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同濟大學機械原理課程設計說明書

2021-08-04 21:37:43 字數 2627 閱讀 9166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第五組易萬力、李華斌、楊永亮、林楷、王博

指導老師:李小江

糕點切片機

糕點切片機的切刀運動機構由電動機驅動,經減速後使切刀實現切片所需的某種往復運動。糕點鋪在傳送帶上,間歇地進行輸送,通過改變傳送帶輸送速度或每次間隔的輸送距離,以滿足糕點不同切片規格尺寸的需要。糕點先成型,經切片後再烘乾。

(1)糕點厚度:10~17mm。

(2)糕點切片長度:45mm。

(3)切刀切片最大作用距離:300mm。

(4)切刀工作節拍:50次/min。

(5)生產阻力甚小。設計要求機構簡單、輕便、運動靈活可靠。

(6)電機參考規格:0.55kw/0.75kw 1300r/min。

(1)切削速度較大時,切片刀口會整齊平滑,因此切刀運動方案的選擇很關鍵,切口機構應力求簡單適用、運動靈活和運動空間尺寸緊湊等。

(2)直線間歇運動機構如何滿足切片長度尺寸的變化要求,是需要認真考慮的。調整機構必須簡單可靠,操作方便。是採用調速方案,還是採用調距離方案,或採用其它調速方案,均應對方案進行定性分析比較。

(3)間歇輸送機構必須與切刀運動機構工作協調,即全部送料運動應在切刀返回過程中完成。需要注意的是,切口有一定的厚度,輸送運動必須等切刀完全脫離切口後方能開始進行,但輸送機構的返回運動則可與切刀的工作行程在時間上有一段重疊,以利提高生產率,在設計機器工作迴圈圖時,應注意上述特點並適當選擇輸送運動機構的設計引數。

糕點切片機要求完成兩個動作:

(1)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

(2) 切刀往復直線運動

糕點直線間歇運動機構可採用棘輪機構、不完全齒輪機構、槽輪機構等。

切刀往復直線運動機構可採用導桿機構、凸輪機構、曲柄滑塊機構等。

(1) 糕點直線間歇運動機構:

(2) 切刀的往復直線運動機構方案:

(3) 執行機構方案評價

以上表的評價內容為依據,通過綜合考慮,糕點切片機的的送貨機構選取不完全齒輪機構,切刀往復運動選取曲柄滑塊機構。

電動機轉速為1300r/min,而切刀工作節拍為50次/min,需要設計減速機構。減速機構採用兩級齒輪減速。

糕點厚度範圍可調,為10~17mm,故需要設計機構來調節傳送帶進給量。如果採用多個不同直徑的帶輪調節進給量(類似變速自行車變速機構),則製造成本高,機構複雜程度高,調節過程麻煩,且只能實現有級調速,切出的糕點厚度只能為有限的幾個值。故採用摩擦輪機構,通過調節摩擦輪接觸點與從動摩擦輪中心的距離來調節從動摩擦輪轉速,從而調節傳送帶進給量,控制糕點切片厚度,且糕點厚度為某一範圍內的連續值。

整機方案(未按比例繪製)

由於切刀工作節拍為50次/min,則完成一次糕點輸送和切片過程所需時間為1.2s(t=1.2s)。

乙個週期內,切刀向下運動時間為

向上運動時間為

傳送帶運動時間為

停止時間為

兩個執行機構運動迴圈圖如下圖

運動迴圈圖

設計曲柄滑塊機構的尺寸如下圖所示(切刀安裝在滑塊上)。轉角α=78°時,滑塊運動到最高點c1點,轉角α=244°時,滑塊運動到c2點。轉角從78到244°過程滑塊向下運動(切片),從244°到78°過程滑塊向上運動(回程)。

曲柄滑塊機構極位夾角

θ=14°

行程速比係數

k=(180°+θ)/(180°-θ)=1.169

曲柄長ab=38.05mm,連桿長bc=105.13mm。行程h=80mm,偏距e=30mm。當轉角α=180°時(曲柄為水平位置),最大壓力角為40°。

曲柄滑塊機構

已知資料:主動輪轉速為ω=5π/3 rad/s,即t=1.2s

要求主動輪轉一圈(360°),從動輪轉過90°,休止270°

不完全齒輪齒形採用漸開線齒形

取運動特性係數

主動輪上鎖止弧數

從動輪上鎖止弧數

係數從動輪上鎖止弧間齒數

主動輪上鎖止弧間齒數

從動輪假想齒數

主動輪假想齒數

模數m=3

主動輪首、末齒的修正齒頂高係數

不完全齒輪幾何尺寸如下表

設摩擦輪主動輪半徑為 ,從動輪半徑為,錐齒輪傳動比為i , 傳送帶滾筒的半徑加傳送帶厚度為 ,摩擦輪接觸點到從動摩擦輪的距離為,傳送帶運動距離為s。

乙個週期內,主動摩擦輪間歇轉動一次,轉動時間為0.36s,轉角為。

由於主、從動摩擦輪接觸點的線速度相等(忽略滑差率),得主動摩擦輪輪轉過時,從動摩擦輪轉過,傳送帶運動距離為

設計圓錐齒輪的傳動比i=6,取

由於s的調節範圍為10~17mm,代入上式得變化範圍為65.45~38.5mm。考慮到接觸點不宜調節到從動摩擦輪的邊沿,故取

圓整後取

兩輪的寬度

取,得b=20mm。

摩擦輪加壓裝置採用彈簧加壓,兩摩擦輪材料均為橡膠,其摩擦係數μ=0.45~0.60。

採用兩級齒輪減速,一級減速齒輪傳動比為5,二級減速齒輪傳動比為5.2,電動機功率為7.5kw,轉速為1300r/min,減速後轉速為130055.

2=50r/min。減速齒輪相關尺寸資料見下表。

直齒錐齒輪相關資料傳動比i=6

模數m=1.5mm

小齒輪(主動輪)齒數

大齒輪齒數

壓力角兩滾筒直徑一樣大,傳送帶厚度為5mm,滾筒直徑d=2*=90mm,滾筒寬度均為400mm。滾筒上固結一軸,直齒錐齒輪的大齒輪安裝在軸上。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同濟大學機械原理課程設計說明書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第五組易萬力 李華斌 楊永亮 林楷 王博 指導老師 李小江 糕點切片機 糕點切片機的切刀運動機構由電動機驅動,經減速後使切刀實現切片所需的某種往復運動。糕點鋪在傳送帶上,間歇地進行輸送,通過改變傳送帶輸送速度或每次間隔的輸送距離,以滿足糕點不同切片規格尺寸的需要。糕點先成型,經切片...

糕點切片機 設計說明書

二 機械系統運動方案設計的構思 1三 機構設計 2 糕點直線間歇運動結構設計 9 3 減速機構計10 四 傳動系統演示與三維圖 11 一 設計任務 1.工作原理及工藝動作過程 糕點先成形 如長方體 圓柱體 經切片後再烘乾。糕點切片機要求實現兩個執行動作 糕點的直線間歇移動和切刀的往復運動。通過兩者的...

蛋糕切片機設計說明書

第2章設計方案的選擇1 2.4.1糕點的間歇直線運動2 2.4.3 減速系統6 2.5.1 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機構的確定72.5.2 切刀往復運動機構的確定7 2.5.3 減速機構的確定8 第3章機構尺寸設計8 3.1.1曲柄搖桿的引入8 3.1.2曲柄搖桿的幾何尺寸設計9 3.3曲柄滑塊機構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