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南市小學校教師職業發展規劃

2022-07-08 01:24:02 字數 1311 閱讀 5675

教師職業發展規劃

哈爾濱市南市小學校陳麗

著名的教育家呂型偉先生說過:「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獻身;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這番話道出了教育的核心,也道出了教師職業的終身發展方向。

社會的迅猛發展,使得教師職業處於不斷變化與發展之中,特別是今年來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將教師的專業發展問題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師的學習、發展,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以對自身情況的正確分析為前提,結合教育發展的趨勢和要求,制定乙份合理的職業發展規劃,能夠最為有效的實現自身的充實和發展。

自我評價

從2023年走上教學崗位至今,在28年的教學過程中,我不斷摸索,對於各個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發展規律都有著豐富的經驗。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注重與學生的交流,根據每個學生不同的特點,採取不同的策略進行引導和教育。在高效的傳授知識的同時,我更加重視學生人格的塑造和學習習慣的養成。

我擅於和學生們成為好朋友、寓教於樂,讓學生們在輕鬆的氛圍中獲得知識、得到成長。

但是,僅僅憑經驗是遠遠不夠的,我相信,一名教師只有始終堅持不懈的進行學習,才能從平凡的、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徵、新的細節,進行創新性的教學。

發展規劃

1. 堅持與積澱

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是我作為一名老教師最大的財富。因此,進步、發展的乙個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堅持過去好的東西。堅持自己在多年的教學中形成的注重學生的人格培養,真正基於學生關懷與愛的教育風格。

在過去的教學經歷中進一步總結、提煉有益的部分,同時改進不盡如人意的部分。在這個過程中,與學生們的深入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站在學生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才能更加客觀也更加有針對性的進行總結和改進。

2. 充實與進步

教師的發展應適應社會的發展,做到與時俱進。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資訊科技的突飛猛進,已經為教師的發展指明了方向。21世紀是資訊化社會,資訊科技的支援、網際網路平台的建立、多**的綜合運用都為人們以最有效的方法去獲取和利用各種資訊提供了可能和便利。

今後我會更加積極學習多**課件製作,更加高效的利用現代教育技術和手段開展教學活動,更加充分利用網路資源來充實課堂教學。

3. 反思與改進

職業發展規劃的乙個重要的特徵就是階段性,它不是乙個一成不變的東西。乙個真正可行的、合理的職業發展規劃需要依據當前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不斷進行調整和修正。因此,在依據規劃進行一段時間後,要進行深層次的反思和審視,並以此為依據對規劃進行調整。

這樣才能保證自己始終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

總結豐富的教學經驗是財富,但只有不斷的學習才是使教師永葆活力,使教學與時俱進的唯一方法。因此,我會一直秉承著謙遜的態度,帶著好奇的心,在以上發展規劃的框架下,在實踐中不斷反思、學習、進步,做一名永遠的學習者!

道外區民樂小學教師職業發展規劃

教師職業發展規劃 道外區民樂小學劉暢 社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對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怎樣適應社會的發展,怎樣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才,關鍵在於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員 教師。作為一名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年的教師,一直在工作中探索,反思,實踐,成長。這次能夠在遠端教育的平台上參與學習,研討,更加認識到提高自身...

農村中小學特崗教師職業發展困惑探析

作者 周娟 教書育人 教師新概念 2012年第12期 特崗教師為農村義務教育注入了新血液 為高校學生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 為教師補充機制構建了新舉措。但特崗教師仍面臨著對現有政策不明 缺乏歸屬感 自我價值的實現等問題,學校和特崗教師個人共同努力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一 農村中小學特崗教師職業發展的困惑 ...

蘇州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辦法

試行 為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校師德師風建設,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制定本考核辦法。一 考核工作的原則 1.師德考核必須公正 公平 公開。2.堅持師德考核與業務考核並重,實行平時考核與年度考核結合。二 考核物件 師德考核的物件是本區域所有履行中小學教師職責的在職在崗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