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應急水池土建施工措施

2022-06-18 17:48:06 字數 5103 閱讀 2970

1、編制說明: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

a、汙水處理站/消防應急水池工程施工圖紙。

b、根據施工圖紙編制的施工圖預算所提供的實物工作量、勞動計畫、材料等計畫用量以及對產品產地、規格、品種、質量等要求。

c、建築物所在地施工環境及水文地質資料。

d、國家現行的有關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2、 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3、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4、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5、 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jgj/t27—2001);

2、工程概況:

2.1簡要概述:

汙水處理站/消防應急水池座落於廠區東北角,水池軸線尺寸45m寬×60m長×6m高,±0.000m設計標高為1260.28m,現場自然地面實測為1268.

00m,高出設計±0.000m標高7.72m,水池高度5.

5m,區域性6.0m,基底標高1254.78至1254.

28,基槽開挖深度在13.22m至13.72左右。

2.2材料:

a、混凝土強度等級:

墊層c15;水池池壁、底板c30。

b、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底板:40㎜;池壁、頂板:30mm;梁、柱、扶壁、幫浦基礎:35mm;

c、鋼筋錨固長度:

ⅰ級鋼筋錨固長度為鋼筋直徑35倍。

ⅱ級鋼筋錨固長度為鋼筋直徑45倍。

d、水池抗滲等級為s6,抗凍等級f200。

水池內壁設20㎜厚水泥砂漿抹面,砂漿內新增hea高效抗裂防滲劑。

防腐處理:池內壁梁、柱、板底刷pha特種防腐塗料,一布三塗。

3.施工目標:

3.1工期目標:90 個日曆天完工。

3.2質量目標:單位工程交驗一次合格率100%,單位工程優良品率達85%以上。

3.3安全目標:杜絕重大**事故,一般性輕傷的負傷率控制在2/1000以下。

4.施工組織機構:

4.1本工程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為確保工程優質、按期完工,我公司將選派具有豐富經驗的精幹管理人員在施工現場組成專案經理部,對本工程進行全面管理。

4.2專案經理部設經理一名,由施工經驗豐富,年富力強的優秀專案經理擔任,代表公司全面負責本工程施工組織實施及商務工作。

4.3專案經理部下設工程組、經營組、材機組、綜合組四個部門,主要管理人員由公司相應科室派出,對本工程的機械裝置,材料採購、工程施工、竣工移交等全過程的進度、質量、安全等進行嚴格的管理和控制。

4.4現場組建專案經理部,設技術負責人一名,質量檢查員一名,安全保衛員一名,成本核算員一名,材料員一名,土建、安裝施工員各一名,水電施工員一名,機械裝置員一名,瓦工工長一名,木工工長一名,混凝土工工長一名,資料管理員一名。

5.施工準備:

5.1技術準備:

a、土建施工管理人員要認真熟悉施工圖,領會設計意圖。掌握細部構造做法,做好施工圖(預)會審準備。

b、認真編制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做好向全體進場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的準備。

c、做好開工前有關建築材料試驗,混凝土試配及測量儀器和計量器具的校驗等工作,備齊有關標準圖集。

d、根據設計總平面圖結合現場地形、地貌確定建築物測量放線控制點及高程控制點。

5.2物質準備:

本工程為混凝土框架結構,工期緊,所需周轉材料計畫用量較大,必須在結構施工前備足、備齊,以保證工程順利進行。其他材料選好合格供方,訂好購置合同。

a、模板、鋼管及扣件由本公司倉庫按計畫量提供,不足部分租賃。

b、18厚竹木膠合板、方料等外購,木模板在現場加工配置。

c、水泥、鋼材選擇大型建材公司的合格供貨方購置,並按規定取樣複試合格後再大量購進。

5.3勞動力準備:

本工程工期緊,工種交叉作業多,計畫投入勞動力人員數量及分工詳見附表。

5.4、機械裝置準備:

由專案部自備:50型混凝土攪拌站、混凝土攪拌車、台式混凝土輸送幫浦、鋼筋加工機械,具體數量及型號詳見附表。

所有機械裝置使用前加以檢驗、保養,確保施工按計畫順利進行。

5.5、現場準備:

a、供水供電:

臨時用水接引至攪拌站,需φ108×5焊接鋼管100公尺,dn100法蘭閘閥2個及配套法蘭、螺栓、墊片,8m長×1.5m寬×2m高成品水箱乙個。

施工用電接引電纜vv22-1kv3×90+1×45mm2=200公尺,需設配電櫃乙個,內設100a空氣開關及漏電保護器各四個,30a及60a磁力啟動開關各三個,10a三相刀閘開關1個。

b、場內道路:

因攪拌站場地原為回填土堆放場,不能用鏟車上料,需對該場地進行鋪墊。做法:將回填土挖出一部分碾壓、夯實後,鋪墊砂礫石300mm厚,面層為c15砼100mm厚,砂石場面積各10×20公尺。

現場設兩條80公尺長,6公尺寬臨時道路,做法:將回填土挖出一部分碾壓、夯實後,鋪墊砂礫石500mm厚。

c、砼攪拌站

由於該工程施工時,混凝土工程量較大,施工工期緊,為滿足工期需要及砼澆築的連續性,必須設幫浦送砼攪拌站,選用流態砼進行施工,站內設一台hbt60砼輸送幫浦及一台zl50鏟車上料,最大輸送距離,水平輸送管徑dn125=220m,垂直輸送管徑dn125=75m。

d、臨時設施:

利用建築物周邊空地堆放臨時設施及堆放材料,配備必要的電力、消防、安全、保衛等設施,各類臨時堆放設施安排如下:值班室20m2、鋼筋場地60m2、木工場地150m2。

6.主要工程施工技術要點:

6.1施工測量:

a、定位放線

具體內容見土方開挖施工技術措施

6.2土方工程

本工程基礎較深,土方開挖量較大,具體內容見土方開挖施工技術措施。

6.3降水工程施工:

基槽開挖在8.0m深左右即遇見地下水,且該土層均為粉砂(流砂)層,含水量較大造成土方開挖工程無法順利進行,為確保工程質量、進度、安全,採用輕型井點綜合降水法來降低地下水位。

(1)裝置選用:

根據井管布置,每50根井管設1組幫浦,外圍設6組,內設3組,每組為1臺dn100b型離心式水幫浦及1臺乾式真空幫浦,生產率20m3/h,揚程25公尺,抽吸真空高度7公尺,吸口直徑50㎜,電動機直徑2.8kw,轉速1450r/min。

(2)材料選用:

進水總管(240公尺)及排水總管(260公尺)選用ф108×4.5鋼管,井點管間距0.8公尺設1根ф57×4鋼管,每根長度為7公尺。

dn50高壓螺旋管1.5公尺×120根,水箱選用-1000×1500×1000(h)㎜鋼板焊製,各折角均用∠63×5角鋼補強,數量為6個。

(3)井點埋設:

採用沖孔法,用直徑ф76×5無縫鋼管式高壓水沖槍沖孔,沖孔水壓採用0.588~1.176mpa。

(4)施工順序:

由噴射井管、高壓水幫浦與管路系統組成,井管下端1500㎜段為濾管,高壓水的壓力為0.392~0.686 mpa,經進水管壓入噴嘴,使水流速度劇增,在噴嘴周圍產生真空,在真空吸力作用下,使地下水由擴散管噴射至地面,經集水總管排入水箱內,再用離心幫浦將水排入指定位置(管道型號、數量以實際發生為準)。

(5)井點布置:

井點布置(詳見下圖),井管間距為0.8公尺設一根,沖孔直徑為400㎜,井管周圈採用填砂,深度較濾管以下1公尺為宜。

(6)井點使用:

使用時,防止損壞噴射器,應預先對井管進行沖洗,開幫浦時壓力宜小於0.294 mpa,以後漫漫開足,如發現井管周圍翻砂、冒水,應立即關閉井管檢修。

(7)降水週期:

挖土前10天進行降水,再加上施工工期(土方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50天,共須降水週期60晝夜。

(8)底槽開挖至槽底時在四周留300×300排水溝,溝底低於坑底300mm,每隔20公尺留600×800×500集水坑乙個,用2寸水幫浦排明水,用dn50聚乙烯塑料管排出構築物外60公尺,共12處。(見附圖)。

對於由於降水時間短、土方開挖速度較快而出現的上層滯水滯留現象,採取就地挖設土層集水坑導流措施,以減小降水速度對土方開挖速度的影響。

(1)降排水之前觀測一次自然水位,在抽水開始的5~l0天內,要求每早晚各觀測一次水位、流量;以後改為每天觀測一次,並作好記錄。進入雨季或出現新的補給源時,應增加觀測次數。

(2)對觀測記錄應及時整理,繪製~(抽水量與時間)與~(水位下降值與時間)關係曲線圖,分析水位下降的趨勢與流量變化,**水位下降達到設計要求的時間;根據實際抽水情況,研究降水設計的可靠程度或提出調整措施:查明抽水過程中的不正常狀況及其產生的原因,及時組織排除。

(3)對抽水裝置應建立定期檢修保養制度,保持裝置的正常執行。降水期間不得停幫浦。

(4)抽出的水應排至降水區以外,不應產生回滲。遇有大雨或暴雨,應及時排除地面和基坑積水,以減少下滲,保證降水。

(5)地面排水管線必須符合設計排水量的要求,其鋪設不得影響其它工作的進行,並不得發生滲漏現象;電器線路安裝前必須對所使用的電箱電線進行絕緣測試,電箱電線的負荷必須和幫浦匹配。

6.4主體結構工程

6.4.1鋼筋工程

本工程鋼筋進場時須有出廠合格證並按規範規定批量取樣複試,合格後方可加工配料。

鋼筋均在現場集中配料,按照設計要求,鋼筋機械連線(直螺紋連線),加工成型後,運送至使用部位。鋼筋應平直,表面潔淨無損傷。油漬、漆汙和鐵鏽在使用前清除乾淨,加工後的形狀、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a、準備工作

①核對成品鋼筋的級別、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等是否與配料單相符,如有錯漏,應及時糾正增補。現場需要代換時,須事先徵的設計部門的同意並辦理有關手續。

②配置、安裝鋼筋要注意使鋼筋接頭相互錯開,統一截面內的鋼筋接頭數量應規範的相關規定。

③控制混凝土保護層採用水泥砂漿墊塊,厚度須符合設計要求,40×40㎜,內埋26#鉛絲用於固定。

b、安裝要點

① 鋼筋的綁紮應嚴格按圖紙進行,保證其位置的正確,間距一致,橫平豎直,雙層網間採用φ16 @800鋼筋做支撐;各受力鋼筋之間的接頭應相互錯開,搭接處在中心和兩端用鉛絲紮牢,搭接長度和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安裝時,其規格、直徑、根數和間距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鋼筋必需具有質量合格證明書及各種機械效能檢驗報告,鋼筋綁紮下料時要認真熟悉施工圖的有關要求並將鋼筋除鏽、調直後,根據鋼筋下料表製作鋼筋,ⅰ級鋼筋做180°彎鉤,ⅱ鋼筋受力筋做90°彎鉤,箍筋做135°彎鉤,彎鉤平直部分長度不得小於箍筋直徑的10倍,鋼筋成型後按圖紙進行核對,按規格掛牌堆放好。

② 核對已製作好的鋼筋規格、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是否與下料單相符,若有錯誤或遺漏應立即糾正、增補;準備好墊塊及綁紮工具。

丹水池應急物資儲備倉庫消防系統改造 土建 招標

湖北省電力公司 檔案招標 機構 湖北正信電力工程諮詢 日期 二 一一年十一月 湖北省電力公司丹水池應急物資儲備倉庫消防系統改造 標段2 招標公告 1.招標條件 本招標專案湖北省電力公司丹水池應急物資儲備倉庫消防系統改造 標段2 已由湖北省電力公司批准建設,招標人 專案業主 為湖北省電力公司 建設資金...

消防應急措施

如閣下於下榻酒店時遇上火警,實屬百年無一遇。但為了預防萬一,本酒店在防火安全方面有嚴格的要求及防禦措施。請閣下細閱此頁,目的是讓您在發生火警時安全撤離。首要事項 1 清楚所在樓層防火通道的位置 2 清楚火警及滅火器的位置 3 知道如何關掉房間內的空調系統。4 細閱房門後的逃生疏散指示圖。當發現火警時...

消防水池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結構概況 2 2 編制依據 2 3 主要施工方法 3 3.1基坑開挖工程 3 3 1.1主要施工順序 3 3.2鋼筋工程 3 3.2.1鋼筋加工 製作 3 3.2.2鋼筋連線 4 3.2.3鋼筋綁紮 4 3.3 防水工程 5 3.3.1防水做法 5 3.3.2防水工程施工工序 6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