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磚砌體砌築工藝標準

2022-06-15 14:24:03 字數 4778 閱讀 2623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磚混、外磚內模及有抗震構造柱的磚牆砌築工程。

2 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磚: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試驗單。清水牆的磚應色澤均勻,邊角整齊。

2.1.2 水泥:品種及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及所處環境條件選擇,一般宜採用325號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

2.1.3 砂:用中砂,配製m5以下砂漿所用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m5及其以上砂漿的砂含泥量不超過5%,使用前用5mm孔徑的篩子過篩。

2.1.4 摻合料:白灰熟化時間不少於7d,或採用粉煤灰等。

2.1.5 其它材料:牆體拉結筋及預埋件、木磚應刷防腐劑等。

2.1.6 主要機具:應備有大鏟、刨錛、瓦刀、扁子、託線板、線墜、小白線、捲尺、鐵水平尺、皮數杆、小水桶、灰槽、磚灰子、掃帚等。

2.2 作業條件:

2.2.1 完成室外及房心回填土,安裝好溝蓋板。

2.2.2 辦完地基、基礎工程隱檢手續。

2.2.3 按標高抹好水泥砂漿防潮層。

2.2.4 彈好軸線牆身線,根據進場磚的實際規格尺寸,彈出門窗洞口位置線,經驗線符合設計要求,辦完預檢手續。

2.2.5 按設計標高要求立好皮數杆,皮數杆的間距以15~20m為宜。

2.2.6 砂漿由試驗室做好試配,準備好砂漿試模(6塊為一組)。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砂漿攪拌

作業準確→磚澆水→砌磚牆→驗評

3.2 磚澆水:粘土磚必須在砌築前一天澆水濕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

5cm為宜,含水率為10%~15%,常溫施工不得用幹磚上牆;雨季不得使用含水率達飽和狀態的磚砌牆;冬期澆水有困難,必須適當增大砂漿稠度。

3.3 砂漿攪拌:砂漿配合比應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水泥為±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宜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1.5min。

3.4 砌磚牆:

3.4.1 組砌方法:砌體一般採用一順一丁(滿丁、滿條)、梅花丁或三順一丁砌法。磚柱不得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

3.4.2 排磚撂底(幹擺磚):

一般外牆第一層磚撂底時,兩山牆排丁磚,前後簷縱牆排條磚。根據彈好的門窗洞口位置線,認真核對窗間牆、垛尺寸,其長度是否符合排磚模數,如不符合模數時,可將門視窗的位置左右移動。若有破活,七分頭或丁磚應排在視窗中間,附牆垛或其它不明顯的部位。

移動門視窗位置時,應注意暖衛立管安裝及門窗開啟時不受影響。另外,在排磚時還要考慮在門窗口中邊的磚牆合攏時也不出現破活。所以排磚時必須做全盤考慮,前後簷牆排第一皮磚時,要考慮甩視窗後砌條磚,窗角上必須是七分頭才是好活。

3.4.3 選磚:砌清水牆應選擇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規格基礎一致的磚。敲擊時聲音響亮,焙燒過火變色,變形的磚可用在基礎及不影響外觀的內牆上。

3.4.4 盤角:

砌磚前應先盤角,每次盤角不要超過五層,新盤的大角,及時進行吊、靠。如有偏差要及時修整。盤角時要仔細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和標高,控制好灰縫大小,使水平灰縫均勻一致。

大角盤好後再複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後,再掛線砌牆。

3.4.5 掛線:

砌築一磚半牆必須雙面掛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均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線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一磚厚混水牆時宜採用外手掛線,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

3.4.6 砌磚:

砌磚宜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即滿鋪、滿擠操作法。砌磚時磚要放平。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

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一般為10mm,但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為保證清水牆面主縫垂直,不游丁走縫,當砌完一步架高時,宜每隔2m水平間距,在丁磚立楞位置彈兩道垂直立線,可以分段控制遊丁走縫。

在操作過程中,要認真進行自檢,如出現有偏差,應隨時糾正,嚴禁事後砸牆。清水牆不允許有三分頭,不得在上部任意變活、亂縫。砌築砂漿應隨攪拌隨使用,一般水泥砂漿必須在3h內用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在4h內用完,不得使用過夜砂漿。

砌清水牆應隨砌、隨劃縫,劃縫深度為8~10mm,深淺一致,牆面清掃乾淨。混水牆應隨砌隨將舌頭灰刮盡。

3.4.7 留槎:

外牆轉角處應同時砌築。內外牆交接處必須留斜槎,槎子長度不應小於牆體高度的2/3,槎子必須平直、通順。分段位置應在變形縫或門窗口角處,隔牆與牆或柱不同時砌築時,可留陽槎加預埋拉結筋。

沿牆高按設計要求每50cm預埋ф6鋼筋2根,其埋入長度從牆的留槎處算起,一般每邊均不小於50cm,末端應加90°彎鉤。施工洞口也應按以上要求留水平拉結筋。隔牆頂應用立磚斜砌擠緊。

3.4.8 木磚預留孔洞和牆體拉結筋:

木磚預埋時應小頭在外,大頭在內,數量按洞口高度決定。洞口高在1.2m以內,每邊放2塊;高1.

2~2m,每邊放3塊;高2~3m,每邊放4塊,預埋木磚的部位一般在洞口上邊或下邊四皮磚,中間均勻分布。木磚要提前做好防腐處理。鋼門窗安裝的預留孔,硬架支模、暖衛管道,均應按設計要求預留,不得事後剔鑿。

牆體拉結筋的位置、規格、數量、間距均應按設計要求留置,不應錯放、漏放。

3.4.9 安裝過梁、梁墊:安裝過梁、梁墊時,其標高、位置及型號必須準確,坐灰飽滿。如坐灰厚度超過2cm時,要用豆石混凝土鋪墊,過梁安裝時,兩端支承點的長度應一致。

3.4.10 構造柱做法:

凡設有構造柱的工程,在砌磚前,先根據設計圖紙將構造柱位置進行彈線,並把構造柱插筋處理順直。砌磚牆時,與構造柱連線處砌成馬牙槎。每乙個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宜超過30cm(即五皮磚)。

馬牙槎應先退後進。拉結筋按設計要求放置,設計無要求時,一般沿牆高50cm設定2根ф6水平拉結筋,每邊深入牆內不應小於1m。

3.5 冬期施工:在預計連續10d由平均氣溫低於+5℃或當日最低溫度低於-3℃時即進入冬期施工。

冬期使用的磚,要求在砌築前清除冰霜。水泥宜用普通矽酸鹽水泥,灰膏要防凍,如已受凍要融化後方能使用。砂中不得含有大於1cm的凍塊,材料加熱時,水加熱不超過80℃砂加熱不超過40℃。

磚正溫度時適當澆水,負溫即應停止。可適當增大砂漿稠度。冬期不應使用無水泥的砂漿。

砂漿中摻鹽時,應用波美比重計檢查鹽溶液濃度。但對絕緣、保溫或裝飾有特殊要求的工程不得摻鹽,砂漿使用溫度不應低於+5℃,摻鹽量應符合冬施方案的規定。採用摻鹽砂漿砌築時,砌體中的鋼筋應預先做防腐處理,一般塗防鏽漆兩道。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4.1.2 砂漿品種及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砂漿各組試塊抗壓強度平均值不小於設計強度值,任一組試塊的強度最低值不小於設計強度的75%。

4.1.3 砌體砂漿必須密實飽滿,實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4.1.4 外牆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它臨時間斷處留槎做法必須符合規定。

4.2 基本專案:

4.2.1 砌體上下錯縫,磚柱、垛無包心砌法;窗間牆及清水牆面無清縫;混水牆每間(處)無4皮磚的通縫(通縫指上下二皮磚搭接長度小於25mm)。

4.2.2 磚砌體接槎處灰漿應密實,縫、磚平直;每處接槎部位水平灰縫厚度不小於5mm或透亮的缺陷不超過5個。

4.2.3 預埋拉筋的數量、長度均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留置間距偏差不超過一皮磚。

4.2.4 構造柱留置正確,大馬牙槎先退後進,上下順直;殘留砂漿清理乾淨。

4.2.5 清水牆組砌正確,豎縫通順,刮縫深度適宜、一致,楞角整齊,牆面清潔美觀。

4.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6-2。

表6-2

5 成品保護

5.1 牆體拉結筋、抗震構造柱鋼筋、大模板混凝土牆體鋼筋及各種預埋件,暖衛、電氣管線等,均應注意保護,不得任意拆改或損壞。

5.2 砂漿稠度應適宜,砌牆時應防止砂漿濺髒牆面。

5.3 在吊放平台腳手架或安裝大模板時,指揮人員和吊車司機要認真指揮和操作,防止碰撞已砌好的磚牆。

5.4 在高車架進料口周圍,應用塑料薄膜或木板等遮蓋,保持牆面潔淨。

5.5 尚未安裝樓板或屋面板的牆和柱,當可能遇到大風時,應採取臨時支撐等措施,以保證施工中牆體穩定性。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基礎牆與上部牆錯臺:基礎磚撂底要正確,收退大放角兩邊要相等,退到牆身之前要檢查軸線和邊線是否正確,如偏差較小可在基礎部位糾正,不得在防潮層以上退台或出沿。

6.2 清水牆遊丁走縫:排磚時必須把立縫排勻,砌完一步架高度,每隔2m間距在丁磚立楞處用託線板吊直彈線,二步架往上繼續吊直彈粉線,由底往上所有七分頭的長度應保持一致,上層分視窗位置時必同下視窗保持垂直。

6.3 灰縫大小不勻:立皮數杆要保證標高一致,盤角時灰縫要掌握均勻,砌磚時小線要拉緊,防止一層線松,一層線緊。

6.4 視窗上部立縫變活:清水牆排磚時,為了使窗間牆、垛排成好活,把破活排在中間或不明顯位置,在砌過梁上第一行磚時,不得隨意變活。

6.5 磚牆鼓脹:外磚內模牆體砌築時,在窗間牆上、抗震柱兩邊分上、中、下留出6cm×12cm通孔,在抗震柱外牆面上墊木模板,用花籃螺栓與大模板連線牢固。

混凝土要分層澆築,振搗棒不可直接觸及外牆。樓層圈樑外三皮12cm磚牆也應認真加固。如在振搗時發現磚牆已鼓脹,則應及時拆掉重砌。

6.6 混水牆粗糙:舌頭灰未刮盡,半頭磚集中使用,造成通縫;一磚厚牆背面偏差較大;磚牆錯層造成螺絲牆。

半頭磚應分散使用在牆體較大的面上。首層或樓層的第一皮磚要查對皮數杆的標高及層高,防止到頂砌成螺絲牆。一磚厚牆應外手掛線。

6.7 構造柱處砌築不符合要求:構造柱磚牆應砌成大馬牙槎,設定好拉結筋,從柱腳開始兩側都應先退後進,當鑿深12cm時,宜上口一皮進6cm,再上一皮進12cm,以保證混凝土澆築時上角密實構造柱內的落地灰、磚渣雜物必須清理乾淨,防止混凝土內夾渣。

一般磚砌體砌築施工工藝標準

3.3砂漿攪拌 砂漿配合比應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水泥為 2 砂 灰膏控制在 5 以內。宜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1.5min。3.4砌磚牆 3.4.1組砌方法 砌體一般採用一順一丁 滿丁 滿條 梅花丁或三順一丁砌法。磚柱不得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3.4.2排磚撂底 幹擺磚 一般外牆第一層磚...

GY602 2019 一般磚砌體砌築工藝標準

6 2 一般磚砌體砌築工藝標準 602 1996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磚混 外磚內模及有抗震構造柱的磚牆砌築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磚 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 試驗單。清水牆的磚應色澤均勻,邊角整齊。2.1.2 水泥 ...

一般磚基礎砌築工藝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磚 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 試驗單。清水牆的磚應色澤均勻,邊角整齊。2.1.2 水泥 品種及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及所處環境條件選擇,一般宜採用325號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2.1.3 砂 用中砂,配製m5以下砂漿所用砂的含泥量不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