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水泥鋼鐵屑面層工程技術標準

2021-03-04 09:33:13 字數 4796 閱讀 2286

天龍房地產****

第二冊 :地面部分

5. 水泥鋼(鐵)屑面層工程技術標準

整理編寫:王永才胡亞林

2023年11月

水泥鋼(鐵)屑面層施工工藝標準

1 總則

1.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具有較高耐壓強度和耐磨效能要求的樓、地面工程,並能承受反覆磨擦擊而不致起灰和破裂。

13.1.2編制參考標準及規範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2001)

(2)《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9-2002)

2 術語

2.1 建築地面

建築物底層地面(地面)和樓層地面(樓面)的總稱。

2.2 面層

直接承受各種物理和化學作用的建築地面表面層,本施工工藝標準地面面層為水泥鋼鐵屑面層。

2.3 結合層

面層下的構造層,指水泥砂漿和水泥素漿。

2.4 基層

面層下的構造層,包括混凝土、水泥砂漿等基層。

13.3 基本規定

3.1 地面採用的材料應按設計要求和規範的規定選用,並應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進場材料應有中文質量證明檔案、規格、型號及效能檢測報告,水泥、砂等應有複試報告。

3.2 地面下的溝槽、暗管等工程完工後,經檢驗合格並做隱蔽記錄,方可進行建築地面工程的施工。

3.3 地面面層鋪設前,基層必須清理乾淨,鋪設整體面層時,其水泥類基層的抗壓強度不得小於1.2mpa;表面應粗糙、潔淨、濕潤並不得有積水。鋪設前宜塗刷介面處理劑。

檢驗合格後,才能進行結合層和面層的施工。

3.4 鋪設有坡度的地同時,應採用基層高差達到設計要求的坡度;鋪設有坡度的樓面(或架空地面)應採用在鋼筋混凝土板上變更填充層(或找平層)鋪設的厚度或以結構起坡達到設計要求的坡度。

3.5 地面工程各層鋪設前與相關專業的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項工程以及裝置管道安裝工程之間,應進行交接檢驗。

3.6 當採用摻有水泥拌合料做踢腳線時,不得用石灰砂漿打底。

3.7 地面的變形縫應按設計要求設定,並應符合規範規定。

3.8 地面鑲邊時,如設計無要求時,在強烈機械作用下,面層與其他面層交接處,應設定金屬鑲邊構件。

3.9 建築地面工程完工後,應對面層採取保護措施。整體面層施工後,養護時間不少於7d,抗壓強度應達到5mpa後,方准上人行走;抗壓強度應達到設計要求後,方可正常使用。

3.10 主控專案符合設計要求和《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質量標準,認定為合格;一般專案80%以上的檢驗點(處)符合規範規定的質量要求,其他檢查點(處)不得有明顯影響使用,並不得大於允許偏差值的50%為合格。凡達不到質量標準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的規定處理。

3.11 建築地面工程完工後,施工質量驗收應在建築施工企業自檢合格的基礎上,由監理單位組織有關單位對分項工程、子分部工程進行檢驗。

3.12 本標準中未提及的方面,按照現行國家質量驗收規範、標準執行。

13.4 施工準備

4.1 技術準備

(1)進行圖紙會審,複核設計做法是否符合現行國家規範的要求,結構與建築標高差是否滿足各構造層的總厚度及找坡的要求。

(2)做好技術交底,必要時必須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3)施工人員必須經過培訓、並持證上崗。

(4)水泥砂漿結合層、水泥鋼(鐵)屑面層用料配合比已完成,有配合比通知單。

4.2 材料要求

(1)水泥: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強度等級不應小於32.5級,具備出石質量檢驗報告和現場抽樣檢驗報告。

(2)砂子:宜採用中砂,砂含泥量不大於3%,不得含不雜物。

(3)鋼(鐵)屑:粒徑應為1~5mm,過大的顆粒和卷狀螺旋的應予以破碎,小於1mm的顆粒應予篩去。

4.3 主要機具

攪拌機、手推車、木刮槓、木抹子、鐵抹子、劈縫溜子、篩子、噴壺、鐵鍬、小水桶、長把刷子、掃帚、鋼絲刷、粉線包、鏨子、錘子。

4.4 作業條件

(1) 地面的+50㎝水平標高線已彈出四周牆上。

(2) 牆、頂抹灰已做完。屋面防水做完。

(3) 地面(或樓面)的墊層以及預埋在地面內各種管線已做完。

(4) 穿過樓面的豎管已安完,管洞已堵塞密實。有地漏房間應找好泛水。

(5) 門框和樓地面預埋件、水電裝置等均應施工完畢並經檢查合格。門框內側已做好保護,防止手推車碰壞。

(6) 辦好作業層的結構隱蔽驗收手續。

13.5 材料和質量要點

5.1 材料的關鍵要求

水泥材質應符合《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1999)的要求,並嚴禁混用不同品種、不同強度等級的水泥;水泥使用日期超過生產日期三個月時,要重新取樣複試合格後方準使用,嚴禁使用變質的水泥。鋼(鐵)屑中不應有其他雜物,使用前必須清除鋼(鐵)屑上的油脂,並用稀酸溶液除鏽,再以清水沖洗後烘乾使用。

5.2 技術關鍵要求

水泥鋼(鐵)屑面層的配合比,應通過試配,以水泥漿能填滿鋼(鐵)屑的空隙為準,其強度等級不低於m40,其密度不應小於2000㎏/m3,稠度不大於10㎜,必須拌合均勻。

5.3 質量關鍵要求

(1)空鼓、裂縫

1)基層清理要徹底、認真:在抹水泥砂漿之前必須將基層上的粘結物、灰塵、油汙徹底處理乾淨,並認真進行清洗濕潤,這是保證面層與基層結合牢固、防止空鼓裂縫的一道關鍵性工序,如果不仔細認真清除,使面層與基層之間形成一層隔離層,致使上下結合不牢,應會造成面層空鼓裂縫。

2)塗刷水泥漿結合層應符合要求:在已處理潔淨的基層上刷一遍水泥漿,目的是要增強面層與基層的粘結力,因此這時一項重要工序,塗刷水泥漿稠度要適宜(一般0.4~0.

5的水灰比),塗刷時要均勻,不得漏刷,且面積不要過大,砂漿鋪多少,水泥漿刷多少。不應採用先塗刷一大片水泥漿,後鋪砂漿的做法,以防砂漿鋪抹速度較慢,造成已刷的水泥漿已乾燥脫水,失去粘結作用,甚至起到隔離作用。

塗刷已拌好的水泥漿必須要用刷子,不能採用幹撒水泥面後,再澆水用掃帚來回掃的辦法,以免澆水不勻,導致水泥漿幹稀不勻,而影響面層與基層的粘結質量。

3)因在預製混凝土樓板上及首層暖氣溝蓋上做水泥砂漿面層易產生空鼓、裂縫,預製板的橫、豎縫必須按結構設計要求用c20細石混凝土填塞振搗、密實。預製樓板安裝完之後,上表面標高不能完全平整一致,高差較大,應採用細石混凝土整澆層找平,最薄處不小於25mm。

(2)地面起砂

1)養護時間不夠,過早上人

水泥硬化初期,在水中或潮濕環境中養護,能使水泥顆粒充分水化,提高水泥砂漿面層強度。如果在養護時間短,強度很低的情況下,過早上人使用,應會對剛剛硬化的表面層造成損傷和破壞,致使面層起砂、出現麻坑。因此,水泥鋼鐵屑地面完工後,養護工作的好壞對地面質量的影響很大,必須要重視,當面層抗壓強度達5mpa時才能上人操作,並避免尖硬物碰劃。

2)使用過期、強度不夠的水泥、水泥砂漿攪拌不均勻、操作過程中抹壓遍數不夠等,都會造成起砂現象。

(3)有地漏的房間倒泛水

在鋪設面層砂漿時先檢查墊層的坡度是否符合要求。設有墊層的地面,在鋪設砂漿前抹灰餅和標筋時,按設計要求抹好坡度。

(4)面層不光、有抹紋

必須認真操作工藝要求,用鐵抹子抹壓的遍數去操作,最後在水泥終凝前用力抹壓不得漏壓,直到將前遍的抹紋壓平、压光為止,面層終凝後不得再灑水修整抹紋及麻麵。

5.4 職業健康安全關鍵要求

(1)剔鑿地面時,要防止碎屑崩入眼內。

(2)電動工具使用前,應檢查運轉情況,合格後方準使用。

(3)施工立體交叉頻繁,進入現場的人員必須戴安全帽,避免作業環境導致物體打擊事故。

(4)用稀酸溶液除鏽時,操作人員應加強防護,防止酸液崩濺,傷害身體。

5.5 環境關鍵要求

(1)材料堆放整齊,拆除的包裝袋等應及時清理,放在指定的地方。

(2)材料運輸過程中,要採取防撒防漏措施,如有撒漏應及時清理。

(3)現場水泥不得露天堆放,砂等材料要有防塵覆蓋措施。

(1) 大風、雨雪天氣應停止施工,冬期施工時,溫度控制在5℃以上。

13.6 施工工藝

6.1 工藝流程

6.2 操作工藝

(1)水泥鋼(鐵)屑面層構造要求

鋪設水泥鋼(鐵)屑面層時,應先鋪一層厚20mm水泥砂漿結合層,然後按厚度要求鋪設水泥鋼(鐵)屑拌合料面層。

(2)水泥鋼(鐵)屑面層材料用量和配合比應符合要求。

(3)基層處理:先將基層上的灰塵掃掉,用鋼絲刷和鏨子刷淨、剔掉灰漿皮和灰渣層,用10%的火鹼水溶液刷掉基層上的油汙,並用清水及時將鹼液沖淨。

(4)找標高彈線:根據牆上的水準基準線(如:+50㎝水平基準線),往下量測出面層標高,並彈在牆上。

(5)灑水濕潤:用噴壺將地面基層均勻灑水一遍。

(6)抹水泥鋼(鐵)屑灰餅和標筋(或稱衝筋):根據房間內四周牆上彈的面層標高水平線,確定面層厚度,然後拉水平線開始抹水泥鋼(鐵)屑灰餅(5㎝*5㎝),橫豎間距為1.5~2.

00m,水泥鋼(鐵)屑灰餅上平面即為地面面層標高。

如果房間較大,為保證整體面層平整度,還須抹標筋(或稱衝筋),將水泥鋼(鐵)屑鋪在水泥鋼(鐵)屑灰餅之間,寬度與水泥鋼(鐵)屑灰餅寬相同,用木抹子拍抹成與水泥鋼(鐵)屑灰餅上表面相平一致。

鋪抹水泥鋼(鐵)屑灰餅和標筋的水泥鋼(鐵)屑材料配合比均與抹地面面層的水泥鋼(鐵)屑配合比相同。

(7)攪拌水泥鋼(鐵)屑拌合料:水泥鋼(鐵)屑面層的配合比,應通過試配,以水泥漿能填滿鋼(鐵)屑的空隙為準,其強度等級不低於m40,其密度不應小於2000㎏/m3,稠度不大於10mm。

為了控制加水量,應使用攪拌機攪拌均勻,顏色一致。

(8)刷水泥漿結合層:在鋪設水泥砂漿之前,應塗刷水泥漿一層,其水灰比為0.4~0.

5(塗刷之前要將抹水泥鋼(鐵)屑灰餅的餘灰清掃乾淨,再灑水濕潤),不要塗刷面積過大,隨刷隨鋪面層砂漿。

(9)鋪水泥砂漿結合層:水泥漿刷完後,即鋪水泥砂漿結合層,厚度控制在20mm,配合比為水泥:砂子=1:2,稠度為2.5~3.5cm。

7 水泥砼墊層工程技術標準

天龍房地產 第二冊 地面部分 6.水泥砼墊層工程工程技術標準 整理編寫 王永才胡亞林 2010年11月 水泥混凝土墊層施工工藝標準 1 總則 1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房屋地面水泥混凝土墊層施工。1 2 編制參考標準及規範 1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9 2...

市政配套工程技術標準

第一章道路工程 第一節道路結構 一 道路的級別與類別 道路的分類 服務功能 主幹路 次幹路 支路 道路的分級 各類道路根據區內規模 設計交通量 地形等又分為 級。二 道路工程的結構與材料 道路路面分類 按結構強度分類 1 高階路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30年,瀝青混凝土 瀝青碎石 天然石材15年 2 次高...

防水工程技術標準

一 屋面防水工程 一 屋面防水等級和要求 根據建築物的效能 重要程度 使用功能及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等要求,國家標準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7 2002 規定將屋面防水劃分為四個等級,並規定了不同等級的設防要求及防水層厚度,見下表。屋面防水等級和設防要求 防水層厚度選用規定 二 屋面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