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面技巧處理問題的訣竅

2022-07-27 21:00:07 字數 1666 閱讀 3107

群面:關於群面,沒有太多的經驗,一共也就參加過兩次。可是就在這僅有的兩次群面中,我都超常發揮了自己的潛力,獲得了最後的青睞。廢話不說了,談談群面的技巧。

群面的型別一般有2種,一種是給大家乙個小課題,在規定時間內合作完成,比如聯想的搭橋題,或者是根據材料做乙個presentation;另一種是給乙個情景排序題,讓你們討論出個結果,比如說飛機要失事了,有一堆工具,看你先扔哪個後扔哪個,排個序,講講原因。類似的還很多。

在這個有點類似遊戲的環節裡,hr就是要考察大家的某些軟實力——領導力、協調力、合作意識、總結能力等等。因為觀察乙個人本性的最好方式,就是看他在遊戲中的表現,「人品即牌品」大概也是這個意思。不經意間,乙個細節就會把你的優缺點暴露無疑,很有點lie to me裡觀察人們微表情的那種本領,讓你根本沒辦法隱藏。

這招實在是狠!

玩這類遊戲,首先是要有個角色扮演,通常的角色有:領導、組織協調者、計時間者、總結者,還有和稀泥的人,另外就是能提出一些建設性意見的人。

往往大家都會爭著去做那個領導,結果就打成一片,誰也不讓誰,久攻不下,最後全盤皆輸。而當上領導的那個,又往往是個很強勢的人,具有很強的控制欲,看誰也不順眼,結果往往首先被hr砍掉,原因是太過鋒芒了。

個人感覺最喜歡做個組織協調者,因為個人經歷的原因,這個位置可進可退,有時會有機會在幕後提個中肯意見,也能扮演個懂得識才善於用人的帥才角色。

其實,無論扮演什麼角色,大家需要統一的一點就是:我們要在充分合作完成任務的前提基礎上,盡可能表現出每個人的才能,大局為重。領導者能夠引導大家談話,保證主題不偏離;組織協調者能夠有條不紊安排講話或是行動;計時間者能夠提醒大家在有限時間內做最重要的事;總結者能夠很好表達出團隊意圖和精神;和稀泥者,能夠讓大家求同存異,共同進步。

如果不巧成為了與大夥對著幹的人,恐怕是不會被hr喜歡的。

所幸,我參加的兩次群面都被大夥給足了面子,充當了領導+組織者的角色,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順利闖關成功。體會是:如果做領導,有些情況下就得承擔責任,敢於下決定,並能發揮每乙個人的才能。

關於第二種需要討論取捨的問題,其實各種題型都差不多,處理的訣竅就是:

1. 首先通過頭腦風暴,從題目要求中抓住關鍵詞,找到目標,提煉出各個選項所能表現出來的素質或能力;

2. 對各項素質或能力進行分類,能合併的就合併,最後形成不太多的幾項;

3. 集體討論,得出各項能力之間的權重關係。這個環節很關鍵,確定好權重之後,大體結果就定下來了;

4. 根據分好類的幾個大項素質或能力,對你要選擇的工具、人物等選項逐項進行打分;

5. 將各個小分加權求和,排序,結果就確定了;

6. 再找個人把大家的意見綜合一下,總結出來以上的選擇過程和最終結果。

看似很公式化,卻屢試不爽,無敵了,理由如下:

1. 整個流程都是在組織、領導者的控制下完成的,體現了對時間、環節的掌控;

2. 大家各自發揮所長,體現深刻的思考和廣闊的視野,體現出分析力、邏輯力;

3. 集體討論權重的時候,肯定要有處理不同意見的情況,這個時候是大家互相辯論、求同存異的過程,是體現感性、或者說主觀能動性的一方面,能體現各人團結合作的能力;根據確定的權重,對每個選擇項進行打分的過程,也可以體現出感性的一面;

4. 最後加權求和,體現出理性思維的一面。

有理有據,感性、理性結合,按照這個方法,幾乎不會出現達不成最終結果的情況。而大多數在規定時間內未能形成結果的情況,主要問題都出現在對各種素質的權重沒有達成共識,大家各執一詞,爭執不下,又在某些細節處花費掉太多時間。

值班與加班的法律處理問題

值班 是否就是 加班 2008年勞動合同法實施以來,很多法院出台了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指導意見,並在判例中得到體現,張紹明律師現就最近兩年勞動爭議典型案件中的一些焦點問題簡要點評,以其得到同行指點,錯誤之處還望斧正。一 值班 與 加班 值班 與 加班 雖然只是一字之差,卻含義迥異,容易被人們混淆,實踐...

關於安置小區的地基處理問題

於3月25日,我們對安置小區的地基建造進行了走訪,我們發現了諸多問題,主要的是對該區域的地基處理方法。我們發現該區域的地下土質十分粘稠,多為黑質地的粘稠沙質土壤,不利於地基的構建,為了克服這一問題,我們諮詢了當地的建造工人。通過諮詢我們初步了解到了次區域的粘稠土壤處理原理與辦法 回填。為克服這種粘質...

站在學生的角度處理問題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聽到學生之間有著這樣的說法 某位老師很嚴格,上他的課什麼都不敢做 某位老師上課很好玩,上課做什麼都可以 其實,大家都知道這兩種老師的課上學生學到的東西肯定不多,太嚴了學生有自己的想法或者是怕回答錯了問題挨批評而不敢發言,太鬆了長時間下去學生肯定會變得懶散,不做作業 上課不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