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與生物工程系教師培訓規劃

2022-06-07 15:06:04 字數 2284 閱讀 7084

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沒有高素質的教師就培養不出高素質的學生。而能否成為一名稱職的、優秀的教師,在職培訓(繼續教育)將成為教師成長的必由之路,通過對教師有針對性的培訓,促進教師可持續發展,提高教師專業水平,形成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以適應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及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需要。為此,特制定本培訓規劃

一、培訓的總體目標

從2006-2023年,利用五年的時間對教師進行全面培訓,通過培訓,使其具有現代教育教學觀念,有較高的學科教育理論水平和較強的教育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並能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具備一定的英語知識,逐步提公升自身的素質和價值,從合格教師成長為適應新課程的教學工作,並能形成自己的獨特的學科教育教學風格,成為優秀教師、名教師、專家型教師。

二、培訓的具體目標:

1、通過培訓,讓全體教師樹立當好職業技術教育教師的信念,了解有關的教育教學法規和《課程標準》,熟悉並執行教學常規,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必備技能和基本功達到合格要求。

2、通過培訓,使廣大教師比較牢固地樹立起為振興教育事業默默奉獻、愛崗敬業、開拓進取的精神,提高教師的法制觀念、文明修養及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師德水平,使絕大多數教師成為學生歡迎、家長信賴的好教師。

3、通過培訓,盡快地使全體教師了解新課程改革的背景,理解新課程的新理念、新目標、新結構、新內容及新的評價改革和重大變革,以便早日適應新課改的教學工作。

4、通過培訓,幫助教師樹立現代教育觀念,用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論指導教學實踐。

5、通過培訓,使教師成為具有現代意識和能力的新人,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和網路輔助教學、輔助管理及輔助進行教育教學研究。

6、通過培訓,使教師掌握一定的英語知識,為使英語成為我校的第二校園語言和雙語教學打下基礎。

三、培訓物件:

全系在職在崗教師。

四、培訓內容:

1、教育理論:

①教育觀念的轉變與更新;

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識;

③現代教師觀、學生觀、教學觀等教學理論;

④教育科研理論。

2、學科教學理論與實踐:

①國家學科課程標準;

②學科教學理論與實踐;

③學科文化知識的拓展與加深;

④課堂教學觀摩和教學實踐的教研培訓。

⑤案例教學培訓。

3、教育科學研究:

①學科教育科研方法;

②課題研究的過程與方法;

③學科教改課題的研究與實踐。

4、電教、資訊科技培訓:

①多**與網路技術基礎知識;

②課件製作、網頁製作;

③多**素材製作基本技術。

5、英語培訓:

①國際音標;

②英語口語百句;

6、班主任培訓。

①班級管理;

②待優生轉化;

③活動的組織和開展等。

五、培訓形式:

1、提高教師學歷、水平的繼續教育培訓。

2、新上崗教師培訓。

3、骨幹教師培訓。

六、培訓措施:

1、成立骨幹教師培訓領導小組,制定培訓的總體目標,研究培訓的具體問題和應對策

略。通過開展新課程改革研究課的展示以及教學經驗、學術**的交流、發表和獲獎情況匯報等各項活動,使骨幹教師在培訓過程中展技驗能,鍛鍊提高,盡快地發揮其在校內外的示範和輻射作用。

2、培訓形式以自主實踐與集中培訓相結合。充分利用網路資源,發揮網上培訓互動優勢,在校園網上發布自修內容,學員通過上網獲取資料,反饋學習效果。學員如有凝問,可隨時通過「論壇」提出,及時得到答覆。

3、以「新教改理念下如何上好一堂課」為主題進行研討,聘請名優骨幹教師上示範課,組織學員聽課、評課,並在此基礎上自己備課,上好一節匯報課。即按照「聽-評-備-講」模式進行培訓。

4、建立督導評估和激勵機制。建立培訓物件的個人檔案和資訊資料庫,對培訓物件的職業道德、業務素質、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學實績等進行考核,並做到培訓、考核、使用與待遇相結合。積極創造有利條件,鼓勵骨幹教師不斷充實和超越自我,自覺進行終身教育;鼓勵骨幹教師參加區、市舉辦的優質課比賽和教學觀摩、研討、交流活動,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藝的舞台;同時為骨幹教師的課題研究提供必要的時間保證和經費支援,包括參觀考察、上網查詢、資料列印、**發表等;提供骨幹教師外出學習的機會,使之了解本學科的教改前沿資訊,以轉變教學思想,構建教育理念,培養創新精神,提高綜合素養。

七、評價考核:

1、教育理論考核:答卷、上交心得體會、撰寫案例等作業。

2、學科教學理論與實踐考核:做一節課,並說課,設計一篇教案,對其他培訓者的公開課進行點評等。

3、現代教育技術考核:獲得計算機能力初級以上培訓合格證書,能夠運用資訊科技手段進行教學,並按規定內容設計製作乙個教學課件。

5、英語知識考核:閱讀科技英語。

食品與生物工程系

2023年8月

生物工程系青年教師培養方案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 青年教師是學校的未來,也是教育的未來。加快青年教師群體的成長,對提高我係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意義重大,為紮實有效的開展我係青年教師培養工作,根據 酒泉職業技術學院青年教師培養和指導暫行辦法 酒職教字 2006 11號 的通知精神,結合我係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方...

生物工程系教研活動方案

活動一 關於本專業就業方向和發展領域的社會調查 1 活動主要內容 結合企業需求,培養出適應社會發展和行業需求的全面人才,讓學生從自身參入調查並就調查結果展開討論,為此展開此次教研室活動,具體調查及討論內容如下 1 青海地區生物化工專業領域發展狀況 及柴達木枸杞深加工的發展現狀。2 生物化工工藝職業特...

生物工程系春學期總結

2010 2011春學期總結 青青校園,輕輕而過。回眸這一學期自我接受學生會工作以來,我係學生會都在平穩而不乏艱難地進行著,學生會成員的素質也在不斷地提公升,內部凝聚力也在不斷的加強,各項工作都取得了一定得進展。在這兩個月接手學生會工作的時間裡,我感悟到每一次活動的順利進行都離不開系領導的指導,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