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補鈣需要注意什麼

2022-07-15 08:33:03 字數 1867 閱讀 4275

①給孩子補鈣前,請先去正規醫院檢測孩子體內鈣的含量.

②不要聽信某些補鈣品的誇大宣傳.

③補鈣不是越多越好,請在醫生的指導下補鈣.

④牛奶是最好的補鈣食品,牛奶加熱時不要攪拌以免鈣的流失.

⑤熬骨頭湯勿忘加醋,這樣可以幫助鈣的吸收.

⑥夜間最需要鈣,而且最容易吸收.

⑦菠菜,茭白和韭菜等含草酸較多的蔬菜,應當先用熱水浸泡以溶去草酸,否則會降低鈣的吸收.

為做到正確地給嬰兒補鈣,父母須注意以下幾點:

(1)鈣劑不與植物性食物同吃.有些植物性食物,如穀類,尤其是全麥片,全麥,麩皮等,因含植酸高,影響鈣的吸收;又如菠菜,芫荽,莧菜等多種蔬菜,都含草酸鹽,碳酸鹽,磷酸鹽等,會和鈣相結合而妨礙鈣的吸收.

(2)鈣劑不與油脂類食物同食.由於沒脂分解後生成的脂肪酸與鈣結合後不容易被吸收.

(3)每餐不吃過多的肉,蛋.因為各種肉類,蛋類中含磷酸鹽較多,與鈣結合後,會影響鈣的吸收.

(4)補鈣的時間.由於奶製品中的脂肪酸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因此,補鈣最好安排兩次餵奶之間.有些食物雖營養較豐富,如豆漿等,但含鈣量較低,精公尺,白面含鈣量也較低,在給小兒吃這些食物的同時,都要注意另外補充鈣質.

(5)補鈣的劑量.一般2歲以下的小兒每天需要400~600毫克,3~12歲每天800~1000毫克.按照正常的飲食,兒童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鈣質只有需要量的2/3,所以每天必須額外補鈣,以填補欠缺的鈣.

如果孩子體內缺乏維生素d,腸道吸收鈣的能力就會減小.維生素d的預防劑量為每天,400國際單位,不可過量,否則會引起中毒.

(6)多吃含鈣多或能促進鈣吸收的食物.例如:奶類(人奶,牛奶,羊奶等)含鈣較豐富,吸收也充分;動物肝臟,蛋黃,魚,肉及豆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沒收,但動植物中的維生素d要經過紫外線照射轉化為內源性維生素d,才能被人體利用,故小兒要適當曬太陽.

海帶,小蝦皮等海產品含鈣量高;紫菜,菜花含鈣也較豐富,蠶豆連皮吃提高鈣的吸收;骨頭加醋熬湯,可增加鈣質,精醋排骨也含有豐富的鈣質;將魚炸酥後連骨吃,可提高鈣的含量,等等.哺乳婦經常吃這些含鈣多的食物,可提高母乳的含鈣量,對嬰兒起到補鈣作用.對幼兒和兒童要給他們經常吃這些含鈣多的食物,以增加鈣質.

(7)多吃酸性食物.因鈣易溶於酸性溶液,在鹼性環境則形成難溶的鈣鹽.故多吃酸水果,果汁,乳酸,氨基酸等.能促進鈣的吸收.

(8)注意鈣磷比例.磷是人體必需的無機鹽,但磷攝入過多,會與鈣形成磷酸鈣.研究表明,食物中的鈣磷之地為2∶1,牛奶中的鈣磷之比為1.

2∶1時,最有利於鈣的吸收,母乳中鈣磷之比近於2∶1.所以用牛奶餵養的嬰兒,應增加含鈣高而含磷少的食物,如綠葉蔬菜湯或萊泥,蘋果泥,蛋類等.以矯正鈣磷之比.

下面介紹兩種適合1歲寶寶的多鈣食譜:

一,香椿芽拌豆腐:選嫩香椿芽洗淨後用開水燙5分鐘,擠出水切成細末;把盒裝豆腐倒出盛盤,加入香椿芽末,精鹽,香油拌勻即成.此菜清香軟嫩,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鈣質和胡蘿蔔素等營養,很適合寶寶食用.

二,蝦皮紫菜蛋湯:蝦皮洗淨,紫菜撕成小塊,香菜擇洗乾淨切小段;雞蛋乙個,打散備用.用薑末熗鍋,下入蝦皮略炒,加水適量,燒開後淋入雞蛋液;隨即放入紫菜,香菜,並加香油,精鹽,蔥花適量即可.

此湯口味鮮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碘等營養素,對寶寶補充鈣,碘非常

原料:南豆腐一塊,豬肉餡一小塊。青豆一小把,紅椒乙個,姜一小塊,鵪鶉蛋數個,熟豬油一勺

做法:1.姜切成蓉,和在肉餡裡,同時加入料酒、花椒粉、生抽,生粉、雞精拌勻,醃製一會;

2.豆腐切成1cm的厚片,排入撒過少量鹽的盤中;

3.用牙籤在豆腐上扎小洞,以便蒸時更好入味;

4.在叉好洞的豆腐上均勻撒上醃過的豬肉餡顆粒;

5.在每片豆腐上打上一顆鵪鶉蛋,再擺上青豆粒,最後表面撒上花椒粉和鹽;

6.開水入鍋,大火蒸五分鐘;

7.蒸五分鐘後,開啟蓋子,淋上一勺豬油(或植物油),蓋上蓋子再蒸1分鐘,出鍋。表面撒上紅椒絲裝飾即可。

易經寶寶取名需要注意哪些

孩子起名是關係著其運勢,其日後第一形象的一件大事。而 易經 作為珍貴的思維科學,往往被應用到孩子取名上。無論是陰陽論,還是五行學說,人們總是喜歡用易經的觀點,來從字形,字義,字音上來進行選擇與判斷,來確定乙個最好,最完美的名字。易經起名需要注意哪些?易經涵蓋的範圍廣,意義深奧。對於一般人難以取其精髓...

拓展訓練需要注意什麼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對員工開展拓展訓練的必要性和優勢。但是由於企業對拓展訓練的了解不夠深,如何選擇真正適合本公司的拓展訓練成為很多企業需要面對的問題。1 將室內培訓與戶外體驗式拓展相結合 在室內授課時學員所掌握的知識是員工成長的硬體,在戶外拓展使員工互相團結成為共同奮鬥的軟體。學員...

渣漿幫浦維護需要注意什麼

渣漿幫浦在很多任務業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應用,主要用途是輸送帶有顆粒的介質,而相對較為複雜的工況,有可能會導致渣漿幫浦在日常使用過程中受到較大磨損,為了延長渣漿幫浦的使用壽命,最好的辦法加強渣漿幫浦的日常維護。1 渣漿幫浦的使用要保證渣漿幫浦元件系統可靠 渣漿幫浦管路系統可靠。2 渣漿幫浦的部分部件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