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複試經驗

2021-09-18 23:54:01 字數 3557 閱讀 6077

我09,10年考了兩次,對土木學院初試複試情況還算比較了解,這個論壇讀研後也經常來逛,一是很懷念努力準備考研那段時間,二是看看大家有什麼問題我幫忙解答。 我是結構的,其他專業情況也了解一點。 1、關於分數線和導師 10年複試之前出分之後曾經有位兄弟在論壇上發了乙份結構工程的初試成績排名,有學校和單科成績、總分,不過只過了三四天就立馬被和諧了。

這個東西非常重要,基本上面的排名就是大概的錄取人數,結構每年大概招180人,保送去掉60,剩下120就是卡的人數,要是你能在這個排名排到前130,複試不犯渾就可以放心了;排到150到120的,本校的找好導師還是很有希望,外校的懸;150名之後的,本校的除非運氣好,否則比較懸,外校的不要再耗在結構上了,去施工,**、岩土問問,調劑過去也不錯。 分數多少這個沒什麼意義,09年分數低,結構的線劃到300,到最後按1比1.2複試,複試人都沒來夠,所以基本複試的都要了;10年結構人扎堆,比橋梁分還高,雖然複試線和學校工科線一樣都是315,但複試知道來了多少人麼?

招120,複試將近250人,多殘酷你想去吧。今年什麼情況,看大家反映,英語數學都不算難,所以,做好類似10年的準備。 關於找導師,論壇裡有人說過,是這樣錄取的:

以建工系為例,去年招77個學術結構的,首先你初試複試成績排名得在前77名,然後這77人裡面各個導師分;這是首要條件,進不到這77人裡面,說什麼都沒用;然後這77人裡面,報每個導師的學生按初複試成績排名錄取,超過名額的,教研室內調劑。 不知道大家看明白沒,所以有時候選導師很重要,人好的導師,招幾個就答應幾個,你過77人的線,只要沒人盲報,你必定能上;遇到扯淡導師,是個人都答應,報的人扎堆,你就悲劇了。 還有結構所和建工系的問題,結構工程是結構所和建工系分開招,分開複試,建工系每年大概70多,120人複試,結構所招50多人,接受80人複試。

一般來說報建工係人比較多,每年複試成績好的都會報建工系;所以10年出現反常,因為高分比較多,很多人為了保險都報了結構所,結果歷年第一次從結構所往建工系調劑(複試)。 最後錄取大概情況是,結構工程建工系最低分數在370分左右,結構所稍低,不太了解,但不會低於350. 2、關於結構工程複試內容複試說重要沒那麼重要,但絕對不能忽視。

專業筆試:一張卷子,記得有選擇,和兩道計算,都不算難,都是經典的混凝土和鋼結構題,把那兩本書認真看看就沒問題。 專業英語:

40分鐘很快,一篇專業文章後面幾道單選,一道英譯漢連線,還有個翻譯

吧,忘了,基本屬於醬油考試,比較水。 英語面試:比較難,首先進去老師會讓你自我介紹,自己的本科學校,家鄉,愛好,生活之類的扯扯,然後問專業問題,專業問題99%的人都是抓瞎,準備也沒用,所以把重點放在自我介紹上,好好寫一篇60秒的自我介紹背下來,口語練好點,絕對給你加分。

但總體來說英語面試差別不大,總分50,好點的四十五六,差點的四十左右。 專業面試:複試裡面屬這個和專業筆試分比較多,這個是報同一教研室的學生一組,十二三個人吧,下午三點開始面,四個老師面你,每人十五分鐘,有些能扯的會拖半個小時。

先問你哪科學的比較好,然後就提這科的問題。我當時說抗震,問的問題是舉幾個高層建築的減震裝置,還有讓我畫**的反應譜。 要是找好導師的話,一般在座老師都會給你面子,但你也不能表現太挫丟你導師的人是吧。

其實專業面試是考你專業素質的,你什麼水平老師兩句話就能問出來,本科學得不好的,認真準備吧。 其他的想不到了,我知道的都寫下來了,大家有問題留在這貼裡,我會經常來看看。 至於「我考了3xx分,報***x怎麼樣啊」這種問題就不要問了吧。

最後祝大家複試順利,金榜題名,衷心歡迎大家來同濟就讀,共同體味同濟精神!

也許大家都已經知道今年結構工程的複試很慘烈,一共有250多人通過複試,後來有33人調劑,最終是220多人參加結構複試。調整後,建工系接受136人(報考施工和**)參加複試,收99人(其中結構收77人)。結構所接受85人複試,收52人(其中結構收48人)。

結構工程招收的129人是學術和專業一共的(記得專業碩士是30多個)。 當初看到這些資料,我差點瘋了。因為我初試只有340多,而且本科學校只是乙個一般院校,連211都不是。

我知道我自己凶多吉少了。可是之前我一直沒有放棄過,仍然在認真準備複試,積極聯絡師兄和導師,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沒有出現在黑名單。下面把自己的一點小小經驗分享一下,如果說得不好,請見諒。

我是比較早就去了同濟,應該是在複試線出來的前3天。這三天,我主要是在等複試線,聯絡師兄,熟悉同濟校園和周邊的情況。聯絡到了師兄之後,就問問他們複試的重點以及自己這個分數報考哪個導師會比較容易上。

複試線出來之後,我就開始聯絡導師,同時準備複試的科目,主要是看鋼筋混凝土,鋼結構,專業外語這三門課(複試前兩天還大概看看了砌體結構,抗震,基礎工程,高層,這些是為面試作準備。抗震很重要,面試時經常問)。導師沒有給我確定的資訊,只是讓我認真準備複試,不過老師都很好,給

給我講了一些面試時的經驗,面試時需要注意的問題(如:面試時要自信,聲音要洪亮,思路要清晰,老師問的問題不一定要全會,但是回答時一定要有條理)。同時我又聯絡到了幾個師兄,通過他們的講解,我慢慢總結了複試的重點(如:

鋼混裡的混凝土的應力應變曲線,軸心壓力,正截面的性質(這裡的性質指,破壞過程,怎麼配筋),斜截面的性質,大小偏心受壓,預應力,梁板結構等等;鋼結構中:彎曲的計算,整體性破壞,連線的計算等等),主要還是要把基本概念和原理吃透,這樣才能自己分析題目。專業外語我就被了200多個專業詞彙,其他的就選了2篇文章看了看。

下面說說複試的過程。複試是3月25和26兩天。 第一天上午9點開會,講一些錄取人數,填報導師的情況。

下午1點30到4點考專業筆試,一共三部分:鋼混(50分),鋼結構(50分),專業綜合(30分)。 鋼混是20個選擇題,前10題2分乙個,後10題3分乙個,沒有大的計算題,題目記不清了,記得大概雙向板考了3題,柱子的軸心受壓考了2題,塑性鉸1題,正截面配筋1題,還有什麼就記不清了。

不過題目都很靈活,不是直接能選出答案的,必須要理解原理和概念以及一些簡單的計算。 鋼結構是10個選擇,2個計算。選擇2分乙個,第乙個計算20分,第二個計算10分,選擇考的也是基本概念,區域性穩定和整體穩定考了好幾題。

第乙個計算的第一問是用邊緣屈服理論驗算梁的強度(用材料力學知識能解出),第二問是問該梁是否進行整體穩定驗算。第二個計算是乙個普通受拉螺栓連線的計算,驗算受拉螺栓的強度是否滿足。 專業綜合主要是結構力學的知識,第一題是三角拱合理拱軸線的題。

第二題是不經計算畫彎矩圖(乙個2層鋼架,內外溫度都公升高t,試畫彎矩圖)。第三個題是結構動力學的,計算自振頻率。最後兩題是論述題,題目不記得了。

下午4點半到5點是專業外語筆試。一篇文章(主要內容是結構分析,共9個段落,估計有1000多個單詞)第一題是5個選擇(類似於四級的快速閱讀),第二個題是歸納文章中心(給了9個英語句子,讓你選擇對應於文章的哪段),第三題是選近義詞(5個句子,每個句子畫出乙個詞,從4個選項中選近義詞),第四題是名詞解釋(左邊是5個單詞(記得有beam),右邊有8個英語解釋,連線就可以了),最後一題是漢譯英(16個漢語寫出相應的英語單詞,記得有形心,水灰比,彈性模量,承包商,圖紙……)。專業英語只要大家多背點專業詞彙,我相信應該就沒問題了。

26號面試,包括專業面試和英語口語聽力面試。面試的問題比較基礎,但是面

很廣,這個有一點運氣成分。我是在結構所面試的,這邊面試時比較重要的有鋼混,抗震,高層,砌體。英語面試先有乙個英語的自我介紹,然後是幾個簡單的英語問題,最後是先讀一段英語文章(可能就100-150個單】詞)然後翻譯。

只要大家認真準備複試,即使初試不高,但是通過複試之後,仍然有可能取得好成績。請你們不到最後千萬不要放棄。 預祝11年考同濟結構的同學們能實現自己的理想,金榜題名。

同濟大學2023年結構工程考研複試經驗

通過同濟複試差不多半年了,內心的那些焦急,惆悵,緊張,激動,喜悅和快樂都已歸於平淡。寫這篇文章有兩個原因 1 在今年春天準備複試時,曾經瀏覽過10級的前輩們寫的複試經驗,給我良多裨益,為我的複試準備明確了方向和要點,前輩們的體驗和感受讓我豁然開朗,為我增加了信心,使我能夠從容的面對複試。前人栽樹,後...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複試要求

五 諮詢 69589841,田老師。同濟大學汽車學院 2012年3月16日 關於2012年中德學院車輛工程專業 領域 調劑及複試的通知 一 中德學院車輛工程專業 領域 現共有4個複試名額,可供達到2012年汽車學院車輛工程專業 學術型 複試分數線的考生選擇調劑。凡選擇被調劑至中德學院車輛工程專業 領...

同濟大學金融碩士考研經驗傳授

本文系統介紹同濟大學金融碩士考研難度,同濟大學金融碩士就業,同濟大學金融碩士考研學費,同濟大學金融碩士考研輔導,同濟大學金融碩士考研參考書五大方面的問題,凱程同濟大學金融碩士老師給大家詳細講解。特別申明,以下資訊絕對準確,凱程就是王牌的金融碩士考研機構!考研,在尚未開始前很多人都覺得其是一座高峰,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