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言中心校五年級科學工作總

2022-07-18 03:39:04 字數 1460 閱讀 9664

李春梅 在本學期即將結束之際,回顧本學期工作,我科學教研組在校領導的帶領下,兢兢業業、踏踏實實,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課程改革實驗,加強課堂教學改革研究,完善和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為提高我校的數學教學質量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一、領悟新課標精神,教學觀念有轉變。

新課程標準給教育領域注入了新的生機、新的活力,它指出了教育教學的發展方向,充分強調學生的學習地位。本學期我們教研組繼續把學習新課程標準作為業務學習的一項重要內容,組織教師學習了科學課程標準,給老師們帶來了深深的反思,充分認識到不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不提高自身的知識素養,不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是很難適應教育的新形勢。全組教師堅持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積極參加各項教研活動,完善和改進科學方法和手段。

二、紮實開展教學工作,教學質量***。

本組教師都能扎扎實實開展教學工作,做到認真備課,認真上課,科學實驗,認真輔導差生。平時在教學工作中,教師關係融洽,碰到難題能互相討論協商,老教師能關心青年教師,青年教師勤奮好學,尊重老教師。本組教師能進步轉變觀念,繼續探索適合課程標準和新教材的學生學習方式,重視變革教學過中,師生的互動方式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與價值觀"都能得到發展。

三、教研組織健全,活動紮實有成效。

我教研組的實踐活動也搞的有聲有色。 首先,本學期初步進行了教研活動的改革,採取分散與集中相結合的原則。上半階段,由每個年級各派一位教師上教研組實踐課,這樣使得大家精力比較集中 ,不像以往全面鋪開(每人都上),避免了大家精力有限,敷衍了事,為完成任務而不求質量。

課後,能進行認真的研討,紛紛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其樂融融。下半階段,每位數學教師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人人聽課磨課研討,教學內容也非常豐富:科學課大部分是實驗課 , 分組實驗,演示實驗。

評優課都能較好地體現了我們教師對新課程理念的領悟和演繹,展示了我們教師對課堂教學的把握和教學機智。

作為第一線的教師,我們深知學習習慣對學生學習的重要性,所以在本學期中,組織每位教師學習《如何培養學生學習科學的良好習慣》,開展討論,從而制定我校學生學習數學習慣條例。使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在培養學生學習的習慣上下功夫,既可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也可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達到雙贏的效果。並從深挖教材中的數學思想和方法用於科學;讓學生會用科學語言表達觀察方法;發現規律;得出結論。

引導學生用科學眼光去看待周圍的事物等幾方面來提公升學生科學素養。

四、教研氛圍濃

在科學教研組活動的開展中,盡可能發揮每位教師的特長,挖掘每位教師的潛力,帶動科學組成員進行教研、教改工作,並把科學學組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效果顯著。每位科學教師能依照教研組計畫,教法靈活地向課堂要質量,在我們看來,課改與教研是乙個永恆不變的主題,下學期,我們還要提高對實踐本身(實踐過程)的深入反思,使「研」更有深度。

教育的承諾在於教學的質量,學生的成長賴於良師的敬業。」 把它作為工作信條,我們小學科學教研組全組上下將會更加勤奮踏實地開展好各項工作,力爭打造團隊的品質,使我校小學科學教育教學水平再上乙個新台階。

2014.1

英言中心校五年級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李春梅 新的乙個學期又開始了。在上學期,我們五年級數學教研組通過開展互相聽課 評課 討論教學方法 業務學習等教研活動,每個教師按部就班地進行教學,順利地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教師的教學水平 學生的綜合素質均有所提高。為了使本學期的數學教研工作更上一層樓,特制定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國家教學課程標...

向陽中心校五年級科學階段性試題

姓名分數 一 填空題 每空0.5共10分 1 種子萌發與等密切相關。2 土壤的和都會對植物的生長產生影響。3 人們用溫度來描述物體的並用來測量溫度的高低,以或作為單位。4 空氣受熱後會周圍的會補充過來,從而形成5 地殼是由組成的,地質學家把岩石分為和三大類。6 第一次世界人類環境會議通過了和從此許多...

五年級科學總複習

五年級上冊科學 第一單元 1 種子發芽需要的最基本的條件是 一定的水分 適宜的溫度和空氣 2 做對比實驗時,實驗組與對照組往往 只有乙個條件不同 其他條件應保持相同。3 生物之間像 鏈環一樣的食物 關係,叫 食物鏈 食物鏈中能 自己製造食物的生物 叫做 生產者 直接或間接消費別人製造的食物 的生物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