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頻段區域性能量特徵方法的接地網故障診斷

2022-08-21 23:21:03 字數 840 閱讀 1809

作者:王玉巍竟靜靜賀浩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3期

摘要:文章提出了一種基於小波分解的頻段區域性能量的特徵提取方法。在此基礎上引入了接地網的暫態模型,用以模擬在不同頻率的非線性土壤條件下,地表電位和接觸電壓的改變。

並選取了兩種不同的激勵進行了小波分解,通過提取區域性能量的特徵值來進行接地網的故障診斷。

關鍵詞:接地網;暫態模型;特徵提取;故障診斷

引言變電站的接地網是維護電力系統安全可靠執行、保障執行人員和電氣裝置安全的重要措施。構成接地網的均壓導體埋設在地下,常常會因為施工時候的焊接不良、漏焊、特別是土壤腐蝕,導致接地網導體及接地引線的腐蝕,腐蝕嚴重時還會導致斷裂,因此,檢查接地網的執行腐蝕情況十分重要。

近年來對接地網的故障診斷的研究和分析領域取得了大量的成果。文獻[1]採用電磁場方法研究了導體的斷裂的探測,文獻[7]基於特勒根定理研究的接地網各導體實際電阻的測量。文獻[3]基於節點電壓法和引數識別法,以接地網中每段導體的電阻值的增量或者節點電壓的增量作為故障引數建立故障診斷方程,最後採用線性優化方法進行求解。

文獻[8]採用在可及節點間多次輪換電流激勵的位置和在每處激勵時多次測量節點電壓的方法,克服了引下線自身的電阻的影響,雖然增加了方程的個數,但是可以用迭代法進行求解。文獻[9]是不等電位模型,但文獻[9]的待求量較多為接地導體分段數與節點數之和。

然而特徵提取一直是接地網故障診斷中的瓶頸,它直接關係到診斷的可靠性和模型的建立。很多的文獻中,接地網被單純的等效成電阻網路,利用接地網的拓撲結構結合故障診斷理論對其進行腐蝕診斷,但在過程中沒有考慮接地網導體的自感,互感以及土壤電阻率對它的影響。基於上面的分析,文章建立了考慮電感、電容、電阻對接地電流綜合影響的接地網等效模型,能夠很好地反映暫態下的接地網運**況。

基於區域性人臉影象的ICA人臉識別方法

人工智慧。計算機工程與設計 基於區域性人臉影象的 人臉識別方法 黃璞,陳才扣 揚州大學資訊工程學院,江蘇揚州 摘要 提出了一種基於區域性人臉影象獨立分量分析的特徵提取方法。該方法將人臉影象分成若干個相等的部分,將分成 的區域性人臉影象矩陣作為訓練樣本,並先後從水平方向 垂直方向提取訓練樣本的獨立分量...

15基於幾何特徵的車身覆蓋件設計方法

基於幾何特徵的車身覆蓋件 的設計方法與技術 陳靖芯李紅徐晶倪壽勇 揚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車身技術研究室江蘇揚州 225009 摘要 通過基於特徵的車身覆蓋件建模理論研究,提出了形狀特徵的定義及分類,歸納總結出車身覆蓋件特徵的描述與設計方法,針對車身覆蓋件的結構特點及其形狀特徵的生成機理,提出規則曲面和...

基於員工個體特徵的薪酬設計

薪酬是一把雙刃劍,既可讓員工對企業懷感激之情,工作盡心盡責 也可讓員工對企業充滿抱怨之心,工作散漫 缺乏奉獻意識。為了使薪酬制度能更好地激勵員工,專家們紛紛提出了對策。張麗華 2003 提出薪點工資方案,她認為這種薪酬方案能拓展員工的加薪渠道,調動員工的積極性。陳麗君 2003 提出以崗位為基礎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