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川菜菜譜及做法

2022-08-18 23:30:08 字數 5304 閱讀 9892

本文件收集了經典川菜回鍋肉、夫妻肺片、螞蟻上樹、叫花雞、東坡肘子的做法,並且寫出了每道川菜的特點,特別適合想學川菜的愛好者。

【菜名】豆瓣鯽魚

【所屬菜系】川菜

【特點】顏色紅亮,肉質細嫩,滋味鮮濃,微帶甜酸。

【原料活鯽魚2條或鱖魚 1條(重約600克),蒜未30克,蔥花50 克,姜未、醬油、糖、醋各10克,紹酒25克,溼澱粉15克,細鹽2克,郫縣豆瓣醬40克,肉湯300克,熟菜油500克(約耗 150克)

【製作過程

1、將魚治淨,在魚身兩面各剞兩刀(深度接近魚骨),抹上紹酒、細鹽稍醃。 2、炒鍋上旺火,下油燒至七成熱,下魚稍炸撈起。鍋內留油75克,放鄲縣豆瓣醬未、姜、蒜炒至油呈紅色,放魚、肉湯,移至小火上,再加醬油、糖、細鹽,將魚燒熟,盛入盤中。

3、原鍋置旺火上,用溼澱粉勾熒,淋醋,撒蔥花,澆在魚身上即成。 注意:必須用新鮮鯽魚或鱖魚為原料。

烹製時滷汁要濃厚,使魚粘勻滷汁而入味。

【菜名】 夫妻肺片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色澤美觀,質嫩鮮美,麻辣濃香

【原料】

牛肉,牛雜(肚梁,心舌,幹層肚,頭皮),鹽炒花生仁,滷水,醬油,芝麻粉,花椒粉,味精,八角,花椒,肉桂,川鹽,白酒辣椒油。

【製作過程】

將鮮牛肉、牛雜洗淨,牛肉切成 500克重的塊;將牛肉、牛雜放入沸水鍋內煮淨血水撈起,置另一鍋內,加入老滷水和香料(內裝花椒、肉桂、八角)、川鹽、白酒,再加清水,用旺火燒沸約30分鐘後,改用小火煮90分鐘,煮到牛雜熟而不爛,先熟的先撈出,晾涼待用;將滷水用旺火燒沸約10分鐘後,將味精、辣椒油、醬油、花椒粉、滷水放入碗中調成汁;將熟花生公尺拍碎待用,再將晾涼的牛肉、牛雜等切成片約6厘公尺長、3厘公尺寬的薄片混合在一起,淋上味汁拌勻,分盛若干盤,分別撒上芝麻粉和花生仁末即成

【菜名】 螞蟻上樹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色澤紅亮,肉末貼在粉絲上(形似螞蟻爬在樹枝上),食之別有風味。

【原料】

主料:粉絲100克,豬肉末75克。調料:植物油750,(實耗雞50克),蔥5克,姜、蒜瓣各3克,豆瓣醬13克,辣椒粉1克,醬油20克,料酒13克,味精 3克,湯150克。

【製作過程】

(1) 用旺火把炒勺內的油燒到6~7成熱,下入粉條,炸至發泡時撈出。 (2)蔥、姜、蒜均切末。 (3) 炒後,再把蔥、姜、蒜、辣椒粉炒幾下,隨即把料酒、湯和醬油倒入,再下入粉條,待收乾汁,加味精便成。

【菜名】 東坡肘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汁乳白,雪豆粉白,豬肘爛軟適口,原汁原味,香氣四溢

【原料】

豬肘子,雪山大豆,蔥節,紹酒,姜,川鹽

【製作過程】

豬肘刮洗乾淨,順骨縫劃一切,放入湯鍋煮透,撈出剔去肘骨,放入墊有豬骨的砂鍋內,下入煮肉原湯,一次加足,放蔥節,姜,紹酒在旺火上燒開;雪豆洗淨,下入開沸的砂鍋中蓋嚴,移微火上煨燉約 3小時,直至用筷輕輕一戳肉皮即爛為止,吃時放川鹽連湯帶豆舀入碗中上席,蘸以醬油味汁食之。

【菜名】 辣子雞丁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微甜,味鮮香,為四川傳統菜之一。

【原料】

筍雞200克,青筍100克。泡辣椒25克。調料大油60克,醬油、料酒各20克,味精3克,鹽3克,白糖15克,溼澱粉20克,醋5克,蔥、姜、蒜共50克,湯少許。

【製作過程】

(1) 筍雞肉切成1厘公尺見方的丁,用少許鹽、醬油,料酒拌勻,用溼澱粉漿好,再拌上點油。(2) 青筍切成丁。姜和蒜均切成片。

把泡辣椒剁碎待用。再用湯、蔥、姜、蒜、料酒、醬油、糖、溼澱粉、味精對面帶甜味的汁。(3) 用旺火把炒勺熱放入大油,油熱後投入...

【菜名】 口袋豆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白菜綠,味鹹鮮而醇香。

【原料】

豆腐750克。 冬筍50克、菜心50克。食用鹼10克、熟菜油500克、肉湯500克、奶湯500克、胡椒粉2克、料酒10克、川鹽3克、味精1克。

【製作過程】

將豆腐去皮,切成6厘公尺長、2厘公尺見方的條,共30條。冬筍切成骨牌片。菜心洗淨。

用炒鍋兩口,分置於兩個火爐上,其中上鍋放入沸水500克、加食用鹼保持微沸。另一鍋放熟菜油燒至七成熱(約175℃),將豆腐條分次放入,炸呈金黃色撈出,放入鹼水鍋內泡約4分鐘,撈起放入清水中退鹼,然後再第二次放入鹼水鍋中泡約5分鐘後,用清水再漂。將炸泡好的豆腐再在沸水中過一次,並用肉湯氽2次。

將奶湯入鍋中燒沸,加冬筍、胡椒粉、料酒、川鹽燒沸後,下豆腐條、菜心、味精,起鍋盛入湯碗即成卜

【菜名】 酸菜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四川家常菜。以鮮草魚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製而成。此菜雖為四川民間家常菜,但流傳甚廣。成菜肉質細嫩,

【原料】

草魚600克,泡酸菜100克泡紅辣椒25克,泡仔姜、蔥花各15克,花椒3克,蒜5克,精鹽4克,料酒10克肉湯500克,熟菜油500克

【製作過程】

將魚兩面各切3分,酸菜搌幹水分,切成細絲,泡紅辣椒剁碎,泡姜切成粒; 炒鍋置中火上,下熟菜油燒至六成熱,放入魚炸呈黃色時撈出; 鍋內留油,

放入泡紅辣椒、姜、蔥花,再摻入肉湯,將魚放入湯內。湯沸後移至小火上,放入泡酸菜,燒約10分鐘,盛入盤。鍋內加入醋、?

正規川菜做法應先將魚片成魚片,加鹽、豆粉、蛋清、蔥等碼味,將炒鍋加油將酸菜、姜、蒜、野山椒等炒香後加高湯、魚頭、魚骨熬出味道後盛入盆中,再大火將剩餘的湯燒開,加入魚片略煮後即可加味精、胡椒起鍋。最後在面上加入少許香油。

【菜名】 叫化雞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肉質細嫩,餡味鮮香,別具風味。

【原料】

開膛嫩仔雞乙隻(約500克)。 豬肉50克、芽菜25克、泡辣椒10克、生菜15克、鮮荷葉6張。醬油20克、料酒20克、花椒2克、姜、蔥各10克。

【製作過程】

開膛仔雞洗淨瀝乾水,去頭、翅、爪,剔去腿骨,用醬油、料酒、花椒、姜、蔥和勻後塗抹雞身內外,醃漬入味。豬肉。芽菜、泡辣椒(去蒂、籽)分別剁細。

炒鍋置旺火上,下豬肉火南去血水,烹入醬油、料酒,加入芽菜、泡辣椒炒勻成餡。將餡填入雞腹,然後用荷葉將雞包裹緊,共裹六層,並用麻繩纏緊,再糊上稀泥,置炭火上烤至大幹,剝去泥倒出餡,雞肉砍一字條,橫裝條盤中,將餡和生菜分鑲於盤的兩端即成。

茄汁魚捲 - 川菜·菜系:川菜

·菜名:茄汁魚捲

特點:(色潤紅亮,皮酥質嫩,前什香醇,回味甜酸,冷、熱食均可。)

【原料】:

鮮魚肉400克。番茄醬50克、豬肥瘦肉50克、茨菰50克、冬菇50克。鹽5克、料酒30克、菜油500克、胡椒粉之克。

姜、蒜各10克、蛋清25克、豆粉30,克、鮮湯50克、白糖10克、醋5克、蔥10克。

【做法】:

魚肉洗淨,揩於水分,橫切成連刀片,加鹽、料酒、胡椒粉、薑蒜醃漬碼味。

豬肉、茨菰、冬菇分別剁成細粒入碗,加鹽、胡椒粉、料酒、蛋清、豆粉和勻成餡。

將碼好味的魚片鋪於案上,裹上適量的餡,卷成大小一致的卷,然後抹上一層蛋清糊,並一一放入幹豆粉內沾滿細乾豆粉。

炒鍋置火上,下菜油燒熱,先用溫油炸至定形撈出,待油溫公升高,再放入魚捲炸呈金黃色撈起,瀝乾油小倒出鍋中氽油,另放淨菜油燒熱,下番茄醬炒至油呈紅色時,下蔥蒜炒出香味,加鮮湯、鹽、胡椒粉、料酒、自糖和少許醋調味,待出香味,打去料渣,用水豆粉勾成二流濃汁,下魚卷翻炒勻,起鍋即成。

魚香肉絲 - 川菜·菜系:川菜

·菜名:魚香肉絲

特點:(顏色紅豔,肉質細嫩,鹹、甜、酸、辣四味兼備。姜、蒜、蔥香突出)

【原料】:

豬肉350克。水發蘭片100克、水發木耳25克、泡辣椒15克。鹽3克、姜5克、蒜10克、蔥10克、素油50克、醬油10克

【做法】:

豬肉切成長約7厘公尺、0.3厘公尺粗的絲,加鹽、水豆粉拌勻。

蘭片、木耳洗淨,切成絲,泡紅辣椒剁細;姜、蒜切細末,蔥切成花。

用醬油。

醋、白糖、味精、水豆粉、鮮湯,鹽兌成芡汁。

炒鍋置旺火上,放油燒熱(約180℃),下肉絲炒散,力口泡辣椒、姜、蒜末炒出香味,再放。

木耳、蘭片絲、蔥花炒勻,烹入芡汁,迅速翻簸起鍋裝盤即成。

同羊頭、羊骨、藥物袋同時下鍋,加入清水,放入生薑、蔥白、胡椒,先用武火將湯燒開,打去浮沫,撈出羊肉切片,再放入鍋中,用炆火燉衛小時30分鐘,待羊肉酥爛即成。

藥袋撈出不用。

以上藥物可分作100份食用。

吃時可加味精,食鹽調味

幹煸冬筍 - 川菜·菜系:川菜

·菜名:幹煸冬筍

特點:(脆嫩兼備,鹹鮮乾香,回味悠長。)

【原料】:

冬筍500克。肥瘦豬肉50克、芽菜50克。料酒10克、鹽3克、醬油10克、白糖10克、味精衛克、芝麻油10克、化豬油500克。

【做法】:

將冬筍切成厚片拍鬆,再切成4厘公尺長、0·8厘公尺寬的片。

肥瘦豬肉剁成綠豆大小的細粒。

炒鍋置火上,下化豬油燒至六成熱(約132℃)時,下冬筍炸至淺黃色撈起,洋去油,鍋內留油50克,下肉粒炒至散籽酥香,放入冬筍偏炒至起皺時,再烹入料酒,依次下鹽、醬油:白糖、味精,每下一樣煸炒幾下,最後將芽菜入鍋炒出香味,放入芝麻油,炒轉起鍋即成。

魔芋燒鴨 - 川菜·菜系:川菜

·菜名:魔芋燒鴨

特點:(色澤紅亮,魔芋酥軟細膩,鴨肉肥酥,滋味鹹中帶鮮,辣而有香)

【原料】:

嫩肥鴨,水魔芋,青蒜苗段,紹酒,川鹽,醬油,味精,郫縣豆瓣,蒜片,溼澱粉,花椒,肉湯,豬化油

【做法】:

將淨鴨去鴨頭,頸,翅尖,腳掌,剔去大骨,斬成條。

水魔芋切成條,放沸水鍋內氽兩次,去掉石灰味,再漂在溫水內;炒鍋置旺火上,下豬化油燒至七成熱時,放入鴨條煸炒至淺黃色起鍋,再將鍋洗淨加入肉湯燒沸,撈出花椒和豆瓣渣,放入鴨條,魔芋條,姜,蒜,紹酒,川鹽,醬油燒至汁濃鴨軟,魔芋入味時,加入青蒜苗,味精,用溫澱粉勾薄芡起鍋裝盤即成。

鍋貼魚片 - 川菜·菜系:川菜

·菜名:鍋貼魚片

特點:(脆酥嫩香,濃淡相宜,佐酒最佳。)

【原料】:

鮮魚肉400克、熟豬肥膘肉400克、鮮筍10克、火腿50克、生菜25克。鹽4克、料酒20克、蛋清50克、豆粉50克、白糖5克、香油10克、素油250克、醋5克。

【做法】:

魚肉片成5厘公尺長、3厘公尺寬、0.3厘公尺厚的片。

豬肥膘肉片成5厘公尺長、3厘公尺寬、0.5厘公尺厚的片。

這兩種均片成24片;魚片用鹽、料酒醃漬碼味。

鮮筍切成4厘公尺長、1.7厘公尺寬的薄片。

火腿剁成細粒。

豬肥膘肉鋪於盤中,用淨布(入熱水透後擰乾)搌去油質一至二次,然後均勻地抹上蛋清豆粉糊,在一片肥膘肉上貼一筍片,其氽的肥膘肉上貼火腿細粒。

將魚片用其氽的蛋清豆粉糊拌勻,一片片放在鋪好筍片和火腿的肥膘肉上。

將炒鍋在火上把鍋周圍炕熱,下油浪勻後,將鍋提離火口潷去油,將肥膘魚片逐一貼在鍋上(先鍋邊,後鍋底,肥膘一面貼在鍋上),然後將鍋放在火上炕(隨時移動鍋,使火候均勻),炕至肥膘呈鴨黃色時,利用烤出的肥膘中的油,將魚片煎熟,潷去油,加香油起鍋入盤,同時鑲上拌有白糖,鹽、醋、香油的生菜即成。

川菜菜譜家常菜做法

好評率 91 酸菜魚的做法詳細介紹菜系及功能 家常菜譜 酸菜魚的製作材料 主料 1,鮮魚一條,片成片,用兩大匙澱粉,一匙鹽抓勻碼味。2,泡酸菜約半斤,切絲。3,泡辣椒八個,切碎。4,花椒約二十粒。5,老薑一小塊,切片。6,蒜半個,切片。7,蔥四棵,切碎。8,料酒兩匙。9,雞精一匙。教您酸菜魚怎麼做,...

川菜菜譜家常菜做法ok

好評率 91 酸菜魚的做法詳細介紹菜系及功能 家常菜譜 酸菜魚的製作材料 主料 1,鮮魚一條,片成片,用兩大匙澱粉,一匙鹽抓勻碼味。2,泡酸菜約半斤,切絲。3,泡辣椒八個,切碎。4,花椒約二十粒。5,老薑一小塊,切片。6,蒜半個,切片。7,蔥四棵,切碎。8,料酒兩匙。9,雞精一匙。教您酸菜魚怎麼做,...

蒸菜菜譜大全粉蒸土豆的做法

介紹 土豆的做法花樣有很多,可清炒,可與肉類同煮,還可涼拌等,幾乎沒有人是不愛吃土豆的。今天我們介紹一種另類的吃法 粉蒸土豆,也是非常下飯哦。下面就一起來學吧。難度 初級 工具 原料土豆500g,生薑2片,大蒜2瓣,香蔥2根,五香蒸肉公尺粉150g,郫縣豆瓣1.5湯匙,腐乳汁1湯匙,熟菜油2湯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