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消防東莞培訓

2022-07-13 09:21:05 字數 4736 閱讀 9558

一、 消防報審驗收程式

有資質的設計單位出圖——報消防部門審批(3-15天)——出審核意見——按審核意見修改圖紙——重新報審——出同意施工意見——把施工圖原件及審校意見影印件報物管公司存檔——施工——除錯——專業單位檢測——出檢測報告(2-7天)——報原審核單位驗收——現場驗收——出合格意見——開業前消防檢查——出同意開業意見——開業。

二、 消防報審時應提供的資料:

裝修平面圖及施工圖;照明、用電平面圖及施工圖;裝修材料清單,防火材料合格證;裝修單位資質證明書

三、 消防基礎知識

1, 公司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針:「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宗旨是:a,人人必須遵守消防規章制度;

b,愛護消防設施和器材,學會滅火器的使用,;

c,把消防工作與生產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d,加強消防意識,時刻保持警惕;

e,預防為主。

2, 消防工作的基本原則:「誰主管,誰負責」和「專門機關與群眾相結合」。

3, 火災——是指在時間和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造成的損失。

4, 燃燒——是可燃物與氧化劑發生的一種氧化放熱反應,通常伴有光、煙、或火焰。

5, 燃燒的三要素: 可燃物、助燃物及著火源。

防火的主要措施就是: 控制可燃物、隔絕助燃物、消除著火源。

6, 建築物耐火等級分幾級?

根據建築物各部位燃燒效能及耐火時間一共分四級,一級最高,四級最低。

7、商業物業消防安全布局有什麼要求?

a, 附設在其它建築物內的商場,宜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h的不燃燒體牆和耐火極限不低於1h的樓板與其它場所隔開。

b, 食品加工、家電維修部位應避開主要安全出口。

c, 自選商品超市宜設定在商場的首層、二層或三層。

d, 住宅建築底層設定的商場,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3h的不燃燒體牆和耐火極限不低於1h的樓板與住宅部分隔開。商場的安全出口應與住宅部分隔開。

e, 商場營業廳、倉庫區不應設定員工集體宿舍。

8、商業物業安全出口有什麼規定?

a, 商場安全出口數不應少於2個。

b, 商場的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應分散布置,相鄰2個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最近邊緣之間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5m。

9、商業物業對各種走道、樓梯、通道的疏散寬度有哪些要求?

a, 商場內疏散樓梯、走道的淨寬應按實際疏散人數確定,

b, 單層、多層商場樓梯和走道最小淨寬不應小於1.1m;高層商場樓梯最小淨寬不應小於1.2m,走道最小淨寬不應小於1.

3m(走道單面布房)或1.4m(走道雙面布房);地下人防商場樓梯最小淨寬不應小於1.4m,走道最小淨寬不應小於1.

5m(走道單面布房)或1.6m(走道雙面布房)。首層疏散外門最小淨寬不應小於1.

4m。c, 商場營業廳貨架、櫃檯的布置應便於人員安全疏散,主要疏散通道淨寬不應小於3m,其它疏散通道淨寬不應小於1.8m。

10、商業物業的疏散距離有哪些要求?

a, 最遠點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直線距離不應超過30m。

b, 辦公等其它房間內最遠點至該房間門的最大直線距離不應大於15m(單層、多層商場不應大於22m)。

c, 房間門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直線距離不應超過40m。位於袋形走道兩側或盡端的房間,其最大直線距離應為上述距離的一半。

11、商業物業對疏散樓梯間有什麼要求?

a, 設在超過5層的公共建築、建築高度不超過32m的二類高層民用建築、,應設有封閉樓梯間。

b, 封閉樓梯間、防煙樓梯間的門應採用不低於乙級的防火門。疏散門應向疏散方向開啟,不應採用捲簾門、轉門、吊門、側拉門。

c, 疏散樓梯和走道上的階梯不應採用螺旋樓梯和扇形踏步,疏散走道上不應設定少於3個踏步的台階。

d, 安全出口處不應設定門檻、台階、屏風等影響疏散的遮擋物。

e, 疏散門內外1.4m範圍內不應設定踏步。

12、裝修材料分幾級,分別指什麼?

裝修材料根據燃燒效能分為四級:a級:不燃性材料;b1級:難燃性材料;b2級:可燃性材料;b3級:易燃性材料。

13、商業物業對裝修材料有什麼要求?

a, 商場地下營業廳的頂棚、牆面、地面以及售貨櫃臺、固定貨架應採用a級裝修材料,隔斷、固定家具、裝飾織物應採用不低於b1級的裝修材料。

b, 每層建築面積3000m2或總建築面積9000m2的商場營業廳,其頂棚、地面、隔斷應採用a級裝修材料,牆面、固定家具、窗簾應採用不低於b1級的裝修材料。

c, 每層建築面積1000m2~3000m2或總建築面積3000m2~9000m2的商場營業廳,其頂棚應採用a級裝修材料,牆面、地面、隔斷、窗簾應採用不低於b1級的裝修材料。

d, 其它商場營業廳,其頂棚、牆面、地面應採用不低於b1級的裝修材料。

e, 當單層、多層商場裝有自動滅火系統時,除頂棚外,其內部裝修材料的燃燒效能等級可降低一級;當同時裝有火災自動報警裝置和自動滅火系統時,其頂棚裝修材料的燃燒效能等級可降低一級,其它裝修材料的燃燒效能等級可不限制。

14、商業物業對消防栓配置有什麼要求?

a, 設有單層、多層商場的公共建築超過5層、底層設有商業服務網點的住宅建築超過6層、其他民用建築體積≥10000m3的應設有消火栓系統。

b, 高層商場和建築面積大於300m2的地下人防商場應設有消火栓系統。

c, 室內消火栓的布置,應保證有兩支水槍的充實水柱同時到達室內任何部位。(消防箱水帶按20公尺計,水柱按10公尺計)

15、商業物業對自動噴淋滅火系統有什麼要求?

a, 每層建築面積3000m2或總建築面積9000m2的單層、多層商場應設有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b, 建築面積大於500m2的地下商場應設有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c, 設定在地下、半地下;設定在建築的首層、二層和三層,且建築面積超過300m2;設定在建築的地上四層及四層以上的歌舞娛樂放映遊藝場所應設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16、商業物業對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有什麼要求?

a, 每層建築面積超過3000m2的單層、多層商場應設有火災自動報警裝置。

b, 建築面積大於500m2的地下商場應設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c, 設定在地下、半地下及設定在建築的地上四層及四層以上的歌舞娛樂放映遊藝場所應設火災自動報警裝置。

17、商業物業對火災應急照明系統有什麼要求?

★下列部位應設有火災應急照明:

a) 封閉樓梯間、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消防電梯間及其前室或合用前室;

b) 設有封閉樓梯間或防煙樓梯間的建築物的疏散走道及其轉角處;

c) 疏散出口和安全出口;

d) 單層、多層商場建築面積1500m2的營業廳、建築面積300m2的地下商場及高層商場營業廳;

e) 消防控制室、自備發電機房、消防水幫浦房以及發生火災仍需堅持工作的其它房間。

★火災應急照明的設定應符合下列要求:

a) 火災應急照明燈宜設定在牆面或頂棚上;

b) 應急照明燈間距不應大於20m;

c) 火災應急照明燈應設玻璃或其它不燃燒材料製作的保護罩;

d) 火災應急照明燈的電源除正常電源外,應另有一路電源供電,當採用蓄電池作備用電源,其連續供電時間不應少於20min(設定在高度超過100m的高層民用建築和地下建築內,不應少於30min);或選用自帶電源型應急燈具;

18、商業物業對疏散指示標誌有什麼要求?

a, 商場的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的上方、疏散走道應設有燈光疏散指示標誌。

b, 每層建築面積大於1000m2的商場,疏散樓梯間的牆面上應連續設定蓄光自發光型疏散指示標誌。c, 地下商場的疏散走道和主要疏散路線的地面或靠近地面的牆上應設有發光疏散指示標誌。

★疏散指示標誌的設定應符合下列要求:

a) 疏散指示標誌的方向指示標誌圖形應指向最近的疏散出口或安全出口;

b) 設定在安全出口或疏散出口上方的疏散指示標誌,其下邊緣距門的上邊緣不宜大於0.3m;

c) 設定在牆面上的疏散指示標誌,標誌中心線距室內地坪不應大於1m(不易安裝的部位可安裝在上部),蓄光自發光型標誌間距不應大於5m,燈光疏散指示標誌間距不應大於20m(設定在地下建築內,不應大於15m);

d) 設定在地面上的疏散指示標誌,宜沿疏散走道或主要疏散路線連續設定;當間斷設定時,蓄光自發光型標誌間距不應大於1.5m,燈光型疏散指示標誌不應大於3m;

e) 燈光疏散指示標誌應設玻璃或其它不燃燒材料製作的保護罩;

f) 燈光疏散指示標誌可採用蓄電池作備用電源,其連續供電時間不應少於20min(設定在高度超過100m的高層民用建築和地下建築內,不應少於30min)。工作電源斷電後,應能自動接合備用電源。

19、商業物業對滅火器的配置有什麼要求?

a, 應選用abc乾粉滅火器等適於撲救商場火災的滅火器。

b, 乙個滅火器配置場所內的滅火器不應少於2具,每個設定點的滅火器不宜多於5具。

20、滅火器的數量怎樣確定?

a) 計算公式: q=k×s÷u

式中 q ——滅火器配置場所的滅火級別, a 或 b ;

s ——滅火器配置場所的保護面積, m2;

u —— a 類或 b 類火災的滅火器配置場所相應危險等級的滅火器配置基準,m2/a 或 m2/b;(見表

一、二)

k —— 修正係數。 無消火栓和滅火系統的, k=1.0;設有消火栓的, k=0.7;設有滅火系統的, k=0.5 ;

設有消火栓和滅火系統的或為可燃物露天堆垛,甲、乙、丙類液體貯罐的, k=0.3 。

★地下建築滅火器配置場所所需的滅火級別應按下式計算: q=1.3k×s÷u

a 類火災配置場所滅火器的配置基準 (表一)

b 類火災配置場所滅火器的配置基準 (表二)

c 類火災配置場所滅火器的配置基準,應按 b 類火災配置場所的規定執行。

四、 滅火救援

★發生火災時的處理程式:

1、報警;2、疏散,救援,滅火;3、安全警戒和防護;4、善後處理。

企業消防知識培訓

消防知識培訓資料 每一章前言 一 消防的方針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二 公民的消防安全則任 1 學習和掌握預防火災科學知識,嚴格遵守消防法規,積極主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2 自願保護消防設施,不損壞 不擅自挪用 拆除 停用消防設施器材,不埋 壓 圈占消火栓。不占用防火間距。不堵塞消防通道。3 不攜帶火種...

企業員工消防培訓心得體會

消防安全重於泰山為進一步增強職工的消防意識,提高職工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能力 自我保護能力,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識,廠消防隊工作人員親自到車間宣傳了火災預防,講解相關器材的使用,教會我們學會正確使用滅火器的方法並進行了模擬滅火演習,演練根據預先精心制定的方案,在緊張 有序的氛圍中取得圓滿結束。演戲現場,消...

東莞長安會計培訓班會計培訓學校

10分鐘東莞會計培訓速成案例 二 製作成本 初次接觸會計的人往往會感到,會計的知識框架非常抽象 非常枯燥,因此學習起來比較難以深入和持久。智通東莞會計培訓為克服這些缺陷,專門設定了乙個會計培訓情景,通過乙個家庭經營拉麵館的故事,以最為形象和生活化的語言,為會計初學者提供了會計快速入門的指南。上回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