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布埡工程專案內部變形監測方案

2022-06-26 05:21:02 字數 1024 閱讀 2487

作者:蘇強付志霞

**:《矽谷》2023年第14期

摘要水布埡工程專案為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對這麼高的壩,其內部變形監測(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是一大難題,為此,設計、監理、業主以及施工單位經過四方研究,決定採用新型n2000型遙測遙控水平垂直位移計,對水布埡大壩水平和垂直位移進行監測。

關鍵詞水布埡工程;混凝土面板;堆石壩;變形監測

中圖分類號:tv5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7597(2014)14-0110-02

1 工程概述

水布埡水利樞紐位於清江中游河段巴東縣境內,它以發電、防洪為主,並兼顧其他效益。樞紐建成後,水庫最高洪水位為404.0 m,總庫容45.

8億m3;正常蓄水位400 m,相應庫容45.12億m3,具有多年調節功能。水電裝機總容量為1600 mw。

水布埡水利樞紐主要由擋水建築物、洩水建築物和水電站建築物組成。擋水建築物為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壩高233 m,為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壩。

通過壩體內部變形監測,主要是為了監測面板堆石壩施工過程中以及今後蓄水執行時期變形、滲流和相應的應力應變等狀況,掌握相應時期壩基、壩體、混凝土面板的變形及滲流規律,以利於現場施工質量控制,並為判斷大壩結構安全提供依據。

2 儀器選擇

因水布埡攔河大壩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壩,高達233 m。對這麼高的壩,其內部變形監測(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是一大難題。

採用慣用的水管式沉降儀來監測壩內垂直位移,用引張線式鋼絲位移計來監測壩內水平位移,在水布埡大壩0+220 m斷面底部兩條測線長度分別達到430 m和500 m。測線達到上述長度後,不僅增加了儀器埋設施工的難度,而且這類儀器的原有結構可能滿足不了相應的監測技術要求。為此,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結合「高面板的新型監測裝置及資料反饋分析專題」中「遙測水平垂直位移計的研製子題」研製了n2000型遙測遙控水平垂直位移計。

這是一種專門針對水布埡大壩水平和垂直位移監測的超長管線研製的,具有遙測功能。在儀器裝置結構、材料等方面作了相應的改進,但費用很高。根據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的**,針對水布埡大壩監測工程,每一對水平和沉降測點約需20萬元。

工程專案內部控制制度

第一條為了加強公司對工程專案的內部控制,防止並發現和糾正工程專案業務實施和管理中的各種差錯與舞弊,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 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所稱工程專案,是指公司根據經營管理需要,自行或者委託其他單位進行設計 建造 安裝和修護,以便形成新的固定資產或維護...

工程專案內部管理制度

專案管理制度 討論稿 2011 2 18 一 財務管理制度 二 物資管理制度 三 合約管理制度 四 安全生產責任制 五 施工現場管理細則 一 財務管理制度 總則1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企業會計準則 制定本制度 2 為規範公司日常財務行為,發揮財務在公司經營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中的作用,便於公司...

工程專案內部會計控制問題

摘要 工程專案的內部會計控制對工程專案的順利完成起著重要的影響,但是目前我國的工程專案在整個過程中存在著很多問題需要改善。本文就是在 工程專案內部會計控制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提出相應的改善意見,希望對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提供幫助。關鍵詞 工程專案內部會計控制問題措施 內部控制是由企業董事會 經理階層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