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點切片機 設計說明書

2022-06-25 15:18:02 字數 4757 閱讀 5877

二、機械系統運動方案設計的構思

1三、機構設計

2、糕點直線間歇運動結構設計…………. 9

3、減速機構計10

四.傳動系統演示與三維圖………………11

一、設計任務

1. 工作原理及工藝動作過程

糕點先成形(如長方體、圓柱體),經切片後再烘乾。糕點切片機要求實現兩個執行動作:糕點的直線間歇移動和切刀的往復運動。

通過兩者的動作配合進行切片,改變直線間歇移動速度或每次間歇運動的距離,以滿足糕點不同切片厚度的需要。

2. 原始資料及設計要求

(1) 糕點厚度:[20mm', 'altimg': '', 'w': '98', 'h': '20'}];

(2) 糕點切片長度(即切片的高):[80mm', 'altimg': '', 'w': '87', 'h': '20'}];

(3) 切刀切片時的最大作用距離(即切片的寬度):300mm;

(4) 切片的工作節拍:40次/min;

(5) 電動機的功率:n=0.55km(或0.75km),轉速;

(6) 要求機械系統的機構簡單、輕便、運動靈活、可靠。

3.設計任務

(1) 根據工藝動作順序和協調要求擬定動作迴圈圖;

(2) 根據構思實現上述動作要求的間歇運動機構和切口機構;

(3) 機械運動方案的評定與選擇;

(4) 根據選定的原動機和執行機構的運動引數擬定機械傳動方案;

(5) 畫出機械運動方案簡圖;

(6) 對傳動機構和執行機構進行運動學尺寸計算。

二、機械系統運動方案設計的構思

方案結構設計

切刀的往復直線移動可採用連桿機構、凸輪機構、齒輪齒條、組合機構等;

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可選擇連桿機構、齒輪機構、凸輪機構、棘輪機構、槽輪機構等。

切刀的往復直線移動可採用連桿機構、凸輪機構、齒輪齒條、組合機構等;

如上圖所示,為一直動導桿機構,可利用杆3的往復運動來實現切刀的上下往復運動。

如上圖所示,為一幾何封閉凸輪機構。可利用構件1繞a點做偏心轉動來實現切刀的往復運動。

如上圖所示,為一偏執曲柄滑塊機構,可利用它實現切刀的往復運動。

方案一:動副均為低副,兩運動副元素為面連線,壓強較小,可承受較大的載荷,並且有利於潤滑,且幾何形狀簡單,便於加工。當原動件的運動規律不變,可用改變各構件的相對長度來使從動件得到不同的運動規律。

而且連桿上各點的軌跡是各種不同形狀的曲線,其形狀隨著各構件相對長度的改變而改變,從而可以得到形式眾多的連桿曲線,可以這些曲線來滿足不同曲線的設計要求。

此機構雖有上下往復運動,但她並沒有急回運動特性。不能夠實現切刀下切速度慢而收回速度快的特性,也不能夠很好的縮短空程的時間,影響效率。

方案二:只要適當的設計出凸輪的輪廓曲線,就可以使推桿得到各種預期的運動規律,而且機構簡單緊湊,可承重較大,運動平穩。

但是凸輪廓線與推桿之間為點、線接觸,易磨損。而且沒有急回特性,不能夠實現切刀下切速度慢而收回速度快的特性,也不能夠很好的縮短空程的時間,影響效率。

方案三:此機構急回特性。結構簡單。具有連桿機構的共同優點,可承受較大的載荷,運動副元素的幾何形狀簡單。改變個機構件的相對長度來使從動件得到預期的運動規律。

此機構具有連桿機構的共同缺點,機械效率降低,這是連桿機構所不能避免的。

我們開始構思方案時,考慮到在以後的生活和生產中,自動化是必然的趨勢,因此設計的機構要盡量滿足自動化的要求。此機構的運作是切糕點與送糕點,切的時候糕點不能動,沒有切的時候,糕點要運動並前進一定的距離到達指定位置.為了實現切的動作,我們首先想到的是用直動導桿機構來實現刀的往復運動,但考慮到此機構不能夠實現切刀下切速度慢而收回速度快的特性,也不能夠很好的縮短空程的時間,效率較低。

因而我們又採用凸輪機構, ,用凸輪可以很好的控制刀的運動,實現最優的運動軌跡,可是凸輪的設計和製造比較複雜,且不能傳遞較大的力,而且切糕點也不需要那麼高的精切刀的往復運動,於是我們考慮用曲柄滑塊機構,曲柄滑塊機構一樣可以實現刀的往復到運動,可傳遞較大的力,能夠滿足我們的需要, 而且其機構簡單,加工製造方便,能減少生產成本,所以我們確定用曲柄滑塊機構。

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可選擇齒輪機構、凸輪機構、棘輪機構、槽輪機構等。

如上圖所示,為一齒式棘輪機構,利用它來實現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

如上圖所示,為摩擦輪機構,利用它來實現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

如上圖所示,為槽輪機構,可利用它加皮帶輪來實現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

齒式棘輪機構結構簡單,製造方便;動與停的時間比可通過選擇合適的驅動機構實現。該機構的缺點是動程只能作有級調節;噪音、衝擊和磨損較大,故不宜用於高速。

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是在較低的速度下運動的,所以該機構適合於本系統。

方案二 :摩擦輪機構是步進式的單向送進機構,適合與板條形狀工件輸送,且機構設計簡單,成本低,

此機構很難實現改變切片的長度。

槽輪機構可將主動撥盤的連續轉動變換為槽輪的間歇轉動。並具有結構簡單、尺寸小、機械效率高、能較平穩地間歇轉位等特點。

但是每次間歇的時間長度一定,很難滿足本系統中改變所切糕片長度的功能。

對於蛋糕的傳送, 既要滿足間歇運動的要求,又能通過改變進給距離而切出不同厚度的糕點。我們剛開始試用了槽輪機構,但我們的糕點切片機要求可以改變所切糕點長度的,如用槽輪機構的話, 很難實現改變切片的長度,我們想到用齒輪組減速器改變速度來實現。用許多齒輪來改變速度很複雜且不太方便操作,於是我們否定了這個方案。

經過查資料後,我們選擇了棘輪機構。用棘輪機構可以方便的實現改變切片的長度。且棘輪機構設計加工簡單,改變切片的長度時操作方便。

所以機構的總體方案就這麼大概的定下來了。

由於本系統所需要的動力不大,要求轉速也不是很高,綜合考慮下採用了功率0.55kw(或0.75kw)、1390r/min的電機。

減速機構要將電機的1390r/min降為40r/min。可採用的機構為渦輪蝸桿機構以及皮帶—齒輪機構。

渦輪蝸桿機構只能在一定的距離裡面產生較大的傳動比(蝸輪軸心確定,蝸桿向前送進),所以不適宜用於連續不停轉動,而且蝸輪從側面看與齒輪不同的是其中間位置有一定弧度的下凹,對加工而言會產生一定的難度。而且相對齒輪而言,渦輪蝸桿嚙合輪齒間的相對滑動速度過大,使得摩擦損耗較大,因而傳動效率過低,易出現發熱和溫度過高的現象,磨損也叫嚴重,會降低整體的使用壽命,而且成本較高,因此我們採用多個齒輪傳動來替代蝸輪蝸桿的設計。

糕點切片機主要有兩方面的要求,切刀的往復運動以切糕點,糕點還要有乙個直線的間歇運動用來控制所切糕點的長度。

此機構主要是執行切刀的上下往復運動。由於所切糕點的厚度最大為20mm,所以切刀在20mm之上運動時,糕點才能運動。為了給糕點足夠的傳送時間,設計刀的行程為60mm,即曲柄長30mm;刀的高度設為37mm。

考慮到衛生問題,刀不能縮到滑塊的軌道裡去,所以設計滑塊的長度為65mm;又設計連線杆的長度為60mm。這樣曲柄滑塊機構的高度比較高,所以採用皮帶傳動。又切刀應能剛好切斷糕點,綜合曲柄滑塊和棘輪機構的尺寸,我們得出曲柄滑塊機構和棘輪機構軸心距為400mm。

所以曲柄滑塊機構的尺寸為:

曲柄長30mm;

連線桿長60mm;

滑塊長65mm;

刀片高37mm;

曲柄滑塊機構和棘輪機構軸心距為400mm。

棘輪機構主要是執行糕點的進給運動,每一次的運動距離就是所切糕點的長度。為了更好的控制和改變這個長度,設棘輪每轉動一定角度,糕點運動20mm,設棘輪共有24個齒,既每齒代表15度。於是一共有四檔,即20,40,60,80mm,也就是說棘輪轉動15,30,45,60度。

對於棘輪的轉動,設計乙個曲柄搖桿機構推動棘輪旋轉。於是棘輪的旋轉角度就可以轉化為搖桿的擺角。即15,30,45,60度。

在棘輪外加裝乙個棘輪罩,用以遮蓋搖桿擺角範圍內棘輪上的一部分齒。這樣,當搖桿順時針搖動時,棘爪先在罩上滑動,然後才嵌入棘輪的齒槽中推動其轉動。被罩遮住的齒越多,則棘輪每次轉動的角度就越小。

棘輪罩設定四個轉角分別為15,30,45,60度。設有槽的圓盤直徑為150mm,棘輪半徑為100mm,在搖桿上裝乙個棘爪, 棘爪推動棘輪旋轉,棘輪上再固定乙個皮帶輪用以帶動皮帶旋轉。由運動距離可以得出皮帶輪的直徑為153mm, 這樣棘輪機構就設計完了。

其尺寸為:

曲柄搖桿機構:

曲柄長50mm;

連桿長210mm;

搖桿長200mm;

棘輪半徑86mm;

棘輪齒數24個;

皮帶輪直徑153mm;

整個機器的關鍵就在於切刀運動與糕點傳送運動之間的協調,因此需要詳細計算.

依據零件尺寸,作圖計算得出:

推動棘輪的曲柄搖桿機構的行程速比係數為:k=1;又工作週期為1.5秒,則搖桿推程時間為:0.75秒,回程時間為:0.75秒.

因此,切刀在0.75秒的時間內不能接觸糕點(最大厚度為20mm),而在0.75秒的時間裡切刀應完成切糕點的動作並離開糕點表面.即切刀在糕點外運動的時間應大於0.

75秒.據此驗證切刀的曲柄滑塊機構的尺寸.計算得切刀在20mm以上的高度運動時間為1秒,滿足設計要求.

減速皮帶輪減速齒輪送料皮帶輪

本機構原動件為一高速電機,其轉速為1390 r/min,但我們所需要的轉速是40r/min,所以要減速。對於減速裝置我們採用皮帶加齒輪的方法。第一級降速是用皮帶減速,減為240r/min。

第二級是用齒輪減為40r/min。兩傳動機構設計分析如下:

皮帶傳動設計主要是採用兩個半徑不相同的皮帶輪實現。由於皮帶上線速度相等,由r1*v1=r2*v2,

1390*r1=240*r2;

r1 /r2=24/139.

由此可見算出電機上皮帶輪直徑大小r1=36mm;另一端皮帶輪半徑大小r2=220mm。傳動比i=139/24.

經皮帶減速後的轉速為240r/min,而我們所要的轉速40r/min。因此還需要的傳動比為6/1,選用的齒輪為標準齒輪。

直齒輪參數列

傳動比 i=6/1。

蛋糕切片機設計說明書

第2章設計方案的選擇1 2.4.1糕點的間歇直線運動2 2.4.3 減速系統6 2.5.1 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機構的確定72.5.2 切刀往復運動機構的確定7 2.5.3 減速機構的確定8 第3章機構尺寸設計8 3.1.1曲柄搖桿的引入8 3.1.2曲柄搖桿的幾何尺寸設計9 3.3曲柄滑塊機構14 ...

糕點切片機課程設計

湖南工業大學 課程設計 資料袋 機械工程學院 系 部 2016 學年第 2 學期 課程名稱機械原理指導教師鄒培海職稱 學生姓名曹琪專業班級機械1412 學號 14405710221 題目糕點切片機的設計 成績起止日期 2016 年 6 月 15 日 2016 年 6 月 24 日 目錄清單 機械原理...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同濟大學機械原理課程設計說明書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第五組易萬力 李華斌 楊永亮 林楷 王博 指導老師 李小江 糕點切片機 糕點切片機的切刀運動機構由電動機驅動,經減速後使切刀實現切片所需的某種往復運動。糕點鋪在傳送帶上,間歇地進行輸送,通過改變傳送帶輸送速度或每次間隔的輸送距離,以滿足糕點不同切片規格尺寸的需要。糕點先成型,經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