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與機械能知識點

2022-06-09 05:39:02 字數 2230 閱讀 3317

一、功:1、做功的兩個必要因素:(1)作用在物體上的力;

(2)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

2、不做功的三種情況:(1)有力無距離:如搬石頭未搬動;

(2)有力,也有距離,但力的方向和距離垂直:如手提水桶在水平面上走動。

(3)有距離無力:如物體在光滑平面上自由滑動,足球踢一腳後運動;

3、功的計算:物體上的力與力的方向上通過距離的乘積。

公式 w=fs=pt各量單位—— w(功):j(焦耳); f(力):n(牛頓)

s(位移或距離):m(公尺) p(功率):w(瓦特) t(時間):s(秒)

4、國際單位:將n·m稱為焦耳簡稱焦,符號(j)1j=1n·m把乙個雞蛋舉高1m,做的功大約是0.5j。

5、公式應用注意:①分清哪個力對物體做功,計算時f就是這個力;

②公式中的s一定是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且與力對應。

③功的單位「焦」(1牛·公尺=1焦)。

6、常見的功:克服重力做功:w=gh克服阻力(摩擦力)做功:w=fs

二、功率:單位時間內做的功—p(單位:w)

1、公式:

2、單位:瓦特,簡稱瓦,符號w,常用單位kw換算:1kw=1000w

3、物理意義: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與機械效率無關)。

4、功率和機械效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他們之間沒有可比性。

(1)功率表示做功的快慢,即單位時間內完成的功;

(2)機械效率表示機械做功的效率,即所做的總功中有多大比例的有用功。

三、機械能

能量:乙個物體能夠做功,我們就說這個物體具有能

①能量表示物體做功本領大小的物理量;能量可以用能夠做功的多少來衡量。

②乙個物體「能夠做功」,並不是一定「要做功」,也不是「正在做功」或「已經做功」。如:山上靜止的石頭具有能量,但它沒有做功,也不一定要做功。

1、 機械能: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機械能。

(1) 理解:①有動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②有勢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③同時具有動能和勢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a. 重力勢能定義:物體由於被舉高而具有的能量

決定其大小的因素:物體質量越大、舉得越高(高度),重力勢能就越大

b. 彈性勢能定義:發生彈性形變的物體具有的能量

決定其大小的因素:物體彈性形變越大、彈性勢能就越大動能

c. 動能定義:物體由於運動而具有的能量

決定其大小的因素:物體速度越大、質量越大,動能就越大

(2)**決定動能大小的因素

a、猜想:動能大小與物體質量和速度有關;

b、實驗研究—研究物件:小鋼球

方法:控制變數法

c、如何判斷動能大小?看小鋼球能推動木快做功的多少;

如何控制速度不變?使鋼球從同一高度滾下,則到達斜面底端時速度大小相同;

如何改變鋼球速度?使鋼球從不同同高度滾下;

d、分析歸納:保持鋼球質量不變時結論:運動物體質量相同時;速度越大動能越大;

保持鋼球速度不變時結論:運動物體速度相同時;質量越大動能越大;

最終得出結論:物體動能與質量和速度有關;速度越大動能越大,質量越大動能也越大。

2、動能和勢能的轉化

(1)動能和重力勢能間的轉化規律:

①質量一定的物體,如果加速下降,則動能增大,重力勢能減小,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

②質量一定的物體,如果減速上公升,則動能減小,重力勢能增大,動能轉化為重力勢能;

(2)動能與彈性勢能間的轉化規律:

①如果乙個物體的動能減小,而另乙個物體的彈性勢能增大,則動能轉化為彈性勢能;

②如果乙個物體的動能增大,而另乙個物體的彈性勢能減小,則彈性勢能轉化為動能。

3、動能與勢能轉化問題的分析

①首先分析決定動能大小、重力勢能(或彈性勢能)大小的因素——看動能和重力勢能(或彈性勢能)如何變化——質量,速度,高度,彈性形變

②機械能守恆:如果除重力和彈力外沒有其他外力做功(即:沒有其他形式能量補充或沒有能量損失),則動能勢能轉化過程中機械能不變。

③人造地球衛星的運動,近地點動能(速度)最大,勢能最小;遠地點勢能最大,動能(速度)最小,近地點向遠地點運動時,動能轉化為勢能,遠地點向近地點運動,勢能轉化為動能,整個過程機械能守恆。

④滾擺上公升下落過程中,如果不計空氣阻力,機械能守恆。上公升動能轉化為重力勢能,下降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最低點速度最大,動能最大,最高點重力勢能最大,動能最小,下降過程反之。考慮空氣阻力,滾擺每次上公升高度減小,機械能轉化為內能。

⑤題目中如果有「在光滑斜面上滑動」,「光滑」表示不計摩擦,沒有能量損失,此時機械能守恆。

功和機械能知識點

分析歸納 保持鋼球質量不變時結論 運動物體質量相同時 速度越大動能越大 保持鋼球速度不變時結論 運動物體速度相同時 質量越大動能越大 得出結論 物體動能與質量和速度有關 速度越大動能越大,質量越大動能也越大。4 機械能 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機械能。理解 有動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有勢能的物體具有機械能 同...

功和機械能知識點小結

第十五章 功和機械能知識點小結 一 力學中的功 1 做功的含義 有作用在物體上,並且物體在這個上移動了一段 2 做功的必要因素 1上的力 2 物體在上移動了一段距離。練習題1 1 下列關於做功的說法,正確的是 a 人提著箱子站在地面不動,手的拉力對箱子沒有做功 b 人把箱子從二樓提到三樓,手的拉力對...

功和機械能知識點總結

初二公升初三物理課程教案 課時 150分鐘 具體教學內容如下 功和機械能 一 功1 做功的含義 如果乙個力作用在物體上,物體在這個力的方向上移動了一段距離,這個力的作用就顯示出成效,力學裡就說這個力做了功。m 力學裡所說的功包括兩個必要因素 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二是物體在這個力的方向上移動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