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點切片機課程設計

2023-02-09 11:42:02 字數 2152 閱讀 5905

湖南工業大學

課程設計

資料袋 機械工程學院(系、部) 2016 學年第 2 學期

課程名稱機械原理指導教師鄒培海職稱

學生姓名曹琪專業班級機械1412 學號 14405710221

題目糕點切片機的設計

成績起止日期 2016 年 6 月 15 日~ 2016 年 6 月 24 日

目錄清單

機械原理

設計說明書

起止日期: 2016 年 6 月 15 日至 2016 年 6 月 24 日

機械工程學院

2016 年 6月 24 日

目錄0.設計任務書1

1.工作原理和工藝動作分解2

2.根據工藝動作和協調要求擬定運動迴圈圖2

3.執行機構選型3

4.機械運動方案的評定和判斷3

5.減速系統設計6

6.執行系統機構設計8

7.機械運動簡圖10

8.三維檢視11

9.參考資料12

10.設計總結13

湖南工業大學

課程設計任務書

2010 ~2011 學年第 2 學期

機械工程學院(系、部) 材料成型專業材料1402 班級

課程名稱: 機械原理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糕點切片機的設計

完成期限:自 2010 年 6 月 15 日至 2010 年 6 月 24 日共 1 周

指導教師2016 年6 月24 日

1. 工作原理和工藝動作分解

(一)糕點切片機要求實現兩個執行動作:

1、糕點的直線間歇移動

2、切刀的往復運動

(二) 通過兩者的動作配合進行切片

1、糕點的直線間歇移動

糕點的直線間歇移動,是為了保證切刀在切糕點時,糕點是靜止的,這樣切出的糕點才符合要求。另外,糕點的直線間歇移動的快慢,決定了被切出的糕點的厚度大小。糕點在停歇後,如果移動的快,糕點的厚度就相對大一些;否則,反之。

2、 切刀的往復運動

切刀的往復運動,這是切刀所必須的運動,如果只有一次運動,這樣就只能切一次。同時,切刀的往復運動的時間和高度都必須控制。切刀切下和收起的總時間必須小於糕點的間歇時間;切刀的最低高度必須高於糕點的最大高度。

2.根據工藝動作和協調要求擬定運動迴圈圖

刀具往復運動

切刀每分鐘得完成切割40次的工作節拍。所以連線曲柄的齒輪的轉速為40次/min,切刀做豎直麵內的往復直線運動,當其往下運動到與最低點相距約5mm至80mm(這是糕點的厚度)時開始切割糕點,此時糕點靜止不動,切割完畢切刀往上運動到距離最低點約80mm時糕點運動起來,把切好的糕點片帶走並把糕點送進待切,切刀繼續往上運動,直到最高點,之後再往下運動,直到最低點相距約5mm至80mm(這是糕點的厚度)時又開始切割糕點,此時糕點又靜止。如此往復迴圈。

下圖是刀具的位移運**(兩個週期):

3.執行機構選型

如結構示意圖所示,電動機經皮帶和齒輪系減速後,達到40轉/分。再用棘輪機構連線一皮帶組成糕點的進給機構,並滿足間歇運動的要求。同時通過另外一組皮帶輪帶動曲柄滑塊機構運動(滑塊上帶切刀),實現糕點的切片。

間歇運動機構與切刀運動機構工作協調。由於每一次切的過程都一樣,從而使每一片糕點的大小都一樣。而通過改變進給的距離,可調整切片的厚度。

4.機械運動方案的評定和判斷

切刀的往復直線移動可採用連桿機構、凸輪機構、齒輪齒條、組合機構等;

糕點的直線間歇運動可選擇連桿機構、齒輪機構、凸輪機構、棘輪機構、槽。

1、 實現切刀往復運動的機構

如上圖所示,為一直動導桿機構,可利用杆3的往復運動來實現切刀的上下往復運動。

如上圖所示,為一幾何封閉凸輪機構。可利用構件1繞a點做偏心轉動來實現切刀的往復運動。

如上圖所示,為一偏執曲柄滑塊機構,可利用它實現切刀的往復運動。

方案一:動副均為低副,兩運動副元素為面連線,壓強較小,可承受較大的載荷,且幾何形狀簡單,便於加工。而且連桿上各點的軌跡是各種不同形狀的曲線,氣形狀隨著各構件相對長度的改變而改變,從而可以得到形式眾多的連桿曲線,可以這些曲線來滿足不同曲線的設計要求。

此機構雖有上下往復運動,但她並沒有機會運動特性。不能夠實現切刀下切速度慢而收回速度快的特性,也不能夠很好的縮短空程的時間,影響效率。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同濟大學機械原理課程設計說明書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第五組易萬力 李華斌 楊永亮 林楷 王博 指導老師 李小江 糕點切片機 糕點切片機的切刀運動機構由電動機驅動,經減速後使切刀實現切片所需的某種往復運動。糕點鋪在傳送帶上,間歇地進行輸送,通過改變傳送帶輸送速度或每次間隔的輸送距離,以滿足糕點不同切片規格尺寸的需要。糕點先成型,經切片...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同濟大學機械原理課程設計說明書

糕點切片機說明書 第五組易萬力 李華斌 楊永亮 林楷 王博 指導老師 李小江 糕點切片機 糕點切片機的切刀運動機構由電動機驅動,經減速後使切刀實現切片所需的某種往復運動。糕點鋪在傳送帶上,間歇地進行輸送,通過改變傳送帶輸送速度或每次間隔的輸送距離,以滿足糕點不同切片規格尺寸的需要。糕點先成型,經切片...

糕點切片機 設計說明書

二 機械系統運動方案設計的構思 1三 機構設計 2 糕點直線間歇運動結構設計 9 3 減速機構計10 四 傳動系統演示與三維圖 11 一 設計任務 1.工作原理及工藝動作過程 糕點先成形 如長方體 圓柱體 經切片後再烘乾。糕點切片機要求實現兩個執行動作 糕點的直線間歇移動和切刀的往復運動。通過兩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