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煤公司技術管理檢查方法與內容

2022-07-20 17:30:04 字數 4807 閱讀 5789

一、採掘修技術管理檢查方法與內容

生產技術管理檢查每次抽查乙個採煤工作面、乙個煤巷掘進頭,乙個巷修頭,檢查方法是首先對照採掘修工作面進度圖,檢視關鍵環節,對照關鍵環節查閱規程措施是否到位,具體檢查內容如下:

一、採煤工作面:

1、檢視進度圖和地質預報,記錄工作面前方斷層、老巷、煤厚變化情況,工作面內有無鑽孔、頂板破碎帶,周圍有無採空區、老巷、積水區,有害氣體集聚區、影響範圍內地表有無建築物。針對上述情況查閱規程措施,看有無針對性措施。

2、查系統,通風、運輸、供電、排水、抽放、注漿、降塵等系統是不健全,能否滿足生產需要。

3、查老巷、採空區與採面工作面的位置關係剖面圖。分析對工作面生產的影響,是否有針對性措施。

4、如果工作面初採、收尾應查閱工作面初採、**專項措施。

二、掘進工作面:

1、檢視進度圖和地質預報,記錄掘進工作面前方斷層、老巷、煤厚變化情況,巷道前方有無鑽孔、頂板破碎帶,巷道上或下方有無採空區、老巷、積水區,有害氣體集聚區、火區及與採空區或斷層間的煤柱尺寸。針對上述情況查閱規程措施,看有無針對性措施。

2、查系統,通風、運輸、排水、等系統是不健全,能否滿足生產需要。

3、查老巷、採空區與掘進工作面的位置關係剖面圖。分析對掘進工作面生產的影響,是否有針對性措施。超前探測鑽孔圖是否切合現場實際。

4、如果巷道貫通,應查閱站崗位置示意圖。

三、巷修工作面:

1)檢視進度圖和地質預報,記錄巷修工作面前方斷層、老巷、煤厚變化情況,巷道前方有無頂板破碎帶、冒頂區。巷道上方有無採空區、老巷、積水區、有害氣體集聚區、火區及煤岩柱尺寸。針對上述情況查閱規程措施,看有無針對性措施。

2)查老巷、採空區與巷修工作面的位置關係剖面圖。分析對巷修工作面生產的影響,是否有針對性措施。

4)如果需要放炮,應查閱站崗位置示意圖。

5)獨頭巷道是否由外向裡維修,如需要2個維修頭同時維修,是否有可靠的安全出口。

四、檢查規程措施是否違背《煤礦安全規程》的以下條款

第十五條單項工程、單位工程開工前,必須編制施工組織和作業規程,並組織工作人員學習。

第二十一條採區內上、下山和平巷的淨高不得低於2m,薄煤層內的不得低於1.8m.

採煤工作面運輸巷、回風巷及採區內的溜煤眼等淨斷面或淨高,由煤炭企業統一規定,巷道淨斷面的設計,必須按支護最大允許變形後的斷面計算

第四十一條:掘進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靠近掘進工作面10m內的支護,在爆破前必須加固。在鬆軟的煤、岩層或流砂性地層中及地質破碎帶掘進巷道時,必須採取前探支護或其它措施。

在堅硬和穩定的煤、岩層中,確定巷道不設支護時,必須制定安全措施

第四十四條:

(一)錨桿、錨噴等支護的端頭與掘進工作面的距離,錨桿的形式、規格、安裝角度,掛網所採用的金屬網規格等,必須在煤礦安全規程中規定。

(五)軟岩使用錨桿支護時,必須全長錨固。

(七)錨桿必須按規定做拉力試驗。煤巷還必須進行頂板離層監測,並用記錄牌闆顯示。

(八)錨桿必須用機械或力矩扳手擰緊,確保錨桿的托板緊貼巷壁。

第四十七條由下向上掘進25度以上傾斜巷道時,必須將溜煤(矸)道與行人路分開。

第四十八條:採區開採前必須按照生產布局的合理要求編制採區設計,並嚴格按照採區設計組織施工。

乙個採區內同一煤層的一翼最多只能布置1個回採工作面和2個掘進工作面同時作業。

採掘過程中嚴禁任意擴大和縮小設計規定的煤柱。採空區內不得遺留未經設計規定的煤柱。

突出礦井、高瓦斯礦井、低瓦斯礦井的高瓦斯區不得採用前進式採煤方法

第五十條:採煤工作面所有安全出口與巷道連線處超前壓力影響範圍內必須加強支護,且加強支護的巷道長度不得小於20公尺,綜合機械化採煤工作面,此範圍內的綜採巷高不低於1.8公尺,其它採煤工作面,此範圍內的巷道高度不得低於1.

6公尺。安全出口和與之相連的巷道必須設專人維護,發生支架斷梁折柱、巷道底鼓變形時,必須及時更換、清挖。

第五十一條:採煤工作面的傘簷不得超過作業規程規定,不得任意丟頂煤和底煤,工作面浮煤應清理乾淨,支架、輸送機和充填垛都應保持直線。

第五十三條:採煤工作面必須經常存有一定數量的備用支護材料。使用單體液壓支柱的工作面,必須務有坑木,其規格、數量、存放地點和管理辦法必須在作業規程中規定。

在同一採煤工作面中,不得使用不同型別和不同效能的支柱,在地質構造複雜的採煤工作面必須使用不同型別的支柱時,必須制定安全措施。

單體柱、金屬頂樑使用期限超過8個月,必須進行檢修,檢修好的支柱必須進行壓力試驗,合格後方可下井。

第五十四條:採煤工作面必須按作業規程規定及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所有支架必須架設牢固,並有防倒措施。單體柱初撐力必須符合規定。

第五十六條:採煤工作面必須及時回柱放頂或充填,控頂距超過作業規程規定時,禁止採煤。用垮落法控制頂板,回柱後頂板不垮落、懸頂距離超過作業規程規定時,必須停止採煤,採取人工強制放頂或其它措施進行處理。

第五十七條:用垮落法控制頂板時,回柱放頂的方法和安全措施,放頂與爆破、機械落煤等工序平行作業的安全距離等,必須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

第五十九條:採用分層垮落法開採時,必須向採空區注水或注漿,注水或注漿的具體要求,應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

第六十七條:採用綜合機械化採煤時,必須遵循下列規定。

(三)工作面煤壁、刮板運輸機和支架都必須保持直線,支架間的煤與矸必須清理乾淨。傾角大於15度時,液壓支架必須採取防倒、防滑措施。傾角超過25度時,必須有防止煤(矸)竄出刮板輸送機傷人的措施。

(四)液壓支架必須接頂,頂板破碎時必須超前支護,在處理液壓支架上方冒頂時,必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

(五)採煤機採煤時必須及時移架,採煤機與移架之間的懸頂距離,應根據頂板的具體情況在作業規程中規定,超過規定距離或發生冒頂、片幫時,必須停止採煤。

(七)當採高超過3m或片幫嚴重時,液壓支架必須有護幫板,防止片幫傷人。

(八)工作面兩端必須使用端頭支架或其它形式的支護。

(十二)乳化液的配製、水質、配比等必須符合有關要求。

第六十八條:採用放頂煤開採時,必須遵循下列規定: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嚴禁採用單體柱放頂煤開採。

1、傾角大於30度的煤層。

2、衝擊地壓煤層、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嚴禁採用放頂煤開採

1、煤層平均厚度小於4公尺的。

2、採放比大於1:3的;

3、回採率達不到礦井設計規範要求的;

4、煤層有突出危險的;

5、頂板垮落充填採空區高度不大於採放煤高度的;

6、水文地質條件複雜,採放後有可能與地表水、老窯積水或強含水層導通的。

第六十九條:使用滾筒採煤機時,應遵循下列規定。

1、有停開運輸機裝置;

2、遇堅硬岩層嚴禁強行未截割;

3、傾角大於15度必須的可靠的防滑裝置。

4、採煤機內噴壓力不低於2mpa,外噴不低於1.5mpa,內噴失效後,外噴不低於4mpa;8、更換截齒或滾筒上下3公尺內有人工作時,必須護幫護頂,切斷電源,開啟採煤機開關和離合器,並對運輸機實施閉鎖。

第七十一條:1、掘進機必須裝有前照明燈和尾燈。2、掘進機內噴壓力不低於3mpa,外噴不低於1.5mpa,內噴小於3mpa時或失效進,則必須使用外噴和除塵裝置;

第七十二條:採煤工作面刮板運輸機必須安設停開運輸機訊號裝置。

第九十條:在無衝擊地壓煤層中的三面或四面被包圍的地區、構造應力區、集中應力區開採或**煤柱時,必須制定防治衝擊地壓的安全措施。或壓力指示器失效的。

⑸老塘懸頂面積超過50m2不跨落,不處理繼續生產的。

⑹採用不能保證2個暢通安全出口採煤工藝開採的。

⑺礦井採區進行「剃頭」開採的。

⑻採煤工作面未經煤業公司驗收合格組織生產的。

⑼掘進工作面採用木支護和不使用超前支護造成空頂作業的。

⑽採掘生產和施工過特殊地段未採取特殊措施的。

二、巖巷檢查主要內容

1、巷道設計範圍內,是否有構造,是否會誤揭煤,能否揭露含水層。有上述情況的,均要按規定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巷道設計是否符合設計規範要求,交岔點要有施工圖,巷道拐彎、變坡要有曲線圖,標明其曲率半徑、彎道長度。巷道斷面圖中,要標明水管、壓風管、抽放管鋪設位置,標明電纜、風筒吊掛位置,設計有水溝、台階、託管梁的,其位置要標註準確。

三、「一通三防」技術資料需檢查的內容

1、檢查方式

剖析乙個採煤工作面,包括涉及的採區、巖巷掘進、煤巷掘進、採煤工作面回採及結束所有的設計及措施規程。進行規範後推廣應用。

2、檢查內容

(一)設計

採區設計中的通風系統、注漿系統、防突設計等「一通三防」設計。

採掘工作面設計中的通風系統、注漿系統等「一通三防」設計。

採掘工作面瓦斯抽採設計,說明書。

3、措施

採掘工作面區域防突措施。

採掘工作面瓦斯防治專項措施。

施工瓦斯抽採鑽孔措施。

4、評價

採掘工作面抽採達標評價。

採掘工作面實鑽圖。

4、地測防治水技術資料檢查的內容

1、水文地質圖紙

(1)檢查全部水文地質圖紙

①圖種圖幅齊全②每種圖圖幅全並定期填繪③各圖紙全部電子版存檔,每半年更新一次④比例尺符合《煤礦防治水規定》要求⑤主要含水層等水位(壓)線圖有電子版存檔,每年更新一次

(2)對圖紙的整幅內容進行全面檢查符號註記達到規範要求(3)圖面無汙損 (4)各圖種內容無矛盾(5)內容符合《煤礦防治水規定》的要求(6)圖面清潔、層次分明、線條均勻、色澤準確適度,符號、註記等要求符合《煤礦地質測量圖例》要求7)各圖種之間內容無矛盾。

2、有正規的分井上、井下和不同觀測內容的專用原始記錄本(1)水文地質記錄本上反映的外業工作情況,要符合《煤礦防治水規定》的要求(2)記錄本儲存完整,無缺頁,劃改不得超過3次(3)記錄本上反映的觀測方式、內容等符合要求。

3、水情水害預報或水害月度評價

(1)對能觀測的水文觀測孔必須按時並定期進行觀測2)預報齊全並按要求及時下發(3)預報內容完整,能有效指導安全生產,圖表齊全,描述準確4)預報準確無誤並下發及時(5)審核、審批、接收等簽字齊全。

大屯煤電公司採掘技術管理規定

第一條採區設計是礦井生產的重要環節,每個採區開採前必須有採區設計。採區設計必須符合 煤礦安全規程 煤炭工業礦井設計規範 等國家的法律 法規及上級有關規定。第二條設計工作在業務上由礦總工程師直接領導。礦設計部門必須根據需要配備相應的採礦 機械 電氣 礦建等有關專業人員。第三條在編制採區設計前,應先有採...

技術管理檢查明細

一 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生產 機電 安檢 通風 地測 資訊中心 檢查專案 崗位職責 規章制度 檢查內容及要求 1 崗位職責。要求各技術管理部門應建立健全本部門的技術崗位職責制,明確各部門 各崗位職責,明確各技術人員的業務範圍 領導關係 應負的責任和相應的權力。2 規章制度。要求依據國家 行業規定及集...

西山煤電煤礦技術管理體系

山西西山煤電股份 馬蘭礦 技術管理體系 一 總則 一 目的 為了進一步建立健全煤礦技術管理體系,加強技術隊伍建設,明確和落實各級技術管理責任,特制定本規定。二 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本礦各級技術管理責任。二 技術管理體系組織機構與許可權 總工程師對我礦生產技術管理負總責。一 技術管理體系組織機構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