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詞彙差異在高校普通話教學中的作用

2022-06-07 22:21:04 字數 912 閱讀 9958

作者:向學春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6期

【摘要】方言與普通話之間的詞彙差異對普通話的習得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長期以來,高校普通話課堂教學因襲傳統,習慣於以方言語音的辨正為主要教學內容和教學重點,以達到普通話標準語音為教學目標,而忽視了對地域方言詞彙的糾正,致使方言區的普通話學習者在口語或書面語言中往往夾雜方言詞彙而影響其正確表達。本文以川渝方言與普通話為例,從詞彙差異的角度**普通話課堂教學中的詞彙教學改革的相關問題。

【關鍵詞】方言普通話詞彙差異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06-0054-02

漢語是一種多方言的語言。總的來說,各地區方言與共同語普通話的差異,大多數都突出表現在語音方面,有的甚至到了聽不懂,不能直接通話的程度,比如閩、粵方言等。其次是詞彙的差異,語法的差異相對較小。

正因為如此,高校普通話課堂教學和訓練總是首先抓住方言區語音上的難點而不是方言詞彙和語法,普通話的初學者也總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方言語音的辨正上,而對方言詞彙和語法的關注較少,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但普通話的教學只停留在對方言語音的辨正上那是遠遠不夠的。方言區的普通話學習者如果不重視方言詞彙和語法與普通話的差異,而用自己方言中特有的詞語和句法格式說話,即使使用標準的普通話語音,也會讓人費解,影響交際的順利進行,甚至鬧出笑話。根據多年普通話教學和測試的經驗,本文以川渝方言與普通話為例,從詞彙差異的角度**普通話課堂教學中的詞彙教學改革的相關問題。

就川渝方言與普通話的差異而言,由於川渝方言屬於北方方言,川渝方音與普通話語音具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儘管仍然存在差異(比如平翹不分、鼻邊音不分等),但這種差異屬於大同小異的程度。相比之下,川渝方言在詞彙上與普通話的差異更大,表現更突出。因此,對於川渝方言區的普通話學習者而言,了解川渝方言詞彙與普通話詞彙之間的差異,並熟練掌握二者之間的對應轉換規律,這是普通話課堂教學不容輕視的乙個重要環節。

試論中西文化差異在廣告作品中的體現

作者 賈蓓蓓 中國市場 2010年第14期 摘要 隨著全球一體化浪潮的到來,各國文化間的交流與融合日益頻繁。廣告作為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只有更好地認識到中西文化的差異和受眾心理,才能取長補短,適應文化傳播的需要。關鍵詞 廣告 中西文化 差異 中圖分類號 g0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5 6...

試論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的滲透

作者 郜雅傑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6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與發展,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面臨著更多 更難的問題。目前我國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主要是以教師為主導 以管理為目標,這導致了學生人文關懷的嚴重缺失。本文簡單闡述了人文關懷的相關概念,分析了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

試論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手段在高校財務管理中的運用

二 從而發展出的企業財務管理手段,對現今高校的財務管理有著強烈的借鑑作用,因此在高校財務管理中引入企業財務管理手段,能有效地提高校的財務管理能力,規避風險,真實反映高校的資產價值,為決策層提供正確的決策依據,從而為高校平穩快速的發展提供堅實的保證。2在預算階段引入的企業財務管理手段現行的財政對高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