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阿姨怎麼越來越矮了? x

2022-06-05 20:30:02 字數 1024 閱讀 1724

劉阿姨退休已多年,有時候感到有點腰背痛。老伴開玩笑說,你怎麼越來越矮了,背也有點駝了。她笑答:

「60歲,老了!」那天兒子帶著孫子回來看她,她一高興想抱抱孫子,剛直起腰,只聽見「咯」的一聲,當即痛得彎下了腰不能動彈。醫生診斷腰椎骨折,是骨質疏鬆引起的。

骨質疏鬆是全身性疾病,表現為骨量減少、骨組織的微細結構破壞,導致骨頭「變脆」,容易發生骨折。骨折疏鬆最常見的症狀是腰背痠痛、彎腰、駝背。骨質疏鬆症患者常在輕微外力作用下,甚至日常生活中發生骨折,即所謂的「脆性骨折」。

嚴重者甚至咳嗽一聲、上廁所下蹲或繫鞋帶時,都會發生骨折。劉阿姨就是在做看似完全無害的動作———抱小孩時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的骨折,常發生於脊柱、腕、髖和踝部。

脊柱壓縮性骨折時會出現劇烈疼痛,連翻身都困難;髖部骨折的老人,30%的患者會因臥床而引發各種併發症,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發現有疑似骨質疏鬆的症狀,要及時去醫院做骨密度測試並定期隨訪,從而在比較中判斷有否骨質流失的情況發生。

骨質疏鬆是否發生,與年輕時期骨量峰值的高低有關。因此,年輕時要保證有足夠的鈣劑、維生素d及相關營養素攝入,並積極參加運動,多曬太陽,這些都能改善骨骼的營養狀況,使骨骼粗壯,提高骨量峰值。此外,避免攝入過多的咖啡和酒精,不吸菸,也都有助於保持骨骼的健康。

女性在絕經後或男性進入老年時期,更要注意補充鈣劑,同時還要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經過體內肝腎代謝活化後才能發揮作用,調節鈣磷代謝,促進鈣在腸道中充分吸收,從而有利於骨鈣的沉積。同時,它對骨骼成骨細胞有促進增生、增殖的作用,是骨骼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激素,對預防骨質疏鬆有重要作用。

對於年輕的朋友來說,只要攝入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保證每日充足的陽光照射,就可以通過肝腎轉化,得到足夠的活性維生素d。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量流失嚴重,中老年人需要更多的活性維生素d才能保障鈣的有效吸收。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肝腎功能會出現退化,將維生素d啟用為活性維生素d的過程會發生障礙,無法順利將維生素d啟用為活性維生素d。

因此,老年人此時可選擇服用已經啟用了的活性維生素d製劑,既可以補充所需要的元素,又減輕肝腎負擔。

一旦發生骨質疏鬆症,要積極就醫查清原因,積極**,選擇適宜的抗骨質疏鬆藥物。

越來越漂亮越來越帥氣的小知識

日誌已經是第一篇 返回日誌列表 女生長得越來越漂亮男生長得越來越帥氣的小知識 分享 複製位址 日誌位址 請用ctrl c複製後貼給好友。自唐文清 2010年12月17日 14 36 閱讀 6 評論 1 分類 歡迎 舉報字型 大 o 小o 中o 大標籤健康美食女生身體男生朋友 舉報字型 大 o 小o ...

越來越美的家園

整個天空一片蔚藍,天上只有一朵雲彩,似乎是在消散。和著清新的風,天氣暖和 深吸一口氣,清新的空氣中摻雜著青草的味道 你是不是希望生活在這種情況之下的?從2013年新年伊始,中國中東部各地就陸續出現了大範圍和長時間的霧霾天氣。從華北淮南乃至江南地區,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汙染。而一種有毒氣體pm2.5瞬間...

因素讓面板越來越黑

導語 的美白和保濕一直是緊密聯絡的,水潤的肌膚才能夠呈現更白皙的光彩。而水分不足的 代謝能力差,從而使 修復功能下降,造成 暗黑。水分不足 日常生活中的電腦輻射 空調和 老化,都會造成 的乾燥,導致 質量下降,從而出現 暗沉的現象。的美白和保濕一直是緊密聯絡的,水潤的肌膚才能夠呈現更白皙的光彩。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