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古樹名木文章

2022-07-19 22:03:10 字數 880 閱讀 1392

點滴做事傳播文化

讓古樹名木保護成為全民共識

古樹名木,是指年代久遠或價值深遠的樹種,對於傳遞民族文化,弘揚人文精神,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和生態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但反觀現實,對於古樹名木的保護很不到位,廣大民眾還沒有深刻認識到古樹名木的重要價值。因此,必須從點滴做事開始,從傳播文化開始,讓古樹名木保護成為全民共識。

點滴做事,就是從保護每一顆古樹做起,發現一起,保護一起。

。因為,只有點滴做事,才能讓民眾看到保護成效,從而帶動他們保護古樹名木的熱情。比如:

對於城建佔道古樹的移植保護,對於主根受損古樹的就地保護,對於遭受病蟲和雷擊古樹的復壯保護等,都是影響和打動廣大民眾的善事義舉。

傳播文化,就是傳播古樹名木中蘊含的文化,整理一起,傳播一起。因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古樹文化蘊含的歷史傳承、人生哲理、自然規則,往往給人以啟迪,為世人所倚重。比如:

扶蘇祖廟古柏,蘊含的保家衛國、忠肝義膽精神;五颱油松,體現的白求恩愛好和平、大愛無疆精神等,都是對新時代有意義有價值的文化遺產。

要使古樹名木的保護成為全民共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不是做一件事情兩件事情的問題,而是需要採取系統的綜合性的措施。但是,再長遠的目標,也需要從現在做起;再全面的措施,也需要從一兩件事情做起。那麼,就讓我們先從點滴做事,傳播文化開始吧。

整合各種力量,動員各種資源,從保護每棵古樹做起

主流**發聲,新式傳媒跟進,從傳播每項文化做起

領導高位重視,部門強勢推進,從落實每次工作做起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但,千里之行,更需要眺望遠方。因此,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時,我們還應做好古樹保護的長遠規劃。

包括:長期50年,中期20年,近期10年的規劃,為古樹名木的保護,引領方向,把握航向。

總之,我想,只要就一定能夠

2015-6-29

古樹名木衰弱原因及其保護 復壯措施

作者 羅民 現代園藝 園林版 2017年第01期 摘要 古樹名木都是經過數百上千年的洗禮而存留下來的,是歷史為自己留下的重要見證,也是科學家們研究自然發展的重要資料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古樹名木因受到生長衰弱 病蟲危害等因素的影響日漸稀少,因此,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出古樹名木衰弱的根本原因,並找...

古樹名木衰敗的原因及保護措施

作者 況太忠 現代園藝 2011年第10期 摘要 古樹名木是大自然和古人留給當今社會的寶貴財富。本文通過對古樹名木的調查研究,總結出了一整套古樹復壯技術,為更好地保護古樹名木提供了技術幫助。關鍵詞 古樹名木 衰敗 保護 1古樹名木的涵義 古樹名木,據我國有關部門規定,一般樹齡在百年以上的大樹即為古樹...

論園林古樹名木養護管理

作者 閆國慶張園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2期 摘要 古樹名木具有重要的科研 歷史和文化價值,在園林養護管理中日益受到重視。文章概述了古樹名木的生長特點,分析制約古樹名木生長的內因 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總結古樹名木養護管理現狀,最後展望了古樹名木管理在園林綠化建設中的前景。關鍵詞 園林 古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