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健康教育總結

2022-07-31 19:00:05 字數 1349 閱讀 6192

陳倉區拓石鎮中心幼兒園

2015-2016學年第一學期大班健康教學總結

梁軍峰一直以來,「健康第一」是幼兒園教育的首要任務。健全的身體是乙個人做人、做事、做學問的基礎,幼兒離不開生活,生活離不開健康教育,幼兒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健康教育也應把握時機。

健康既是幼兒身心和諧發展的結果,也是幼兒身心充分發展的前提;健康是幼兒的幸福之源;離開健康,幼兒就不可能近盡情遊戲,也不能專心學習,甚至無法正常生活;幼兒時代的健康不僅能夠提供幼兒期的生命質量,而且為一生的健康贏得了時間。因此,我認為健康教育要充分考慮到本班孩子的年齡特點和個別差異,無論是進行幼兒健康教育還是試圖改善幼兒的周圍環境、都要依據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否則不僅不能促進健康,而且可能有損健康。

本學期我們大班在教育活動中把促進幼兒身心健康成長當成首要任務。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既是幼兒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幼兒健康教育的終極目標,《綱要》中對幼兒健康發展提出幾點:

1、身體健康,在集體生活中情緒安定、愉快。

2、生活、衛生習慣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3、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知識,學習保護自己。

4、積極參加體育運動,動作協調、靈活。

這也為我們大班的健康教育活動提出了明確的培養目標。本學期主要做法如下:

第一、樹立明確的知道思想

乙個健康的幼兒,既是乙個身體健全的幼兒,也是乙個「愉快」、「主動」、「大膽」、「自信」、「樂於交往」、「不怕困難」的幼兒。《綱要》再三強調讓幼兒主動活動,健康教育的第一條件就是尊重主體、積極、創造性地活動。幼兒健康教育既然將促進幼兒的健康作為最直接的目的,其教育過程就不應使幼兒感到壓抑或受到傷害,然而日常生活中與之背道而馳的現象卻司空見慣,值得我們反思。

因此我們十分注意在幼兒的整日生活中充分發揮幼兒自身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努力將幼兒的興趣與必要的規則相結合.幼兒在寬鬆的環境中盡早建立起各種良好的健康行為。

第二 、設計多樣化的健康教育形式與途徑

幼兒園健康教育應與日常生活中的健康教育相結合,集體教育、小組活動與個別交談相結合。目前,幼兒健康教育實踐中存在著一些誤區,有人認為幼兒健康教育就僅僅是日常生活中的衛生習慣培養,對於這些片面的認識我們應該加以注意和防範。我們盡量多與家庭、社群密切合作,綜合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共同為幼兒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同時我們還重視幼兒園課程的潛在影響,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因此我們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地促進幼兒的發展。在幼兒健康教育實施中,我們不僅重視幼兒園物質環境的創設,而且應重視幼兒園心理環境的創設,本著幼兒身理和心理的需求,我所於本學期購置了大量的幼兒可選擇的活動器材,以此來引導、鼓勵幼兒大膽、積極地參與活動,同時還培養了幼兒大方友善的交往能力。

陳倉區拓石鎮中心幼兒園

2023年1月21日

大班健康教育總結

一直以來,健康第一 是幼兒園教育的首要任務。健全的身體是乙個人做人 做事 做學問的基矗幼兒離不開生活,生活離不開健康教育,幼兒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健康教育也應把握時機。健康既是幼兒身心和諧發展的結果,也是幼兒身心充分發展的前提 健康是幼兒的幸福之源 離開健康,幼兒就不可能近盡情遊戲,也不能專心學習,...

大班幼兒健康教育總結

第二 設計並開展豐富的的健康教育形式與途徑 幼兒園健康教育應與日常生活中的健康教育相結合,集體教育 小組活動與個別交談相結合。我們盡量多與家庭 社群密切合作,綜合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共同為幼兒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本著尊重 平等 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 支援 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 幫助家長提高教...

大班教育教學總結

遊戲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我們積極為幼兒創設良好的遊戲環境,開展豐富多彩的區域活動,和體育遊戲。在區域活動中,我們開設了如下一些活動區 益智區 閱讀區 美工區 生活區 超市 表演區 建構區等。在區域活動中,材料的投放是相當重要的,直接關係著活動的開展。我們在材料的投放上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與主題活動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