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管道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2022-07-18 18:27:02 字數 4846 閱讀 2487

燃氣管道安裝

6.1 一般規定

6.1.1 燃氣具有燃爆、易擴散、較強的腐蝕性及毒性等特點。

6.1.2 本章適用於工業管道工程中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的施工。

6.2 施工準備

6.2.1 技術準備

6.2.1.1 熟悉及審查設計圖紙及有關資料。

6.2.1.2 施工原始資料的調查分析。

6.2.1.3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明確提出施工的範圍和質量標準,並制定合理施工工期,落

實水電等動力**。

6.2.1.4 編制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

6.2.2 材料準備

6.2.2.1 材料、裝置確認合格,準備齊全,送到現場。

6.2.2.2 所有材料進場時應對品種規格外觀等進行驗收。包裝應完好,材料表面無劃痕及外力衝擊破損。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入庫,入庫的合格材料保管應分類掛牌堆放。

6.2.2.3 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的材質、規格、型號、質量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並應按國家現行標準進行外觀檢驗,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6.2.2.4 主要器具和裝置必須有完整的安裝使用說明書。在運輸、保管和施工過程中,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損壞或腐蝕。

6.2.2.

5 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在施工過程中應妥善保管,不得混淆或損壞,其色標或標記應明顯清晰。材質為不鏽鋼、有色金屬的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在儲存期間不得與碳素鋼接觸。暫時不能安裝的管子,應封閉管口。

6.2.3 主要機具

6.2.3.1 機械:套絲機、台鑽、電焊機、切割機、煨彎機、坡口機、滾槽機、試壓幫浦等。

6.2.3.

2 工具:工作台、管子壓力鉗、鋼鋸弓、割管器、電鑽、電鎚、熱熔連線工具、管子鉗、手錘、活動扳手、套筒扳手、梅花扳手、鏈鉗、彎管彈簧、管剪、擴圓器、捻鑿、焊鉗、氧氣乙炔瓶、減壓表、皮管、割炬、鏈條葫蘆、鋼絲繩、滑輪、梯子等。

6.2.3.3 量具:水準儀、水平尺、鋼捲尺、鋼板尺、角尺、焊接檢驗尺、線墜、壓力表等。

6.2.4 作業條件

6.2.4.1 設計圖紙及其他技術檔案齊全,確認具備施工條件。

6.2.4.2 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通過批准,經過必要的技術培訓,並且技術交底、安全交底已進行完畢。

6.2.4.3 根據施工方案安排好現場的工作場地,加工車間庫房。

6.2.4.4 與管道安裝有關的土建工作已經檢驗合格,滿足安裝要求,並已辦理交接手續。

6.2.4.5 材料、裝置確認合格,準備齊全,送到現場。

6.2.4.6 與管道連線的裝置已經找平、找正合格,就位固定完畢。

6.2.4.7 必須在管道安裝前完成的工序,如清洗、脫脂、內部防腐與襯裡已進行完畢,並驗收合格。

6.2.4.8 管子、管件、儀表及閥門等已經校驗合格,並具備有關的技術檔案,且確認符合設計要求。

6.2.4.9 管子、管件、閥門等,內部已清理乾淨,無雜物。對管內有特殊要求的管道,其質量已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

6.2.4.10 與管道安裝的有關施工機械已經安排落實,且能滿足施工的技術及進度要求。

6.3材料質量控制要點

6.3.1 燃氣管道安裝可用鑄鐵、鋼、石棉水泥及塑料等管材,但以鑄鐵管和鋼管使用最廣。

目前,低壓管道口徑在75mm以下用鋼管,口徑在75mm以上的用鑄鐵管。中壓管道採用鑄鐵管或鋼管。高壓管道採用鋼管。

閥門多用鐵殼、鐵芯,如燃氣脫過硫的,可以用銅製密封閥的閥門。

6.3.2 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必須具有製造廠的質量證明書,其質量不得低於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

6.3.3 所有材料進場時應對品種、規格、外觀等進行驗收。包裝應完好,材料表面無劃痕及外力衝擊破損。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入庫,入庫的合格材料保管應分類掛牌堆放。

6.3.4 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的材質、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並應按國家現行標準進行外觀檢驗,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6.3.5 主要器具和裝置必須有完整的安裝使用說明書。在運輸、保管和施工過程中,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損壞或腐蝕。

6.3.6 閥門安裝前,應檢查填料,其壓蓋螺栓應留有調節餘量;並應按設計檔案核對其型號,按介質流向確定其安裝方向。

6.3.7 閥門必須具有出廠合格證和製造廠的銘牌,銘牌上應標明公稱壓力、公稱通徑、工作溫度和工作介質等。

6.3.8 安全閥開啟和回座試驗次數應不小於3次,試驗過程使用單位及有關部門應在現場監督確認。試驗合格後應做鉛封,並填寫安全閥定壓記錄。

6.3.9 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在施工過程中應妥善保管,不得混淆或損壞,其色標或標記應明顯清晰。

材質為不鏽鋼、有色金屬的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在儲存期間不得與碳素鋼接觸。暫時不能安裝的管子,應封閉管口。

6.4 燃氣管道安裝

6.4.1 燃氣管道的分類

6.4.1.1 根據用途分類

1 長距離輸氣管線;

2 城市燃氣管道;

3 工業企業燃氣管道。

6.4.1.2 根據敷設方式分類

1 地下燃氣管道;

2 車間燃氣管道;

3 爐前燃氣管道;

6.4.1.2 根據輸氣壓力分類

1 高壓燃氣管道 a 0.8mpa<p≤1.6 mpa

b 0.4mpa<p≤0.8 mpa

2 中壓燃氣管道 a 0.2mpa<p≤0.4 mpa

b 0.005mpa<p≤0.2 mpa。

3 低壓燃氣管道 p≤0.005mpa。

6.4.2 架空燃氣管道安裝

6.4.2.1 室外架空的燃氣管道,可沿建築物外牆或支柱敷設。

6.4.2.

2 管底至行人路路面的垂直淨距,一般不小於2.2m;管底至廠區道路路面的垂直淨距,一般不小於4.5m;管底至廠區鐵路軌頂的垂直淨距,一般不小於5.

5m。6.4.2.3 燃氣管道與其他管道共架時,應放在輸送酸、鹼等腐蝕性介質管道的上層,與其相鄰管道間

的水平間距,必須滿足安全和安裝、檢修要求。

6.4.2.4 燃氣管道坡口和對口的要求,與其他類似的氣體管道相同。

6.4.2.5 dn400以上燃氣管閘閥不可裝在立管上。除放散管排汙閥外,閥門杆在各種情況下皆不可朝下裝。

6.4.2.6 燃氣管道使用的補償器一般有波型、鼓型和套筒式三種。車間內部燃氣管不允許用套筒式補償器,但為減少阻力,允許在車間屋面上敷設套筒式補償器。

6.4.2.

7 燃氣管道補償器應在補償管道最大的熱伸縮量外還有一定的富裕補償量(鼓型或波型3~4mm壁厚者,富裕量取25%~30%,壁厚大於5mm者,取30%~50%,套筒式取30%)。鼓型或波型

補償器應充分退火,每一組補償器片數不得多於4個。

6.4.2.8 安裝補償器時,應先加溫進行預拉或預壓。其拉、壓數值應按設計規定。

6.4.2.

9 燃氣管道如採用法蘭連線,在100m左右的直管中間應裝接雙法蘭短管一根。在轉彎處除使用法蘭外,還須在管道終點加裝法蘭盲板,以便修理或管道延伸。如採用焊接時,煤氣管道的外表面不應有裂紋、未焊透的痕跡、砂眼、殘渣、氣孔的痕跡。

裝配好的管道應有不小於0.005的坡度,

坡向排水器。

6.4.2.10 在可能遭到凍結的地方,架空燃

氣管道上的排冷凝水立管應設隔熱層。

6.4.2.11 燃氣管道應有良好的接地裝置,

接地電阻應小於20ω。見圖6.4.2.11。

6.4.3 地下燃氣鋼管安裝

6.4.3.1 排管。即管子在下溝前在地上焊

成管段,試壓防腐後再下人溝槽。其適用直

徑200mm以上的焊接鋼管。直徑在150mm以

下的無縫鋼管一般不用排管圖6.4.2.11 架空燃氣管道接地裝置

槽上排管的主要目的,是檢查焊接鋼管 1一燃氣管;2、3一引下導體;4一連線板;

原有焊縫是否漏氣。另外可轉動焊接,易保 5—接地連線導體;6一接地極;7一燃氣發生站或使用者

證質量,生產效率較高。排管長度根據地下

障礙物的多少,是否能用吊車下管及管徑大小來確定,一般情況下,一管段以30~40m為宜。

排管應在開槽前,將除鏽防腐合格的管子沿管線位置的一側散開,排管的方法是把管子兩端放在斷面為15cm×15cm,長1~1.5m的方木或鋼製枕上。排管的方法如圖6.

4.3.1所示。

對於壁厚大於等於5mm的鋼管應按規定鏟

坡口後再組對。排管的主要工作是對口、找中、

點焊、焊接。

槽上排管的所有轉動口焊接完畢後,管段

兩側的管口焊接堵板,之後按規定進行強度試驗圖6.4.3.1 排管

6.4.3.2 下管方法。管子下放到溝槽內的方法,可根據管子的口徑、種類、溝槽情況和施工機具裝備情況來確定。

1 下管方式

(1)集中下管。管子集中在溝邊某處下到溝槽內,在槽內將管子運到需要的位置。適用於溝槽土質較差及有支撐的情況,或地下障礙物較多不便分散下管的情況。

(2)分散下管。管子沿溝邊順序排列,依次下到溝槽內。適用於安裝鑄鐵管。

(3)組合吊裝。將若干根短管事先焊好,連成較長的管段,然後下人溝槽內。這種方法減少了焊口工作坑的數量,溝槽上焊接方便,同時焊口可在挖槽前進行,從而可以縮短施工期限。

2 下管方法

(1)壓繩下管法。此種方法應用最廣泛,且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方式,其基本原理是在管子兩端各套一根大繩,繩子粗細的選擇視管子的重量而定,然後由人力借工具進行控制,徐徐放鬆繩子,使管子沿著槽壁或靠槽壁位置的滾槓慢慢滾人槽內。

(2)人工壓繩法。適用於公稱直徑300mm以下的管子。具體方法:用兩根大繩在兩側管端1/4處

從管底穿過,先將管子拉到溝槽邊,然後調轉大繩方向,用撬棍輕撥,使管子開始下滾,此時前面兩人握住直立在前的撬棍,以控制管子下滑的速

度,後面若干人拉住繩子的一端,用腳踩住繩

子另一端,使繩子固定,根據統一指揮,逐步

放鬆手中繩子,將管子平穩的送人溝槽內。

(3)豎管法壓繩。適用於公稱直徑350mm

以上的管子。

聚乙烯燃氣管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secret

聚乙烯燃氣管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1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最大允許工作壓力不大於0.4mpa 表壓 工作溫度在 20 40 c的埋地聚乙烯燃氣管道新建 改建 擴建工程的施工。2 施工隹備 2.1 材料準備 2.1.1 聚乙烯燃氣管材應符合 燃氣用埋地聚乙烯管材 gbl5558.1的規定 聚乙烯管件應符...

1 17室內燃氣管道安裝工藝標準

1 17 1 17 室內燃氣管道安裝工藝標準 117 1998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作壓力不大於0.005mpa的室內低壓煤氣管道及器具安裝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燃氣輸配工程使用的管子 管件 密封填料等附屬材料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管子 管件及附屬材料應有出廠合...

燃氣管道水平定向鑽施工工藝及管理

摘要 本文介紹了水平定向鑽進技術的施工工藝 質量控制及安全管理 現場應用.關鍵詞 定向鑽進 鑽孔 穿越 中圖分類號 tu45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2095 2104 2012 01 0020 02 燃氣管道施工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道路 涵洞 鐵路 橋梁 溝渠 河流等障礙,無法正常開挖施工,需採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