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題報告的內容與撰寫要求

2022-06-05 04:24:04 字數 1860 閱讀 6740

開題報告的內容一般包括:題目、立論依據(畢業**選題的目的與意義、國內外研究現狀)、研究方案(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方法、研究過程、擬解決的關鍵問題及創新點)、條件分析(儀器裝置、協作單位及分工、人員配置)等。

2.1 開題報告——畢業**題目

題目是畢業**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要求:

①準確、規範。要將研究的問題準確地概括出來,反映出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反映出研究的性質,反映出實驗研究的基本要求——處理因素、受試物件及實驗效應等。用詞造句要科學、規範。

②簡潔。要用盡可能少的文字表達,一般不得超過20個漢字。

2.2 開題報告——畢業設計立論依據

開題報告中要考慮:

① 畢業**的選題目的與意義,即回答為什麼要研究,交代研究的價值及需要背景。一般先談現實需要——由存在的問題匯出研究的實際意義,然後再談理論及學術價值,要求具體、客觀,且具有針對性,注重資料分析基礎,注重時代、地區或單位發展的需要,切忌空洞無物的口號。

② 國內外研究現狀,即文獻綜述,要以查閱文獻為前提,所查閱的文獻應與研究問題相關,但又不能過於侷限。與問題無關則流散無窮;過於侷限又違背了學科交叉、滲透原則,使視野狹隘,思維窒息。所謂綜述的「綜」即綜合,綜合某一學科領域在一定時期內的研究概況;「述」更多的並不是敘述,而是評述與述評,即要有作者自己的獨特見解。

要注重分析研究,善於發現問題,突出選題在當前研究中的位置、優勢及突破點;要摒棄偏見,不引用與導師及本人觀點相悖的觀點是乙個明顯的錯誤。綜述的物件,除觀點外,還可以是材料與方法等。

此外,文獻綜述所引用的主要參考文獻應予著錄,一方面可以反映作者立論的真實依據,另一方面也是對原著者創造性勞動的尊重。

2.3 開題報告——畢業設計研究方案

開題報告中要考慮:

① 研究的目標。只有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才能保證具體的研究方向,才能排除研究過程中各種因素的干擾。

② 研究的內容。要根據研究目標來確定具體的研究內容,要求全面、詳實、周密,研究內容籠統、模糊,甚至把研究目的、意義當作內容,往往使研究程序陷於被動。

③ 研究的方法。選題確立後,最重要的莫過於方法。假如對牛彈琴,不看物件地應用方法,錯誤便在所難免,相反,即便是已研究過的課題,只要採取乙個新的視角,採用一種新的方法,也常能得出創新的結論。

④ 研究的過程。整個研究在時間及順序上的安排,要分階段進行,對每一階段的起止時間、相應的研究內容及成果均要有明確的規定,階段之間不能間斷,以保證研究程序的連續性。

⑤ 擬解決的關鍵問題。對可能遇到的最主要的、最根本的關鍵性困難與問題要有準確、科學的估計和判斷,並採取可行的解決方法和措施。

⑥ 創新點。要突出重點,突出所選課題與同類其他研究的不同之處。

2.4 開題報告——畢業設計條件分析

突出儀器裝置等物質條件的優勢。明確協作單位及分工,分工要合理,明確各自的工作及職責,同時又要注意全體人員的密切合作。提倡成立導師組,導師組成員的選擇要充分考慮課題研究的實際需要,要以知識結構的互補為依據。

以上就畢業**開題報告之構成要素的撰寫進行了簡要的介紹。要寫好開題報告,除了掌握必要的開題報告的寫法之外,筆者認為,思想上一定高度重視,平時要勤動筆,並善於學習借鑑他人開題報告的優點。(選自:

《浙江中醫學院學報》2004.9,原文:「撰寫研究生開題報告的技巧與方法」作者:

張紅)開題報告寫作規範

一、 開題報告的寫作應包含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綜述本課題國內外研究動態,說明選題的依據和意義;

2、研究的基本內容,擬解決的主要問題;

3、研究步驟、方法及措施;

4、研究工作進度;

5、主要參考文獻。

二、開題報告的排版要求:

封面為四號宋體,正文為小四號宋體,頁邊距為左3cm,右2.5cm,上下各2.5cm,標準字間距,標準行間距,頁面統一採用a4紙。

三、開題報告的字數要求:

正文本數不得少於。

開題報告的撰寫要求

1 國內外研究狀況最後一段要提出問題,然後和關鍵問題對應上。2 你所研究的內容可能比較多,只有一部分內容才是關鍵性技術問題。3 特色和創新點要說明為什麼是創新點,體現在哪些地方。4 尊重語文的文法,尤其是冒號的引用,小標題上不要有冒號 冒號的用法 如果前面是 規則如下。則後面每一分段後都是句號。如果...

實踐報告撰寫的內容與要求

乙份完整的實踐報告應由以下部分組成 1.報告題目 報告題目應該用簡短 明確的文字寫成,通過標題把實踐活動的內容 特點概括出來。題目字數要適當,一般不宜超過20個字。如果有些細節必須放進標題,為避免冗長,可以設副標題,把細節放在副標題裡。2 學院及作者名稱 學院名稱和作者姓名應在題目下方註明,學院名稱...

開題報告與撰寫要求 專業學位

學號 103214 東南大學 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學位 開題報告 院 系 所 積體電路學院 學位類別 工程碩士 專業領域 研究生姓名 陳閃閃 指導教師 校內 指導教師 校外 開題報告日期 填表須知 1 開題報告由研究生本人向審議小組報告並聽取意見後,由研究生本人填寫此表。2 開題報告填寫完成後,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