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學我做主」調研活動策劃書

2022-08-27 15:39:08 字數 4284 閱讀 5197

主辦單位:邵陽學院資訊工程系團總支

承辦單位:資訊工程系團總支資訊調研部

時間:2023年12月5日—21日

地點: 邵陽學院七里坪校區

目錄1.前言2

2.活動具體策劃措施3

3.調查背景3

4.調查目的3

5.調查物件4

6.調查時間4

7.調查內容與專案4

8.調查方法4

9.調查活動流動設計5

10.活動的後期工作6

11.我的大學我做主調查問卷………………………7

前言有人說,沒有經歷過大學時光的人是會有遺憾的。如今,在這座象牙塔已過的時光裡,讓我們開始褪卻些許的青澀與煩躁,開始靜靜的思考我們的大學、我們的青春、我們的未來。

經過十幾年的寒窗苦讀,圓了大學夢的我們,開始了乙個新的旅途,那就是大學生活。大學生活不同於之前的高中生活。從最初對大學的一切都充盈著新奇感和好奇感到現在平淡從容的心態,從高中的苦澀、束縛、壓抑的生活到現在的自由自在、開放悠閒的生活。

我們面臨著很多的問題和挑戰,這時就需要我們好好管理自己的大學生活,盡快適應大學生活,並通過各方面磨練讓自己不斷的成長,最終實現自己的夢想。

面對大學生活,我們能做些什麼? 我們的大學誰做主? 不管是剛進學校的大一新生還是其他年級的同學,大家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不知道要幹什麼,該幹什麼。

太多的自由換來的是迷茫和苦悶,時間在無聊中偷偷劃過,一樣的天空下卻有不同的情景。還記得高三那時正在不斷奮戰的我們是多麼的珍惜時間,而現在的我們卻是坐在電腦前等著時間的流過,並且還沒有一絲的痛惜! 很多人面對這些事情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我們該如何規劃接下來的大學生活?如何hold住將來的人生?為了了解同學們在學校的生活和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我們部門特策劃此次關於「我的大學我做主」的調研活動,並希望通過此次問卷調查分析,給同學們提供一點幫助。

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使學生客觀分析自身條件、科學確定職業發展目標、有序的安排校園生活、坦誠與人交流溝通、不斷完善學習方法與生活方式、全面合理評價大學生活,讓大學時光充實而不忙亂、緊張而不壓抑、自由而不失控、多彩而不偏激。

活動具體策劃措施

一、調查背景:

大學校園是個充滿激揚青春的地方,這裡有著我們激情閃現的情感故事,有著我們理性思考後的遠大理想。初進大學的我們,第一次遠離原來熟悉的一切,總有些新鮮感以及對未來的憧憬,甚至有突然的無助和不適應。中學階段,我們埋頭學習;在大學裡,我們應該站起來,四處暸望。

為了促進我校學生做好大學規劃,讓他們對大學生活更加充滿信心和期待,同時能夠更好地了解他們心裡的大學生活,由邵陽學院資訊工程系主辦,面向邵陽學院七里坪校區學生,舉辦以「我的大學我做主」為主題的調研活動。

二、調查目的:

通過此次主題調研活動的開展,讓同學們充分認識和體會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並從中提高思想覺悟,激發大家學習和生活的熱情。同時能夠比較客觀地去重新認識自我、評價自我,逐漸適應大學生活,珍惜時光,充實自己。此次主題調研活動也可以引領同學們去深刻地反思自己的大學生活,對於自己接下來的大學生活進行合理的規劃,正確處理好學習,工作,做人,做事以及感情等方面的問題,為自己的未來做好充分準備。

更重要的是通過此次主題調研活動,能夠鼓勵同學們積極思索自己的未來,並對自己的大學學習、生活做出科學、合理的規劃,為自己制定乙個長期的目標,真正做到「我的大學我做主」。

三、調查物件:

邵陽學院七里坪校區在校學生

四、調查時間:

2023年12月5日——21日

五、調查內容與專案:

調查內容與專案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在大學裡的學習與生活現狀。

(2)學生對自己大學生活的看法。

(3)學生對如何做到我的大學我做主的意見。

六、調查方法:

這次調研活動由三個子活動組成,包括問卷調查、「我的大學我做主」心得體會的收集及研討會。

問卷調查一直是調研活動的經典部分,我們部門此次調研活動依舊採用紙質問卷與網上問卷調查相結合的形式。我們會對此次調研活動嚴謹對待,寫好各項材料。

調研活動並不僅僅是問卷調查,它還可以以各種形式展現出來。而以「我的大學我做主」 為主題的心得體會徵集則是我們部門調研活動的又乙個不同之處。我們部門將會在食堂門前擺點,邀請經過的學生填寫問卷,同時也讓他們寫下一些他們對「我的大學我做主」的心得體會,然後貼在展板上,共同分享彼此的心得。

研討會是我們的後期組織宣傳活動。研討會上將展示這段時間我們部門的工作成果,並與同學們進行現場互動。

七、調查活動流程設計:

1、擬定調查問卷:

12月5日,開部門會議,集體商議並徵集調查問卷;

12月6日—8日,初步擬定調查問卷,上交領導審核、批准;

2、宣傳:

12月10日,上午做出海報並擺放食堂門口宣傳,以吸引更多學生了解並支援我們的活動。

3、活動出現突發事件的應急措施:

(1)、幹事向各班宣傳時,如果遇到其班委在開會或其他部門在宣傳時,應提前向其班委說明情況,請求班委給我們部門哇拍合理的時間進行宣傳。

(2)、幹事向各班宣傳,如果遇到調查問卷丟失,可向同學們再三詢問後,再向班委請求幫助,若最終找不到,就視為棄權。

4、問卷的發放與**:

12月12日,在大一晚自習時,以班為單位進行問卷的發放與**(應特別注意問卷的填寫質量與**率)。

5、12月17日,食堂門口擺點發放問卷。

6、12月18日,問卷的統計、分析、整理。

7、12月20日,所有資料的彙總,整理。

8、12月21日,編寫、修訂調研報告。

9、調研活動總結、答卷人心得以及部門心得。

八、活動的後期工作:

1、進行材料的整理、歸類、存檔。

2、將整個活動的成果以基層新聞形式發布,並打成海報進行展覽。

3、將活動材料上交給有關部門,以供他們參考,並將調研活動結果及調研報告以電子郵件形式反饋給同學們,讓同學們更清楚地了解我校大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現狀。希望同學們以最飽滿的熱情投身到餘下的大學生活中來,做到我的大學我做主。

「我的大學我做主」調查問卷

親愛的同學:

你好!在現今有很多同學對大學生活感到迷茫,為了了解同學們的大學生活現狀,讓同學們做到我的大學我做主,我們特意舉行此次調研活動。我們懇請你積極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在此,對你的支援表示十分感謝,謝謝!

年級班級性別( )

一、單項選擇題

1、你對大學生活的感覺如何?( )

a、充實快樂、積極向上 b、一般,目標不明確 c、空虛無聊 d、墮落

2、你在學校期間平均每天擁有多長空閒時間?( )

a、沒有 b、2小時以內 c、2-5小時 d、5小時以上

3、你的課餘時間用來做什麼?( )

a、學習b、娛樂c、賺錢d、交友

e、學習社會經驗和技能f、其他

4、你平均每天的睡眠時間是多久?( )

a、6小時以下 b、6—8小時c、8小時以上

5、你覺得在大學生活的日子裡是你自己主導你的時間嗎?( )

a、是 b、大部分時間是 c、少許時間是 d、沒有

6、你有無對自己的大學生活進行規劃?( )

a、有,已經做好大致規劃b、考慮過但還沒規劃好

c、還沒做大學規劃d、沒必要

7、你大學畢業以後的打算?( )

a、讀研b 、公務員c、企業單位工作

d、創業e、其他f、還沒想好

8、你計畫的完成情況怎麼樣了?( )

a、非常好 b、偶有違反 c、經常違反計畫 d、根本沒計畫

9、假設你現在是馬上面臨就業問題的大四學生,你有信心找到乙份合適的工作嗎?( )

a、有,相信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b、雖找到的工作不一定很喜歡,但就業應該沒問題

c、找不到,只能做一些臨時性的工作勉強維持生活 d、一點信心都沒有

10、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去學習的

a、完成任務b、學以致用,將來回報父母和社會

c、學不學都無所謂d、被動的,在父母和學校的壓力下

11、你逃課嗎?( )

a、從無 b、偶爾 c、經常 d、全逃

12、你覺得你的大學生活怎麼樣?( )

a、充實,有所收穫 b、瑣事太多,太累 c、空虛、無聊,無所適從

13、面對比你強的人,你怎樣看待

a、以這為動力,激勵自己更加努力 b、覺得自卑,不如別人

c、無所謂,不關我事 d、很嫉妒,不擇手段一定要把他踩到我腳下

14、你對大學生人生規劃存在不足的主要原因是?( )

a、對自我了解不夠b、對社會了解不夠

「我的大學我做主」策劃書

揚帆起航,追逐夢想 主題班會策劃書 活動宗旨 為了幫助同學們了解大學生活的多樣性,明確大學生活的意義和目的,進一步為自己將來的生活方式做好充分的考慮和選擇,同時為增進班中同學彼此之間的了解,加強班級的凝聚力,特舉辦此次 揚帆起航,追逐夢想 主題班會。活動主題 揚帆起航,追逐夢想 活動主要內容 一 明...

我的大學我做主調查問卷

親愛的同學 你好!在現今有很多同學對大學生活感到迷茫,為了了解同學們的大學生活現狀,讓同學們做到我的大學我做主,我們特意舉行此次調研活動。我們懇請你積極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在此,對你的支援表示十分感謝,謝謝 年級班級性別 一 單項選擇題 1 你對大學生活的感覺如何?a 充實快樂 積極向上 b 一般,...

大學進行時我的大學我做主主題班會策劃書

班會策劃 書主辦 2012級安全工程01班 2014年04月22日 一 班會背景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擁有夢想的同學們,必將在大學的舞台上展現自己,並會從這裡明確自己努力的方向。眨眼大學快過去一半了,你離自己的目標還有多遠?利用班會時間,開展一次 大學進行時 我的大學我做主 的主題班會。2 班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