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郊熱電廠5S管理整理整頓階段實施細則

2022-06-21 21:00:03 字數 2172 閱讀 4117

為加強5s管理推行力度,按照《5s管理實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細則。

一、工作目標

通過整理、整頓兩個階段的實施,力爭達到如下目標:

(1)廠區內無衛生死角,物品擺放整齊有序。

(2)養成每天整理的良好習慣。

(3)整頓的結果要達到任何人都能立即取出所需要東西的狀態。

(4)使用後的物品要能容易恢復到原位,沒有恢復或誤放時能馬上知道。

二、工作計畫

1、整體工作計畫

2、月度工作計畫

(1)5s管理推行小組按照整體推行計畫及需改進、調整的專案,每月28日前編制完成下月全廠推行計畫,月末下達實施。

(2)各部門按照廠工作計畫的安排,制定部門工作實施保證措施,並按時完成。

三、工作程式

1、整理

(1)各部門對責任區域(包括衛生包潔區)進行全面大掃除。按照《「要」與「不要」的參考標準》對所有物品進行全面清點(詳見附件1),區分出不需要或多餘的物品。

(2)各部門進行整理改善後將「要」的物品進行登記造冊(詳見附件2),確定留用物品數量。

(3)按照必需品與非必需品存放基準表的要求進行放置。

物品存放基準表

(4)將不要的物品列舉清單(詳見附件3),按照《不要物品處理辦法》的要求作相應處理(詳見附件4)。

(5)按照推行難易程度適中的原則,選定執行、檢修、辦公室三個樣板區,集中精銳力量,對樣板區進行現場改善,對改善前後的狀況進行攝影、記錄、對比。

(6)效果確認,經驗交流。總結經驗,克服缺點,讓其他部門進行參觀並推廣。

2、整頓

(1)各部門根據工作需要對整理出來的必需品進行分類,根據物品的使用頻度確定物品的放置場所,把必需品的數量降到最低。

(2)對物品進行定置管理,繪制定置管理圖(包括廠區區域定置管理圖、生產現場定置管理圖、控制室定置管理圖、檢修班組定置管理圖、檢修間定置管理圖、倉庫定置管理圖、更衣室定置管理圖、工具櫥定置管理圖、資料櫃定置管理圖、辦公室定置管理圖、辦公桌定置管理圖等),並張貼在醒目位置。

(3)對定置管理的物品根據其特性規定擺放方法並進行看板管理和識別管理,並標註名稱、類別、使用週期、責任人等項以便識別和取用方便。

(4)根據以上方法對必需品實施管理。

四、檢查與獎懲

1、檢查

(1)5s推行小組每週根據《5s檢查評分表》上的專案逐條檢查,並按要求進行扣分,滿分為100分,扣完為止。

(2)每週一在「宣傳欄」上公布上週各部門得分情況,月底取部門每週得分算術平均值,即為本部門月度得分。

(3)在5s推行過程中對實施特別好或特別差的部門進行攝影,將**張貼於「宣傳欄」進行表揚或**。

2、獎懲

(1)以月為單位開展5s管理推行競賽活動,取前兩名發給獎金,並在「宣傳欄」上懸掛紅旗,以資鼓勵,後兩名進行處罰,並在「宣傳欄」上懸掛黃旗,以示懲戒。

獎罰金額如下:

第一名:200元;第二名:100元。

倒數第一名:扣罰200元;倒數第二名:扣罰100元。

(2)各部門競賽成績,做為績效考核的專案之一。

附:《「要」與「不要」的參考標準》

《「要」的物品登記清冊》

《「不要」物品處理清冊》

《「不要」物品處理辦法》

二〇一〇年八月三日

附件一:

「要」與「不要」參考標準

附件二:

「要」的物品登記清冊

部門填表日期:

附件三:

「不要」物品處理清冊

部門填報日期:

附件四:

「不要」物品處理辦法

為使整理出的「不要」物品及時、有效地得到處理以及再利用,使現場環境、工作效率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促進管理不斷完善,特制定本辦法。

一、職責

1、**部負責「不要」物品的處理以及可再利用物資的儲存、發放使用工作。

2、生技部負責「不要」的裝置、工器具等生產物資的技術鑑定工作;

3、辦公室負責「不要」的辦公裝置、設施的技術鑑定工作。

4、供熱開發部負責「不要」的工程、建築材料的技術鑑定工作。

5、財務部負責「不要」物品處置資金的管理。

二、工作程式

1、各部門及時清理判定「不要」物品,將「不要」物品進行規整,填報《「不要」物品處理清單》報相關責任部門審核批准後,進行分類和標識。

2、各責任部門對物品鑑定完畢後,彙總「不要」物品清單,報部門分管領導審核,經廠長審批後,轉**部進行處理。

三、「不要」物品處理流程

整理整頓5S

5s 整理 整頓 清掃 清潔 素養 何為5s 5s的推行步驟 5s實施要點 5s與其他管理活動的關係 5s推行手冊 5s的50個問與答 何為5s 5s就是整理 seiri 整頓 seiton 清掃 seiso 清潔 seiketsu 素養 suke 五個專案,因日語的拼音均以 s 開頭,簡稱5s。5...

生產現場5S整理整頓手冊

1 地面通道線 區劃線 大型倉庫主通道 10cm,區域線 8cm 車間主通道 10cm 區域線 8cm 大的場所中輔助通道比主通道窄2 4cm 中小倉庫主輔通道 6cm 小房間通道 4cm或6cm 在大的場所,區劃線通常應比相鄰的通道線窄2 4cm 在較小的區間,區劃線可使用與通道線相同的線寬。2 ...

5S現場管理包括整理

一 整理 整理就是將必需品與非必需品區分開。必需品擺在指定位置掛牌明示,實行目標管理,不要的東西則堅決處理掉,在崗位上不要放置必需品以外的物品。這些被處理的東西可能包括原材料 半成品和成品 裝置儀器 工裝夾具 管理檔案 表冊單據等。其要點如下 1 對每件物品都要看看是必要的嗎?非這樣放置不可嗎?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