬火的工作頻率及頻率和淬硬層厚度的關係。

答:基本原理將工件放入感應器(線圈)內,當感應器中通入一定頻率的交變電流時,周圍即產生交變磁場。交變磁場的電磁感應作用使工件內產生封閉的感應電流──渦流。

感應電流在工件截面上的分布很不均勻,工件表層電流密度很高,向內逐漸減小, 這種現象稱為集膚效應。工件表層高密度電流的電能轉變為熱能,使表層的溫度公升高,即實現表面加熱。電流頻率越高,工件表層與內部的電流密度差則越大,加熱層越薄。

在加熱層溫度超過鋼的臨界點溫度後迅速冷卻,即可實現表面淬火。

特點:(1.熱源在工件表層,加熱速度快,熱效率高

(2.工件因不是整體加熱,變形小

(3.工件加熱時間短,表面氧化脫碳量少

(4.工件表面硬度高,缺口敏感性小,衝擊韌性、疲勞強度以及耐磨性等均有很大提高。有利於發揮材料地潛力,節約材料消耗,提高零件使用壽命

(5.裝置緊湊,使用方便,勞動條件好

(6.便於機械化和自動化

(7.不僅用在表面淬火還可用在穿透加熱與化學熱處理等。

超音訊感應淬火的工作頻率30000-50000hz,工作頻率越高,淬硬層厚度越小。

5聯合收割機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聯絡我國國情談談你對實習所見糧食收穫機械的真實看法。

答:一、發動機。

二、駕駛室(臺)。駕駛員操縱聯合收割機。有轉向盤總成、主合器操縱桿、卸糧離合器操縱桿、行走離合器踏板、撥禾輪公升降手柄、無級變速油缸操縱手柄、油門踏板、變速桿、熄火油門手柄、嗽叭按鈕、綜合開關總成及各種儀表等。

三、收割臺。包括撥禾輪、切割器、餵入攪龍、傾斜輸送器。

四、脫穀部分。包括滾筒、復脫器。

五、清選部分。包括逐稿器、篩箱、風扇。

六、儲糧、卸糧裝置。包括糧食推運、公升運器、糧箱等。

七、底盤。包括無級變速機構、行走離合器、變速箱、輪橋等。

八、液壓系統。包括液壓油幫浦、油缸、分配閥和油箱、濾清器、油管。

九、電氣系統。包括蓄電池、起動機、發電機、調節器、開關、儀表、感測裝置、指示燈、照明燈、音響訊號。

首先針對我國農村經濟總體水平不高,農民人均收入仍較低的狀況,研製聯合收穫機時

應注重引進國外先進技術,進行消化吸收,開發適合中國國情的聯合收穫機械;第二充分考慮農村的經營體制、生產規模、種植制度等中小型聯合收穫機械市場最好;第三,換裝割台,一機多用,提高機具利用率。第四,、大力推廣玉公尺青貯收穫機械化,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提公升農產品競爭力。

6 收穫機械中多採用鏈傳動,簡述張緊輪的作用及張緊輪的調整。

答:作用:主要是為了避免在鏈條磨損變長後松邊垂度過大,產生嚙合不良和鏈條的振動跳齒現象;同時也增加了鏈條與鏈輪的嚙合包角。

張緊輪是緊壓在松邊靠近小鏈輪處。張緊輪可以是鏈輪,也可以是無齒的滾輪,張緊輪的直徑應與小鏈輪的直徑相近。

7在制定汽缸體加工工藝時,應如何確定精基準?說明原因。

答:精基準的選擇為了保證箱體零件孔與孔、孔與平面、平面與平面之間的相互位置和距離尺寸精度,箱體類零件精基準選擇常用兩種原則:基準統一原則、基準重合原則。

①一面兩孔 (基準統一原則) 在多數工序中,箱體利用底面(或頂面)及其上的兩孔作定位基準,加工其它的平面和孔系,以避免由於基準轉換而帶來的累積誤差。

②三面定位(基準重合原則) 箱體上的裝配基準一般為平面,而它們又往往是箱體上其它要素的設計基準,因此以這些裝配基準平面作為定位基準,避免了基準不重合誤差,有利於提高箱體各主要表面的相互位置精度。

由分析可知,這兩種定位方式各有優缺點,應根據實際生產條件合理確定。在中、小批量生產時,盡可能使定位基準與設計基準重合,以設計基準作為統一的定位基準。而大批量生產時,優先考慮的是如何穩定加工質量和提高生產率,由此而產生的基準不重合誤差通過工藝措施解決,如提高工件定位面精度和夾具精度等。

.精加工時需進行基準轉換從氣缸體總成的結構形式來分析,頂面與氣缸蓋相連線,對平面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較高,因此該平面是較理想的加工基準面;而底面與油底殼相連線,也有較高的平面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且該面上還有2銷孔可與底面和兩孔組成一面兩孔的加工基準。但從加工和測量角度分析,精加工主軸孔和凸輪軸孔時,若以底面和其上的2孔定位,因頂面除有6個缸孔外,其餘均為實體結構,這將給對刀和測量帶來不便;若以頂面定位,由於底面結構上有6個較大的開放空間,便於對刀、測量和觀察。在實際加工中,選擇以頂面在工作台上定位,以底面上2孔精確校正後,在側面銑出一工藝平面,該工藝平面與頂面組成新的精加工基準。

8安排機械加工順序的原則有哪些?試舉例說明。

答:先粗加工後精加工,先基準面加工後其他面加工,先主要面加工後次要表面加工,先平面加工後孔加工。

比如說後槽軸的加工加工順序:

先對毛胚進行銑端麵,打端麵中心孔;

接著車削外圓,得到所需要的階梯軸形狀;

再對軸進行開鍵槽,銑花鍵;

然後打磨軸的外圓,進行拋光;

再在軸的兩端進行攻螺紋加工,以及打孔。

這就完成了後槽軸的加工,遵循了四大原則。

9生產自動線的組成部分及作用是什麼?生產批量對裝置,工裝的要求影響是什麼?結合缸體生產自動線加以說明。

答:生產自動線是通過採用一套能自動化進行加工、控制、裝卸、運輸的機器裝置,組成高速的、連續的、完全自動化的生產線。它除了金屬加工裝置還有零件中間裝配機,精密尺寸檢驗機,消除毛刺裝置,中間清洗和最後清洗裝置,熱處理及完成其他工序的裝置。

作用:實現生產過程自動化,減輕人工勞動強度提高生產率。

批量影響:當大批量生產時,裝置的種類和數量都將增加,包括主動測量精密尺寸的裝置,精度等級母的分選裝置,為了提高自動線技術的裝置,還有設定工具機、機構和刀具的狀況的技術診斷裝置。 並且工裝流暢,銜接性好。

當小量生產時,因為自動線可調性差,投資大,要求上線的工件結構相對穩定,毛培材質要均勻,所以不適合用自動化生產線。

10試舉例說明現場的加工工具機中與教科書所介紹的工具機有哪些不同的運動方式?這樣的工具機有何特點,如何選用?

答:現場加工工具機還有一些輔助運動如,切入運動,分度運動,調位運動(調整刀具和工件之間的相互位置)以及其他空程運動(如運動部件的快進快退等)

這樣可以實現工具機的各種輔助動作,為表面成形創造條件,柔性高,效率高,

11說明箱體類零件加工有何特點?

答:形狀複雜、壁薄且不均勻,內部呈腔形,加工部位多,加工難度大,既有精度要求較高的孔系和平面,也有許多精度要求較低的緊固孔。因此,一般中型工具機製造廠用於箱體類零件的機械加工勞動量約佔整個產品加工量的15%~20%。

其加工特點有

1) 選擇加工餘量小而均勻的重要表面座位粗基準,以保證該面有足夠的加工餘量。

2) 刨削與銑削常用作平面的粗加工或者半精加工,磨削用於精加工。

3) 箱體的中間孔壁上有有精度要求較高的孔需要加工時,需在內部相應的地方設定鏜杆導向支架,以提高鏜杆高度。

12組合工具機在批量生產中有何作用和優點?其基本組成部分有哪些?

答:組合工具機在批量生產中可以提高生產率,盡可能使輔助時間和加工時間重合,使每個工位裝夾多個工件同時進行多刀加工,實行工序高度集中。優點:

組合工具機兼有低成本和高效率,能縮短設計製造週期,經濟效果好。能適應產品更新,快速可調、靈活裝配,提高裝置利用率。易於聯成工具機動線。

其基本組成部分有動力部件,支承部件,輸送部件,控制部件,輔助部件等通用部件及多軸箱,夾具等專用部件。

13簡述多片常結合式離合器的工作原理。

答:多片常結合式離合器的功用主要是控制主軸的主軸的正轉反轉和停止。其構成由內摩擦片,外摩擦片,壓套及空套齒輪等組成。

內摩擦片依靠花鍵與軸相連。外摩擦片以其四個凸齒與空套雙聯齒輪相連,外片空套在軸上,內外摩擦片相間安裝。當操縱機構使杆向左移動時,通過圓銷推動壓套左移,將離合器內外摩擦片壓在止推片上。

,依靠內外摩擦片間的摩擦力是軸與雙聯齒輪相連。於是軸就帶動雙聯齒輪一起轉動。當壓套右移的時候,同理會使得軸反轉。

當壓套居中時,離合器脫開,軸屬於停止狀態。

14裝配時,變速箱運動輸入軸與發動機輸出軸的同軸度如何調整?如何調整後橋殼體內錐齒輪的軸向位置?

答:離合器軸與變速箱第一軸同軸度偏差稍大時,會加速離合器後軸承和變速箱第一前軸承的磨損,若兩軸同軸度偏差過大,會造成萬向節接盤的頻繁損壞。

調整方法:取兩根直徑5---6mm,長500mm的圓鉄,另一端準備焊接在卡箍上,卡箍用與兩軸外徑尺寸一致的長50mm的鋼管製成,將鋼管鋸開後套在兩軸上,在距

鐵管開口兩側10mm處各焊接乙個m10螺母,將圓鉄未磨尖的一端焊接在鐵管上,兩圓鉄端尖保持對應,以等速轉動離合。

金屬熱處理的方法

調質熱處理指的是金屬熱處理的方法。將金屬在固態範圍內通過一定方式的加熱 保溫和冷卻處理程式,使金屬的效能和顯微組織獲得改善或改變,這種工藝方法稱為熱處理。根據熱處理的目的不同,有不同的熱處理方法,主要可分為下述幾種 1 退火 代號th 在退火熱處理爐內,將金屬按一定的公升溫速度加熱到臨界溫度以上30...

43熱處理的基本方法

使用說明 1 依據學習目標,全體同學積極主動的根據教材內容認真預習並完成導學案,小組長做好監督與檢查,確保每位同學都能認真及時的預習相關知識。2 結合導學案中的問題提示,認真研讀教材,回答相關問題。3 要求每位同學認真預習 研讀課本,找出不明白的問題,用紅筆做好標記。學習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掌握鋼...

軸承鋼的熱處理方法

軸承鋼的鍛造及熱處理工藝 軸承鋼全名叫滾動軸承鋼,具有高的抗壓強度與疲勞極限,高硬度,高耐磨性及一定韌性,淬透性好,對硫 和磷控制極嚴,是一種高階優質鋼,可做冷做摸具鋼。比重 7.81 一 軸承鋼鍛造溫度 1 始鍛溫度 1150 1120 終緞溫度 850 800 度。2 鍛造前清除表面缺陷,盡量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