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水泥砼墊層工程技術標準

2022-07-24 04:51:02 字數 4799 閱讀 9592

天龍房地產****

第二冊 :地面部分

6. 水泥砼墊層工程工程技術標準

整理編寫:王永才胡亞林

2023年11月

水泥混凝土墊層施工工藝標準

1 總則

1.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房屋地面水泥混凝土墊層施工。

1.2 編制參考標準及規範

(1)《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9-2002)

(2)《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2001)

(3)《建築地面設計規範》(gb 50037-96)

2 術語

2.1 基層

面層下的構造層,包括填充層、隔離層、找平層、墊層和基土等。

2.2 墊層

承受並傳遞地面荷載於基土上的構造層。

2.3 縱向縮縫

平行於混凝土施工流水作業方向的縮縫。

2.4 橫向縮縫

垂直於混凝土施工流水作業方法的縮縫。

3 基本規定

3.1 水泥混凝土墊層的厚度不應小於60mm。

3.2 墊層材料應按設計要求和《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9-2002)的規定選用,並應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水泥、砂、石及外加劑等應進行現場抽樣複試;使用前,應報監理驗收,合格後方準使用。

3.3 混凝土墊層下的溝槽、暗管等工程完工後,經檢驗合格並做隱蔽記錄,方可進行墊層工程的施工。

3.4 墊層的鋪設,應待其下一層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上一層。鋪設前與相關專業的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項工程以及裝置管道安裝工程之間,應進行交接檢驗。

3.5 室外散水、明溝、踏步、台階和坡道等附屬工程,均應符合設計要求。施工時應按《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9-2002)基層鋪設中基土和相應墊層的規定執行。

3.6 建築地面的變形縫應按設計要求設定,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建築地面的沉降縫、伸縮縫和防震縫,應與結構相應縫的位置一致,且應貫通建築地面的墊層;

(2)沉降縫和防震縫的寬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縫內清理乾淨,以柔性密封材料填嵌後用板封蓋,並應與面層齊平。

3.7 墊層工程施工質量的檢驗,應符合下列規定:

(1)墊層的施工質量驗收應按每個施工段(或變形縫)作為檢驗批。

(2)每檢驗批應以基層的分項工程按自然間(或標準間)檢驗,抽查數量應隨機檢驗自然間的10%且不應少於3間;不足3間,應全數檢查;其中走廊(過道)應以10延長公尺為1間,工業廠房(按單跨計)、禮堂、門廳應以兩個軸線為1間計算。

3.8 墊層工程的施工質量檢驗的主控專案,必須達到本標準規定的質量標準,認定為合格;一般專案80%以上的檢查點(處)符合規範規定的質量要求,其他檢查點(處)不得有明顯影響使用,並不得大於允許偏差值的50%為合格。凡達不到質量標準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2001)的規定處理。

3.9 墊層工程完工前、後,檢驗批及分項工程應由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施工單位專案專業質量(技術)負責人等進行驗收。

4 施工準備

4.1 技術準備

(1)進行技術複核,基層標高、管道理設符合設計要求,並經驗收合格。

(2)施工前應有施工方案,有詳細的技術交底,並交至施工操作人員。

(3)各種進場原材料進行進場驗收,材料規格、品種、材質等符合設計要求,同時現場抽樣進行複試;有相應施工配比通知單。

4.2 材料準備

(1)水泥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其強度等級不得低於32.5級。

(2)砂宜採用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應大於3%。

(3)石採用碎石或卵石,粗骨料的級配要適宜,其最大粒徑不應大於墊層厚度的2/3,含泥量不應大於2%。

(4)水宜採用飲用水。

(5)外加劑:混凝土中摻用外加劑的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外加劑》(gb 8076)的規定。

4.3 主要機具

混凝土攪拌機、翻斗車、手推車、平板振搗器、磅秤、篩子、鐵鍬、小線、木拍板、刮槓、木抹子等。

4.4 作業條件

(1)樓地面基層施工完畢,暗敷管線、預留孔洞等已經驗收合格,並作好記錄。

(2)墊層混凝土配合比已經確認,混凝土攪拌後對混凝土強度等級、配合比、攪拌制度、操作規程等進行掛牌。

(3)水平標高控制線已彈完。

(4)水、電佈線到位,施工機具、材料已準備就緒。

5 材料和質量要點

5.1 材料的關鍵要求

(1) 水泥進場時應對其品種、級別、包裝或散裝倉號、出廠日期等進行檢查,並應對其強度、安定性及其他必要的效能指標進行複驗。

(2) 當在使用中對水泥質量有懷疑或水泥出廠超過三個月(快硬矽酸鹽水泥超過乙個月)時,應進行複驗,並按複驗結果使用。

5.2 技術關鍵要求

(1) 墊層鋪設前,其下一層表面應濕潤。

(2) 混凝土的配合比應通過計算和試配確定,其澆築時的坍落度宜為10~30mm。

(3) 搗實混凝土宜採用表面振動器,其移動間距應能保證振動器的平板覆蓋已振實部分的邊緣,每一振處就使混凝土表面呈現浮漿和不再沉落。

(4) 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在12h以內用草簾等加以覆蓋和澆水,澆水次數應能保持混凝土具有足夠的濕潤狀態,澆水養護時間不少於7d。

5.3 質量關鍵要求

(1) 混凝土不密實

1) 基層未清理乾淨、未濕潤,造成混凝土墊層與基層間粘結不牢;墊層施工前必須將基層清理乾淨並灑水濕潤。

2) 混凝土振搗不密實,漏振;應加強振搗工作。

3) 混凝土配合比掌握不准,攪拌不均勻。

(2) 混凝土表面不平整

混凝土鋪設時未按線找平,未隨打隨刮平;鋪設過程中隨時拉線上槓找平。

(3) 混凝土表面出現裂縫

1) 墊層面積過大,未分段進行澆築,未留伸縮縫。

2) 首層地面回填土不均勻下沉。

3) 墊層厚度過薄不足60mm,墊層內管線過足。

4) 配合比不準確,水灰比控制不好。

5.4 職業健康安全關鍵要求

(1) 砂、石、水泥的投料人員應配戴口罩,防止粉塵汙染。

(2) 振動動器的操作人員應穿膠鞋和配戴膠皮手套。

5.5 環境關鍵要求

(1) 砂、石、水泥應統一堆放,並應有防塵措施。

(2) 因混凝土攪拌而產生的汙水應經過濾後排入指定地點。

(3) 混凝土攪拌機的執行雜訊應控制在當地有關部門的規定範圍內。

(4) 混凝土攪拌現場、使用現場及運輸途中遺漏的混凝土應及時**處理。

6 施工工藝

6.1 工藝流程

6.2 操作工藝

(1) 清理基層:澆築混凝土墊層前,應清除基層的淤泥和雜物;基層表面平整度應控制在職5mm內。

(2) 找標高、彈線:根據牆上水平標高控制線,向下量出墊層標高,在牆上彈出控制標高線。墊層面積較大時,底層地面可視基層情況採用控制樁或細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漿)做找平墩控制墊層標高;樓層地面採用細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漿做好找平墩控制墊層標高。

(3) 混凝土攪拌

1) 混凝土攪拌機開機前應進行試執行,並對其安全效能進行檢查,確保其執行正常。

2) 混凝土攪拌時應先加石子,後加水泥,最後加砂和水,其攪拌時間不得少於1.5min,當摻有外加劑時,攪拌時間應適當延長。

(4) 混凝土的運輸:在運輸中,應保持其勻質性,做到不分層、不離析、不漏漿。運到期澆築地點時,應具有要求的坍落度,坍落度一般控制在10~30mm。

(5) 鋪設混凝土

1) 鋪設前,將基層濕潤,並在基底上刷一道素水泥漿或介面結合劑,隨刷隨鋪混凝土。

2) 混凝土鋪設應從一端開始,由內向外鋪設。混凝土應連續澆築,間歇時間不得超過2h。如間歇時間過長,應分塊澆築,接槎處按施工縫處理,接縫處混凝土應搗實壓平,不顯接頭槎。

3) 工業廠房、禮堂、門廳等大面積水泥混凝土墊層應分割槽段澆築,分割槽段時應結合變形縫位置、不同型別的建築地面連線處和裝置基礎的位置進行劃分,並應與設定的縱向、橫向縮縫的間距相一致。

4) 水泥混凝土墊層鋪設在基土上,當氣溫長期處於0℃以下,設計無要求時,墊層應設定施工縫。

5) 室內地面的水泥混凝土墊層,應設定縱向縮縫和橫向縮縫;縱向縮縫間距不得大於6m,並應做成平頭縫或加肋板平頭縫,當墊層厚度大於150mm時,可做企口縫;橫向縮縫間距不得大於12m,橫向縮縫應做假縫。

6) 平頭縫和企口縫的縫間不得放置隔離材料,澆築時應互相緊貼,企口縫的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假縫寬度為5~20mm,深度為墊層厚度的1/3,縫內填水泥砂漿。

(6) 振搗混凝土:用鐵鍬攤鋪混凝土,用水平控制樁和找平墩控制標高,虛鋪厚度略高於找平墩,然後用平板振搗器振搗。厚度超過200mm時,應採用插入式振搗器,其移動距離不應大於作用半徑的1.

5倍,做到不漏振,確保混凝土密實。

(7) 混凝土表面找平:混凝土振搗密實後,以牆柱上水平控制線和水平墩為標誌,檢查平整度,高出的地方剷平,凹的地方補平。混凝土先用水平刮槓刮平,然後表面用木抹子搓平。

有找坡要求時,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8) 混凝土強度應以標準養護,齡期為28d的試塊抗壓試驗結果為準。混凝土宜採用表面振動進行機械振搗,以保證混凝土的密實。

(9) 混凝土取樣強度試塊應在混凝土的澆築地點隨機抽取,取樣與試件留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拌製100盤且不超過100m3的同配合比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2) 工作班拌製的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盤時,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3) 每一層樓、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當每一層建築地面工程大於1000m2時,每增加1000m2應增做一組試塊。

每次取樣應至少留置一組標準養護試件,同條件養護試件的留置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10)冬期施工

冬期施工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如在負溫下施工時,混凝土中應摻加防凍劑,防凍劑應經檢驗合格後方準使用,防凍劑摻量應由試驗確定。混凝土墊層施工完後,應及時覆蓋塑料布和保溫材料。

5水泥鋼鐵屑面層工程技術標準

天龍房地產 第二冊 地面部分 5.水泥鋼 鐵 屑面層工程技術標準 整理編寫 王永才胡亞林 2010年11月 水泥鋼 鐵 屑面層施工工藝標準 1 總則 1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具有較高耐壓強度和耐磨效能要求的樓 地面工程,並能承受反覆磨擦擊而不致起灰和破裂。13 1 2編制參考...

市政配套工程技術標準

第一章道路工程 第一節道路結構 一 道路的級別與類別 道路的分類 服務功能 主幹路 次幹路 支路 道路的分級 各類道路根據區內規模 設計交通量 地形等又分為 級。二 道路工程的結構與材料 道路路面分類 按結構強度分類 1 高階路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30年,瀝青混凝土 瀝青碎石 天然石材15年 2 次高...

防水工程技術標準

一 屋面防水工程 一 屋面防水等級和要求 根據建築物的效能 重要程度 使用功能及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等要求,國家標準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7 2002 規定將屋面防水劃分為四個等級,並規定了不同等級的設防要求及防水層厚度,見下表。屋面防水等級和設防要求 防水層厚度選用規定 二 屋面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