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程式設計選擇結構

2022-08-25 00:09:04 字數 1120 閱讀 8581

寧國市三津中學陳輝

一、教材分析

選擇控制結構是程式的三個基本結構中的乙個重要結構,計算機的邏輯判斷能力就是通過選擇結構來完成的。條件語句中的「條件」是用關係表示式、邏輯表示式來描述的。程式中能否實現正確的「選擇」決定於關係表示式或邏輯表示式的正確描述。

用選擇結構編寫簡單的程式解決具體問題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程式設計資料的表示與處理的基礎上,理解了順序結構的前提後提出的。通過本課的學習,可以促進學生對問題解決方法和思想的理解與掌握,從而提公升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讓學生在按照一定的流程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去體會和理解程式設計的思想。

二、學情分析

學生在前面的課上對vb程式設計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學生的分析、綜合能力及獨立思考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水平,在教師的有效引導下,有能力進行自我**,如果嘗試用一種學生比較感興趣的,能夠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的例子來分析選擇結構的話,那麼學生會比較感興趣。

三、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①. 了解選擇結構的基本概念。

②. 能利用vb中的條件語句實現簡單的選擇結構。

2.過程與方法

經歷實踐、分析、歸納,掌握if語句的格式和功能。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運用半成品加工策略,完善程式,發展學生思維的邏輯性及嚴謹的學習態度。

4.行為與創新

培養學生利用計算機的反饋作用進行**學習的能力。

四、課時安排

安排1課時。

五、教學重點與難點

1.教學重點

讓學生學會使用vb語言的if分支語句,掌握分支判斷程式結構,來解決實際問題,並且培養學生的探索、創新能力。

2.教學難點

對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步驟的理解,並能根據實際問題寫出程式**。

六、教學方法與手段

講授與討論、實驗與驗證。

七、課前準備

教學課件、例項程式

八、教學過程

九、小結

程式設計一直是教師諱莫如深,學生頭疼厭學的內容。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培養學生縝密的邏輯思維能力,是我們教授程式設計課需要思考的。本課的選擇結構是vb程式設計的三大結構之一,同時它也是其它程式語言的重要的資料結構。

可以說掌握了本課的選擇結構,以後再學習別的程式語言的選擇結構都是大同小異,異曲同工了。

VB選擇結構程式設計

阜陽市一職高 尚克震2008年10月15日第一節課 07計 1 教學目標分析 通過教師引導學生去 發現技術背後所蘊含的技術價值和技術思想,使其獲得知識與技能的同時,理解和掌握過程與方法,這樣才能夠學會認知,學會做事,乃至學會生活,提高終生學習的能力 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滿足其終身發展的需要,成為適應...

實驗VB選擇結構程式設計

實驗目的 1 了解選擇結構的結構特點 2 掌握if條件語句的使用方法 3 掌握case語句的使用方法 實驗內容 例1 稅務部門徵收所得稅,規定如下 用if語句實現 當收入為200 元以內 含200元 時,免徵 當收入為 200 400 元 含400元 時,將超過 200 元的部分納稅 3 當收入為 ...

VB實驗三選擇結構程式設計 偉奇

實驗報告 學院專業年級 姓名學號實驗室號計算機號 實驗日期 年月日指導教師簽字成績 報告退發 訂正 重做 實驗三 選擇結構程式設計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if語句的使用。2 掌握select case語句的使用及其與if語句的區別。二 實驗內容 1 請編一程式 程式介面如圖3 1 用於根據輸入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