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及養護的管理方法

2022-07-19 15:00:08 字數 736 閱讀 2504

摘要: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速度非常快,在這種情況下,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因此,在交通運輸量方面也出現了不斷增加的趨勢,行車的密度在不斷的增加,導致公路橋梁在使用過程中受到了很大的考驗,加強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及養護非常重要。本文對路橋工程施工中在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路橋工程安全施工應採取的措施及養護措施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公路橋梁施工安全養護管理

一、路橋工程施工中在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

公路橋梁的安全問題誘發因素比較複雜,基本上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參與建設施工的工作人員整體素質偏低,沒有接受過正規培訓,對於安全施工的認識還不深刻,尤其是一些農民工,既沒有相應的安全意識還沒有必要的施工經驗;其次,施工單位為了節約成本,一些國家要求的安全裝置和安全舉措沒有落實到位,安全隱患比較大;再次,一些施工現場為了便利施工經常會違規拉電線;最後,由於施工建設單位是以盈利為目的的建設團體,因此對於安全管理方面的投資比較少,一些施工建設單位甚至根本沒有在安全管理方面進行過投資,因此片面的追求經濟利益,就留下了嚴重的安全隱患。

二、路橋工程安全施工應採取的措施

第一,確定安全管理目標。為了進一步強化公路橋梁建設施工的安全管理,需要施工建設單位依據自身的建設情況統一制定具體的安全管理目標,同時制定出的安全目標一定要履行下去,因此需要建立一整套管理機制和責任人,做到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一旦出現安全問題將追究管理責任人的責任。同時調動工人的積極性,提高他們的安全認識,思想認識決定實踐行動,只有工人們認識到安全問題關係到切身的利益,才能夠防患於未然,將不必要的損失降到最小。

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

關鍵詞 公路橋梁 養護管理 問題 措施 由於國民經濟的的飛速發展,促使我國交通事業不斷進步,目前,國內基本的公路網已建成,橋梁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多。橋梁是確保公路安全暢通的咽喉,必須把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工作做好,以便提高公路橋梁的技術狀況及車輛通行能力,使橋梁能時刻處於良好狀態,減少因橋梁損壞而帶來...

公路橋梁養護管理研究

作者 孟力盧宇舟夏彥博 科技傳播 2013年第12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公路橋梁數量不斷增加。很多長期超負荷執行,有的甚至已經進入養護維修階段。近年來國內橋梁安全事故頻發,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重大威脅,橋梁安全問題日益嚴峻起來,橋梁養護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鑑於此,本文對但當...

公路橋梁建設及養護管理培訓

第一部分新建橋梁及危橋改造工程注意事項 1.橋梁施工圖的審校 作為負責橋梁建設施工技術人員,首先需具備對橋梁施工圖紙進行審核校正的能力。簡單的說,就是要讀懂圖紙,對圖紙的關鍵要點要瞭如指掌。所以,依我個人經驗,把施工圖上需要進行計算複核和重點了解的內容強調一下。1 結合橋梁平面圖和縱斷面圖,計算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