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專公升本學習報告

2022-08-11 18:42:02 字數 1362 閱讀 1220

我從2023年起就讀於上海市同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主修工程管理專業,通過了這段時間對工程管理相關課程的學習,我對這一專業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從原來的懵懂不知到現在的漸學漸深,可以說這段時間的學習對我進一步學習以後的專業課程以及以後的工作都是有很大益處的。在該課程中,我學到了工程專案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工程及建築經濟學,工程造價與管理,施工專案組織管理,施工專案質量管理及進度、成本、生產要素、安全和現場管理等相關知識,並且使我更深刻的了解到工程管理對於提高專案質量,縮短建設週期,節約建設資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這裡我簡要說一下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工程管理是對乙個工程從概念設想到正式運營的全過程的管理。此外,工程管理不僅僅包括工程專案管理,還包括工程的決策、工程估價、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經濟分析、工程技術管理、工程質量管理、工程的投融資、工程資產管理等。工程管理是全過程,多目標的管理,是對工程全生命週期的管理。

而且工程管理涉及工程各個方面的管理工作,是全方面的管理。工程管理是以工程為物件的管理。工程管理通過乙個臨時性的、專門的柔性組織,對工程建設和運營過程進行高效率的計畫、組織、指導和控制,以對工程進行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實現工程的目標。

工程管理本身有鮮明的專業特點,具有很強的技術性和綜合性。而且他是一種實務型管理,需要很強的溝通協調能力。管理工程雖然可以說是一項挑戰,但它對保證工程的成功與否有著決定性的作用。

同時管理一項工程也要解決很多方面的問題,例如如何組織乙個工程的建設和執行,採用什麼樣的建設和運營模式,工程資金的如何管理最有效等問題。工程管理行業的特點:工程管理者最基本、最重要的職業道德準則之一就是公正性。

作為一名工程管理人員,不應該有任何謀取私利的傾向,不應從參與工程的任何一方接受任何形式的非正當收益。而應該客觀、公正地提供真實、準確、詳細的諮詢意見和建議,為工程專案提供可靠的產品和服務。而且工程管理人員應該具有系統的理念和思維,把握總體目標任務,注重全過程的協調和區域性之間的聯絡。

綜上所述,我認為,乙個合格的工程管理專業畢業生應該具備多方面的知識,如工程技術知識,管理知識,經濟學知識,工程法律,工程合同知識等。因為它既需要建設專業方面紮實的知識,需要具備驗證、指導及解決工程問題和編制工程檔案、設計組織架構、解決技術問題的能力,有的時候,還需要應用各種技術和現代工程工具去解決實際問題;又需要管理方面的才能,需要計算機操作、英文寫作及溝通的能力;而且,作為一名管理者,它還需要具備基本的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感,以及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在學習這些課程期間,要將理論知識學好,就必須要在課堂上牢牢掌握老師所講授的內容,並把其變成自己的東西,而在課外則要多看相關型別的書籍,多查資料,以擴充自己的知識量。

但僅僅光把理論知識學習紮實是遠遠不夠的,同時還需要做到能夠靈活的應用這些知識,因為工程管理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專業,理論實踐缺一不可,所以日常工作也是非常的重要,必須慎重的對待,從而做到有目標有理想的投入到學習工作中去,為自己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

同濟大學複試經驗

我09,10年考了兩次,對土木學院初試複試情況還算比較了解,這個論壇讀研後也經常來逛,一是很懷念努力準備考研那段時間,二是看看大家有什麼問題我幫忙解答。我是結構的,其他專業情況也了解一點。1 關於分數線和導師 10年複試之前出分之後曾經有位兄弟在論壇上發了乙份結構工程的初試成績排名,有學校和單科成績...

求職經歷同濟大學2019

2011年求職流水賬 同濟結構 地產與設計院 孫棟傑的日誌 角色一覽 硬體 雙同濟 結構工程 成績一般但有個別獎學金 班幹 地產設計院施工單位三方實習 不帥 社團經歷但職位低 ei 十一五國家課題科研經歷 軟體 一般,整個人表現得比較實在,不油嘴滑舌但也不至於木訥 個人意向 進地產是我開始的目標,不...

同濟大學PKPM荷載輸入

同濟大學 pkpm 荷載輸入指導課 特訓資料 2012 版 小周 2012 年我在同濟大學土木學院 pkpm 裡面的荷載輸入 1 pkpm 裡面的梁間荷載,一般的就是梁上牆所產生的荷載。計算時,設牆為 1,二四牆取普通磚容重 18 一般用的是普通機制磚,取 19 kn 平公尺,2,摸灰層取 17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