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報告撰寫的內容與要求

2023-01-21 02:15:07 字數 2177 閱讀 8267

乙份完整的實踐報告應由以下部分組成:

1.報告題目

報告題目應該用簡短、明確的文字寫成,通過標題把實踐活動的內容、特點概括出來。題目字數要適當,一般不宜超過20個字。如果有些細節必須放進標題,為避免冗長,可以設副標題,把細節放在副標題裡。

2.學院及作者名稱

學院名稱和作者姓名應在題目下方註明,學院名稱應用全稱。

3.摘要(有英文摘要的中文在前,英文在後)

報告需配摘要,摘要應反映報告的主要內容,概括地闡述實踐活動中得到的基本觀點、實踐方法、取得的成果和結論。摘要字數要適當,中文摘要一般以左右為宜,英文摘要一般至少要有100個實詞。

4.正文

正文是實踐報告的核心內容,是對實踐活動的詳細表述。這部分內容為作者所要論述的主要事實和觀點,包括介紹實踐活動的目的、相關背景、時間、地點、人員、調查手段組成,以及對實踐活動中得到的結論的詳細敘述。

要能夠體現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有新觀點、新思路;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對實際工作有指導作用和借鑑作用,能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報告內容

5.結束語

結束語包含對整個實踐活動進行歸納和綜合而得到的收穫和感悟,也可以包括實踐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辦法。

6.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是實踐報告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它反映實踐報告的取材**、材料的廣博程度和材料的可靠程度,也是作者對他人知識成果的承認和尊重。

二、撰寫實踐報告的準備與主要步驟:

實踐報告的寫作過程應包括以下步驟:收集資料、擬訂報告提綱、起草、修改、定稿等。各個步驟具體做法如下: 1.收集資料

資料是撰寫實踐報告的基礎。收集資料的途徑主要有:通過實地調查、社會實踐或實習等渠道獲得;從校內外圖書館、資料室已有的資料中查詢。

2.擬訂報告提綱

擬訂報告提綱是作者動筆行文前的必要準備。根據報告主題的需要擬訂該文結構框架和體系。我們在起草報告提綱後,可請指導教師審閱修改。

3.起草

報告提綱確定後,可以動手撰寫實踐報告的初稿。在起草時應盡量做到「綱舉目張、順理成章、詳略得當、井然有序」。

4.修改、定稿

報告初稿寫之後,需要改正草稿中的缺點或錯誤,因此應反覆推敲修改後,才能定稿。

三、實踐報告的寫作細則:

1.實踐報告要用學校規定的稿紙單面書寫(必須用黑或蘭黑墨水)或用計算機列印,正文中的任何部分不得寫到稿紙邊框線以外。稿紙不得左右加貼補寫正文和圖表的紙條,或隨意接長截短。

用計算機排版、列印一律用a4列印紙。版式要求如下:標題(「小二」「華文中宋」或「黑體」「加粗」居中),學院及作者名稱(「四號」「仿宋體」居中,學院名稱與作者名稱之間應空兩格),目錄(「二號」「黑體」居中)內容(「小四號」「宋體」),摘要(「四號」「黑體」「加粗」):

內容(「四號」「仿宋」),關鍵詞(「四號」「黑體」「加粗」),正文內容(「四號」「宋體」)。實踐報告中漢字必須使用國家正式公布過的規範字。

科學技術名詞術語採用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規範詞或國家標準、部標準中規定的名稱,尚未統一規定或叫法有爭議的名詞術語,可採用慣用的名稱。使用外文縮寫代替某一名詞術語時,首次出現時應在括號內註明全稱。外國人名一般採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後的原則書寫。

一般很熟知的外國人名(如牛頓、愛因斯坦、達爾文、馬克思等)應按通常標準譯法寫譯名。

標題層次

實踐報告的全部標題層次應統

一、有條不紊,整齊清晰,相同的層次應採用統一的表示體例,正文中各級標題下的內容應同各自的標題對應,不應有與標題無關的內容。

章節編號方法應採用分級阿拉伯數字編號方法,第一級為「1」、「2」、「3」等,第二級為「2.1」、「2.2」、「2.

3」等,第**為「2.2.1」、「2.

2.2」、「2.2.

3」等,但分級阿拉伯數字的編號一般不超過四級,兩級之間用下角圓點隔開,每一級的末尾不加標點

注釋 實踐報告中有個別名詞或情況需要解釋時可加註說明,注釋可用頁末注(將注文放在加註頁的下端),而不可用行中插注(夾在正文中的注)。注釋只限於寫在注釋符號出現的同頁,不得隔頁。

** 每個**應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題,表序和表題應寫在**上方居中排放,表序後空一格書寫表題。**允許下頁續寫,續寫時表題可省略,但表頭應重複寫,並在右上方寫「續表××」。

插圖 文中的插圖必須精心製作,線條要勻稱,圖面要整潔美觀;插圖6幅以內,用計算機繪製;若為**,應提供清晰的黑白**,比例一般以1:1為宜。插圖一律插入正文的相應位置,並著名圖號、圖題每幅插圖應有圖序和圖題,圖序和圖題應放在圖位下方居中處,圖序和圖題一般用五號字。

開題報告的內容與撰寫要求

開題報告的內容一般包括 題目 立論依據 畢業 選題的目的與意義 國內外研究現狀 研究方案 研究目標 研究內容 研究方法 研究過程 擬解決的關鍵問題及創新點 條件分析 儀器裝置 協作單位及分工 人員配置 等。2.1 開題報告 畢業 題目 題目是畢業 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要求 準確 規範。要將研究的問題...

實踐報告內容與要求

內容與要求 乙份完整的實踐報告應由以下部分組成 1.報告題目 報告題目應該用簡短 明確的文字寫成,通過標題把實踐活動的內容 特點概括出來。題目字數要適當,一般不宜超過20個字。如果有些細節必須放進標題,為避免冗長,可以設副標題,把細節放在副標題裡。2 學院及作者名稱 學院名稱和作者姓名應在題目下方註...

報告的撰寫要求

報告的撰寫要做好以下準備 1 了解撰寫內容和結構。報告內容要求以前期的市場營銷調研為分析基礎,對商圈的客流量 聚客力 競爭狀況等進行客觀 準確的分析。報告的結構一般分為封面 前言 目錄 正文和附錄五個部分。2 案頭資料及時準備。報告撰寫要有寫作資料,把蒐集到的市場資料 小組討論材料 個人分析意見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