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保險實踐報告

2022-07-10 16:00:06 字數 2070 閱讀 2631

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以「農業保險」為題

學院: 化學與化工學院

班級: 10級化工班

姓名: 李金珍

學號: 2010412604

經過十天的社會實踐,我在走訪各級**部門以及農戶中了解到了很多,收穫了很多。這是我第一次深入到基層開展社會實踐,這次活動對於我來說,是乙個接觸社會,了解社會的好機會,也是鍛鍊自己能力,拓展視野的好機會。

在活動前期我們準備了很久,收集整理了很多資料,對於這麼多繁瑣的資訊,要在裡面篩選出我們需要的資訊本身就是乙個很艱鉅的任務。我在前期任務中負責的是蒐集保險公司對於農業保險開展的流程和有關事項,由於**中無法獲得最全面的資訊,我自己特意去跑到保險公司,假扮成顧客去諮詢一些有關資訊。確實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挖掘去體會才能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這也是我們社會實踐的乙個重要意義。

在這個社會實踐中,我們有很多跟一些相關部門領導的訪談也有跟很多當地居民的訪談,首先我們走出象牙塔走向社會和別人去交流就是乙個學習的機會,我們要學會和各種人打交道,要學會組織自己的語言去獲取自己想要的資訊,這是乙個對口才的鍛鍊也是對自己邏輯思維的一些鍛鍊;然後我們對於訪談物件的選取也必須認真考慮,像我們有一次問到一位婦女關於農業保險的事情,她是一問三不知,因為家裡這方面的事情都是由丈夫負責,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選取正確的訪談物件,從正確的物件那得到準確有用的資訊;最後面對不同的人我們必須也要採取不同的說話方式,比如面對**領導,我們可以用一些書面一點的詞語,都不妨礙對話的進行,對於一些話的隱藏含義我們也要學會仔細推敲。當我們面對當地農戶,我們盡可能的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語言去和他們交流,既要耐心地聽他們講又要防止他們將話題扯得過遠,這就必須要我們注意說話的很多技巧。

在這個實踐還有個不得不提的是我們的團隊協作,從一開始的前期準備,我們就有明確的分工,有聯絡**的,有聯絡保險公司的,有蒐集資料的等等,每個人有不同工作然而又會互相幫助,這是我們實踐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十天我們走訪了市、縣級市、鄉、村各個層次的相關部門以及當地的農戶,還有去農田進行實地考察,如果沒有良好的分工合作,我們是無法這麼高效率地完成這麼多工的。每次的分組我們都是在為了充分利用人力資源,讓每個人都有發揮的空間,這樣才能讓這個團隊的活動有條不紊地開展。

不僅是在社會實踐活動開展工作的時候我們會互幫互助,在這十天的生活中大家也都是彼此關心彼此照顧,除了在一些對於工作中問題的**爭論外,在生活中從未出現過不和諧的時候,有的只是歡聲笑語。當有人身體不舒服時會有人幫忙買藥,當有人提東西提累了會有人幫忙分擔,每次晚上開完例會,大家都是能夠一起暢談自己的一些見聞感想,能一起打打鬧鬧。工作的時候我們能各司其職,順利開展工作,閒暇的時候大家可以肆意談笑風生,這是我覺得我最理想的團隊生活。

也正是這樣的十天的團隊生活,讓原本就是老鄉的我們相處更加融洽,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回顧起實踐的點點滴滴,每乙個畫面都是有著我們團隊的影子而不是單獨的某個人,這也正是表明我們不僅僅是一群人去實踐調研,更重要的是我們是乙個團隊,是乙個有著強大凝聚力和團結協作精神的團隊,這也是我們實踐取得圓滿成功的乙個重要因素。

對於整個實踐活動,不僅僅是對於個人成長和對團隊協作的認識,更重要的還是對這個社會。我們是社會實踐團隊,我們的實踐也是要貼近社會認識社會的。這不僅僅是我們的課題,最主要的是我們在這個實踐的過程中去用心體會,去思考這個社會。

我們在實踐過程中會產生問題,然後思考問題,最後我們去想著怎麼解決問題,這是讓我們逐漸去認識了解這個社會的乙個途徑。對於農民的對於農業保險一知半解的現狀我們思考過,對於保險公司和農戶在勘察理賠方面的標準和爭論我們也思考過,對於**如何從立法角度從機構體制改善的角度也思考過。我們想過很多,也許沒有得出結論找到解決辦法,或者是想出一些很不成熟的建議,但是我們去發現問題去思考問題,這就是我們社會實踐的乙個重大收穫。

其實社會實踐的目的重點也並不是在於要社會團隊能夠得出多麼好的結論,指望著這個社會實踐去解決很多社會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對這個社會進行探索,進行思考,我個人認為這是社會實踐對於我們的最重要的意義。我們不光是踏踏實實地做事,更重要的是學會思考,如果僅僅是將這事情一件一件做完而已,這充其量只是機械的工作,在工作中我們學會思考,產生新的想法這才是我們社會實踐活動的精髓。現在很多大學都是要求學生要進行社會實踐,我覺得社會實踐是我們接觸社會的乙個好機會,也是乙個讓我們學生學會思考社會的乙個好機會,最終能否解決我們思考的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學會了自己主動去發現、去思考,這是我們能在實踐中獲得的一筆寶貴財富。

農業保險調研報告

雲南省農村農業保險調研報告 調研目的 農業保險是農戶分散農業風險的乙個重要工具,對保障農業生產 發展農業經濟 穩定農民收入有著重要意義。但目前由於種種原因,我國農業保險發展滯後,地處西南邊遠地區的雲南省的農業保險發展亦不盡如人意。本文通過對雲南省相關地市的實地調查,分析了雲南省農業保險發展困境以及進...

農業實踐報告

為積極響應學校組織的 以支農為主題 的大學生社會實踐調查活動,碧護。碧護 是德國科學家依據自然界奇妙的植物他感 又稱異株克生 現象和生態生化學原理,歷時30年研究開發的純天然高科技生物產品。它含有天然植物內源激素 黃酮類物質和氨基酸等30多種植物活性物質,組成了乙個獨特的 植物生長復合平衡調節系統 ...

農業實踐報告

摘要 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對於我們也是一種很好的鍛鍊機會。雖然參加的時間短!但也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其實通過親身體驗社會實踐活動也能讓自己更進一步的了解到社會,同時也在實踐中增長知識,鍛鍊自己的才能,培養自己的耐性等。重要的是檢驗一下自己在學校裡所學的東西是否能被社會所用到,通過這次的實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