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2起重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2-08-18 16:18:05 字數 1326 閱讀 6913

鄂爾多斯市中天合創能源有限責任公司

葫蘆素煤礦主井工程起重吊裝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葫蘆素專案部

編制人:張濤

審批人:陳強

編制日期:2014-5-1

為葫蘆素主井工程的施工過程中的起重吊裝作業提供安全技術保障,加強施工現場起重吊裝施工的安全監督與指導,保護施工過程中人員的安全,確保本專案部安全目標的順利實現。結合葫蘆素主井工程的施工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措施。

1、凡參加本次吊裝的施工人員都必須堅守崗位,聽從指揮,統一行動,以確保吊裝過程的安全可靠。

2、吊裝開始前,要詳細檢查裝置吊點情況,然後進行試吊,試吊無問題後方可正式起吊。

3、起吊作業時要設專人統一指揮,無明確訊號時嚴禁操作。

4、起吊繩套安全係數不小於6倍。使用幾根鋼絲繩作索具或用一根鋼絲繩繞成幾個分支起吊重物時,必須使每根或每個分支鋼絲繩均勻受力,鋼絲繩與地面水平夾角不得小於30度。

4、鋼絲繩與裝置接觸稜角處要加護繩皮或木板等襯墊。

5、任何人不准隨井架公升降。在特殊情況下,應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並經現場總指揮批准。

6、吊裝作業區域內設警戒線,並懸掛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嚴禁非作業人員通過,施工人員不得在吊裝的構件下面停留。

7、由於起吊距離較高,必須配備專用對講機,對講機使用前要保持電量充足,使用時要保持訊號良好。

8、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佩帶安全帽。高空作業時必須佩帶安全帶,安全帶使用前必須認真檢查,並遵守高掛低用原則。

9、起重機的操作人員應有上崗證,並熟悉自己操作的起重機在該項工程中的作用及與其他環節的聯絡。熟悉訊號,聽從指揮,堅守崗位。

10、特殊工種必須全部持證上崗。

11、施工現場必須配備專職起重工。

12、起吊前認真檢查綁紮點、吊耳、卸扣是否牢固可靠,及時排除事故隱患,確保安全起吊。

13、裝置吊裝前,要將井口北側吊裝口進行防護,防止起吊作業時構件掉入井下。

14、裝置吊裝前井塔各層要安排專人進行監護,防止裝置掛蹭平台。

15、因主井南北兩側緊挨道路,施工現場應張貼有針對性的安全宣傳標語,危險區域、重要道路應設臵醒目的警示標誌。

16、起重吊裝作業應嚴格按照《起重機機械安全規程》gb6067—85和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執行。

15、本措施必須全員貫徹後,方可進行施工。

附:鋼絲繩安全係數計算

a=f/n f≈δ*d*d*50/1000

a鋼絲繩安全係數 f鋼絲繩最小破斷拉力(t) n為吊件重量(t)

δ一般鋼絲繩換算係數

一幫鋼絲繩換算係數

6×19+1鋼絲繩取0.85

6×37+1鋼絲繩取0.82

6×61+1鋼絲繩取0.80

起重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審核 校核 編制 中電建路橋集團漢中興元新區棚改及文化旅遊設施建設專案總承包部 一 編制依據 建築安裝人員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建築構建質量驗收標準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設地點位於陝西省西南部漢中興元新區開發區,漢中市...

起重吊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基礎周圍的土方是否回填夯實 施工現場是否符合操作要求 待吊裝的裝置是否符合吊裝要求 施工用電是否能夠保證供給 了解人員分工和指揮系統以及天氣情況 其它的準備工作如保衛 救護 生活 接待等是否落實。經檢查後確認無誤,方可下達起吊命令,施工人員進入操作崗位後,仍須再對本崗位進行檢查,經檢查無誤時,方可待...

起重吊裝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起重吊裝工程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1 懸空高處作業人員應掛牢安全帶,安全帶的先用與佩帶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 安全帶 gb6095 的有關規定。2 建築施工過程中,採用密目式安全立網對建築物進行封閉 或採取臨邊防護措施。3 建築施工過程中,應採取有效措施對施工現場和建築物的各種孔洞蓋嚴並固定牢固。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