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601 2019 磚基礎砌築工藝標準

2022-09-09 15:42:09 字數 3994 閱讀 9676

6—1 磚基礎砌築工藝標準(601—1996)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磚混和外磚內模結構的基礎砌築工程。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磚:磚的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試驗單。

2.1.2 水泥:一般採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

2.1.3 砂:中砂,應過5mm孔徑的篩。配製m 5以下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m5及其以上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並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

2.1.4 摻合料;石灰膏,粉煤灰和磨細生石灰粉等,生石灰粉熟化時間不得少於7d。

2.1.5 其它材料:拉結筋、預埋件、防水粉等。

2.1.6 主要機具:應備有砂漿攪拌機、大鏟、刨錛、託統板、線墜、鋼捲尺、灰槽、小水桶、磚夾子、小線、篩子、掃帚、八字靠尺板、鋼筋卡子、鐵抹子等。

2.2 作業條件:

2.2.1 基槽:混凝土或灰土地基均已完成,並辦完隱檢手續。

2.2.2 已放好基礎軸線及邊線;立好皮數杆(一般間距15~20m,轉角處均應設立),並辦完預檢手續。

2.2.3 根據皮數杆最下面一層磚的底標高,拉線檢查基礎墊層表面標高,如第一層磚的水平灰縫大於20mm時,應先用細石混凝土找平,嚴禁在砌築砂漿中摻細石代替或用砂漿墊平,更不允許砍磚合子找平。

2.2.4 常溫施工時,粘土磚必須在砌築的前一天澆水濕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5cm 左右為宜。

2.2.5 砂漿配合比已經試驗室確定,現場準備好砂漿試模(6塊為一組)。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拌製砂漿 → 確定組砌方法 → 排磚撂底 → 砌築 → 抹防潮層

3.2 拌製砂漿:

3.2.1 砂漿配合比應採用重量比,並由試驗室確定,水泥計量精度為±2%,砂,摻合料為±5%。

3.2.2 宜用機械攪拌,投料順序為砂→水泥→摻合料→水,攪拌時間不少於1.5min。

3.2.3 砂漿應隨拌隨用,一般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須在拌成後3h和4h內使用完,

不允許使用過夜砂漿。

3.2.4 基礎按乙個樓層,每250m3砌體,各種砂漿,每台攪拌機至少做一組試塊(一組六塊),如砂漿強度等級或配合比變更時,還應製作試塊。

3.3 確定組砌方法:

3.3.1 組砌方法應正確,一般採用滿丁滿條。

3.3.2 裡外咬槎,上下層錯縫,採用「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嚴禁用水衝砂漿灌縫的方法。

3.4 排磚撂底:

3.4.1 基礎大放腳的撂底尺寸及收退方法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規定,如一層一退,裡外均應砌丁磚;如二層一退,第一層為條磚,第二層砌丁磚。

3.4.2 大放腳的轉角處,應按規定放七分頭,其數量為一磚半厚牆放三塊,二磚牆放四塊,以此類推。

3.5 砌築:

3.5.1 磚基礎砌築前,基礎墊層表面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先盤牆角,每次盤角高度不應超過五層磚,隨盤隨靠平、吊直。

3.5.2 砌基礎牆應掛線,24牆反手掛線,37以上牆應雙面掛線。

3.5.3 基礎標高不一致或有區域性加深部位,應從最低處往上砌築,應經常拉線檢查,以保持砌體通順、平直,防止砌成「螺絲」牆。

3.5.4 基礎大放腳砌至基礎上部時,要拉線檢查軸線及邊線,保證基礎牆身位置正確。同時還要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及標高,如有偏差時,應在水平灰縫中逐漸調整,使牆的層數與皮數杆一致。

3.5.5 暖氣溝挑簷磚及上一層壓磚,均應用丁磚砌築,灰縫要嚴實,挑簷磚標高必須正確。

3.5.6 各種預留洞、埋件、拉結筋按設計要求留置,避免後剔鑿,影響砌體質量。

3.5.7 變形縫的牆角應按直角要求砌築,先砌的牆要把舌頭灰刮盡;後砌的牆可採用縮口灰,掉入縫內的雜物隨時清理。

3.5.8 安裝管溝和洞口過梁其型號、標高必須正確,底灰飽滿;如坐灰超過20mm厚,用細石混凝土鋪墊,兩端搭牆長度應一致。

3.6 抹防潮層:將牆頂活動磚重新砌好,清掃乾淨,澆水濕潤,隨即抹防水砂漿,設計無規定時,一般厚度為15~20mm,防水粉摻量為水泥重量的3%~5%。

3.7 冬雨期施工:

3.7.1 砂漿宜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石灰膏等摻合料應有防凍措施,如遭凍,必須融

化後方可使用。砂中不得含有大於10mm的凍塊。

3.7.2 磚應清除冰霜,冬期不澆水,應適當增大砂漿的稠度。

3.7.3 砌磚一般採用摻鹽砂漿,其摻鹽量、材料加熱溫度均按冬施方案規定執行。砂漿使用時的溫度不應低於+5℃。

3.7.4 雨期施工時,應防止基槽灌水和雨水沖刷砂漿;砂漿的稠度應適當減小。每天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2m,收工時覆蓋砌體上表面。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4.1.2 砂漿品種符合設計要求,強度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4.1.2.1 同品種,同強度砂漿各組試塊的平均抗壓強度值不小於設計強度值。

4.1.2.2 任一組試塊的強度最低值不小於設計強度的75%。

4.1.3 砌體砂漿必須飽滿密實,實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4.1.4 外牆的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它臨時間斷處,留槎的作法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4.2 基本專案:

4.2.1 磚砌體上下錯縫,每間(處)無四皮磚通縫。

4.2.2 磚砌體接槎處灰縫砂漿密實,縫、磚應平直;每處接槎部位水平灰縫厚度不小於5mm或透亮的缺陷不超過5個。

4.2.3 預埋拉結筋的數量、長度均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留置間距偏差不超過一皮磚。

4.2.4 留置構造柱的位置正確,大馬牙槎先退後進,上下順直,殘留砂漿清理乾淨。

4.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6-1。

表6-1

頂次頂目允許偏差 (mm)檢查方法

1軸線位置偏移10用經緯儀或拉線和尺量

2基礎頂面標高±15用水準儀和尺量檢查注:基礎牆超過2m時,允許偏差專案可按混水牆檢查。

5 成品保護

5.1 基礎牆砌完後,未經有關人員複查之前,對軸線樁、水平樁或龍門板應注意保護,不得碰撞。

5.2 對外露或預埋在基礎內的暖衛、電氣套管及其它預埋件,應注意保護,不得損壞。

5.3 抗震構造柱鋼筋和拉結筋應保護,不得踩倒,彎折。

5.4 基礎牆回填土,兩側應同時進行,暖氣溝牆未填土的一側應加支撐,防止回填時擠歪擠裂。回填土應分層夯實,不允許向槽內灌水取代夯實。

5.5 回填土運輸時,先將牆頂保護好,不得在牆上推車,損壞牆頂和碰撞牆體。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砂漿配合比不准:散裝水泥和砂都要車車過磅,計量要準確,攪拌時間要達到規定的要求。

6.2 冬期不得使用無水泥配製的砂漿。

6.3 基礎牆身位移:大放腳兩側邊收退要均勻,砌到基礎牆身時,要拉線找正牆的軸線和邊線;砌築時保持牆身垂直。

6.4 牆面不平:一磚半牆必須雙面掛線,一磚牆反手掛線;舌頭灰要隨砌隨刮平。

6.5 水平灰縫不平:盤角時灰縫要掌握均勻,每層磚都要與皮數杆對平,通線要繃緊穿平。砌築時要左右照顧,避免接搓處接的高低不平。

6.6 皮數杆不平:抄平放線時,要細緻認真;釘皮數杆的木樁要固,防止碰撞鬆動。皮數杆立完後,要複驗,確保皮數杆標高一致。

6.7 埋入砌體中的拉結筋位置不准;應隨時注意正在砌的皮數,保證按皮數杆標明的位置放拉結筋,其外露部分在施工中不得任意彎折;並保證其長度符合設計要求。

6.8 留槎不符合要求:砌體的轉角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否則應砌成斜槎。

6.9 有高低臺的基礎應先砌低處,並由高處向低處搭接,如設計無要求,其搭接長度不應小於基礎擴大部分的高度。

6.10 砌體臨時間斷處的高度差過大;一般不得超過一步架的高度

7 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 材料(磚、水泥、砂、鋼筋等)的出廠合格證及複試報告。

7.2 砂漿試塊試驗報告。

7.3 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

7.4 隱檢、預檢記錄。

7.5 冬期施工記錄。

7.6 設計變更及洽商記錄。

7.7 其它技術檔案。

基礎磚砌築施工方案

南寧市客車廠回建房工程 編制單位 廣西二建二分公司朝陽溪專案部 編制日期 二00二年九月十二日 磚 磚的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單。水泥 水泥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砂 用中砂,並過5mm篩孔。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摻合料 用石灰膏時,熟化...

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及主要機具 1.磚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單。2.水泥 採用po32.5普通矽酸鹽水泥。3.砂 中砂,應過5mm孔徑的篩。配製m 5以下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 m5及其以上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並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4.其它...

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1 施工範圍 五期映湖苑工程基礎砌築工程。1 10號樓圖紙設計有填充牆的部位。牆體砌築頂標高位置零層板下3 5cm部位。注意圖紙軸線位置,內隔牆居中,外牆不居中 磚外皮與設計牆體外牆皮平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磚 實心頁岩磚,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