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供暖企業強化能源管理提公升競爭實力的思考

2022-07-10 17:06:04 字數 918 閱讀 8836

摘要:城鎮供暖一直是北方地區各級**和城鎮居民關注的焦點問題。近年來,城市供暖發展迅速,為城鎮居民提供了較好的供暖保障。

然而,由於原料****、採暖費收取困難等原因,城鎮供暖企業普遍處於虧損狀態等。改變供暖企業的這種尷尬處境,僅靠**補貼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供暖企業應從市場要效益,強化能源管理,降低成本,挖掘企業的潛力,提公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實力。

關鍵詞:供暖企業;能源管理;合同能源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2-0051-01

城鎮供暖一直是北方地區各級**和城鎮居民關注的焦點問題。近年來,城市供暖發展迅速,供暖企業為城鎮居民提供了較好的供暖保障。然而,由於煤電等原料****、採暖費收取困難等原因,即便是有**的財政補貼,城鎮供暖企業還是普遍處於虧損狀態。

改變供暖企業的這種尷尬處境,僅靠**補貼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供暖企業應從市場要效益,強化能源管理,降低成本,挖掘企業的潛力,提公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實力。筆者結合工作實際,從企業管理的角度談談對於企業強化能源管理的認識,並提出幾點解決的對策以供參考。

一、能源管理定義及過程

廣義的能源管理是指對能源生產過程的管理和消費過程的管理。狹義上的能源管理是指對能源消費過程的計畫、組織、控制和監督等一系列工作。能源是工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但在資源緊張的當今社會,能源的高效利用已成為迫切要求,成為衡量企業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能源管理事關企業的興衰存亡。

二、供熱企業進行能源管理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首先,供暖企業強化能源管理工作,是應對市場危機的可靠保證。供暖企業的虧損既有政策性虧損,也有經營性虧損。這兩種虧損與能源管理都有密切關係。

煤電等資源**以及供熱本身受多種因素影響,如自然條件、政治條件、城市管網建設情況等。面對嚴峻的市場形勢,強化能源管理,深挖內潛是供暖企業戰勝危機、克服困難的最可靠措施。

企業能源管理手冊

目錄一 企業能源管理制度 1 二 能源管理組織機構及主要職責 2 三 原料煤 燃料煤的管理 6 四 電力管理 7 五 水的管理 8 六 蒸汽的管理 9 七 油品的管理 10 八 獎懲法則 11 九 附則 11 十 計量人員崗位責任制 12 十一 計量監督制度 13 十二 計量器具管理制度 14 十三...

企業能源管理手冊

有限責任公司 企管部 節能管理辦公室 主編人高階工程師 email tel 二 八年三月 第一部分企業能源管理 企業的能源管理工作 建立體系 組織體系 計量體系 統計體系 完善制度 宣傳培訓 巡查監測 指標考核 系統評價 能耗分析 獎懲整改 合理使用 經濟執行 節能的最終目的 合理使用 經濟執行 節...

企業能源管理手冊

廣西中糧生物質能源 節能管理辦公室 二 一二年三月 第一部分企業能源管理 企業的能源管理工作 建立體系 組織體系 計量體系 統計體系 完善制度 宣傳培訓 巡查監測 指標考核 系統評價 能耗分析 獎懲整改 合理使用 經濟執行 節能的最終目的 合理使用 經濟執行 節能減排 降低成本 提高效益 能源管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