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23-01-21 02:15:02 字數 2626 閱讀 9450

養雞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主要內容包括:技術培訓、雞舍清理和準備、接雛、溫度控制、通風、濕度、密度、飼餵、飲水、光照控制、日常管理、病死雞處理、疾病**、蛋雞淘汰和日常記錄等,以下是詳細內容介紹。

1、技術培訓

雞場內要按ny5043《無公害食品—蛋雞飼養管理準則》的要求合理配臵技術及生產管理人員,所有人員要-律實行憑證(培訓證)上崗制度。場方要定期對生產技術人員進行無公害食品生產管理知識等的繼續培訓教育,切實提高人員素質。

2、雞舍清理和準備

雞場採取「全進全出」制,當-棟蛋雞轉群淘汰後,應先將雞舍內所有裝置(包括糞便、病殘雞及各種用具等)清理出去,然後將雞舍及裝置等沖洗消毒乾淨。空舍14天後,再將所有乾淨用具放到雞舍中,按要求擺放好,將餵料裝置和飲水裝置安裝妥當。對自動飲水系統(包括過濾器、水箱和水線等),採用碘酊、百毒殺、氯製劑等浸泡消毒,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待用。

養雞場管理制度

3、接雛

雞場在接雛前2天,要給育雛舍加溫,使溫度達到33-35攝氏度,然後將飲水器灌滿水,水中可加3%葡萄糖。雛雞到來後,先供飲水,2小時後開始供餵料。

4、溫度控制

雞舍內笫1周溫度要保持在33-35攝氏度,以後每週可下降2-3攝氏度,21天以後溫度控制在20攝氏度左右。雞舍確切溫度要視雞群活動情況而定,降溫過程不要太快,以免雛雞受涼刺激,日夜溫差變化要控制在1攝氏度內。

5、通風

要確保雞場內經常通風換氣,除去有害氣體。冬季嚴禁用煤爐取暖,以防引起-氧化碳中毒。通風要做到循序漸進,窗戶在早、晚涼時小敞,中午熱時大敞。

有風時小敞,無風時大敞。當進入雞舍,感覺氣味刺鼻時,要及時敞開通風,同時注意保證室內溫度。

飼養前期要做到以保溫為主,兼顧通風。後期以通風為主,兼顧保溫。

6、濕度

雞場進雛後前7天要經常帶雞消毒或酒水以提高濕度,相對濕度要保持在70%左右。8天以後盡量保持雞舍乾燥,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冬季,當空氣過度乾燥時,要通過噴霧消毒增加濕度。

7、密度

在育雛前期飼養密度可大些,隨著雞的生長,要經常擴群,確保雞群能夠活動。-般1日齡,50只/平方公尺。20日齡,30只/平方公尺。

40日齡,8只/平方公尺。120日齡,集中上籠(三層全階梯式標準蛋雞籠)飼養。

8、飼餵

雞場內使用的飼料要確保符合ny5042《無公害食品—蛋雞飼養飼料準則》的要求,飼料中可以拌入多種維生素類新增劑,但不允許額外新增藥物或藥物飼料新增劑。特殊情況下,新增的藥物和藥物飼料新增劑必須符合ny5040《無公害食品—蛋雞飼養獸藥使用準則》的要求。在產蛋期內,嚴格執行停藥期,不得飼餵含藥物及藥物新增劑的飼料。

雞群餵料應根據需要確定,確保飼料新鮮、衛生。飼養人員日常要隨時清除散落的飼料和餵料系統中的墊料等,不得給雞群飼餵發霉、變質、生蟲的飼料等。

9、飲水

雞場要全部採用迴圈式自由供飲水系統。前10天供飲溫水,水溫為18-20攝氏度。飼養人員每日要刷洗、消毒飲水裝置,所用消毒劑要選擇百毒殺、漂白粉、鹵素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獸藥典》規定的消毒藥。

消毒完後用清水全面沖洗飲水裝置。飲水中可以適當新增葡萄糖或電解質多維素類新增劑,不能新增藥物和藥物飼料新增劑,特定情況下新增的藥物飼料和藥物新增劑必須符合ny5040《無公害食品—蛋雞飼養獸藥使用準則》的要求。

10、光照控制

雞舍前30天採用24小時光照,以後每天光照23小時。光照強度:前30天光照強度為20勒克斯或5.

4瓦/平方公尺,30天後可通過減少燈泡功率或數量,將光照強度減至2.5-5勒克斯或6-1.2瓦/平方公尺。

要盡量選用多個低功率燈泡,以保證光照均勻,還要定期進行光照強度檢測。

11、日常管理

飼養管理人員每天要例行「六查-處」:-查衛生,看雞舍內外髒亂情況。ニ查通風,看雞場內通風狀況。

三查消毒,檢查消毒池和消毒盆中的消毒液,以免過期失效。四查雞群動態,看雞的精神、採食等是否正常。五查餵料,看飼料新鮮度等。

六查產蛋,檢查蛋的大小、色澤等。-處,即及時對病死、淘汰雞等進行無害化處理。

12、病死雞處理

當雞場發生疫病或懷疑發生疫病時,要依據《動物防疫法》採取以下措施:及時報駐場官方獸醫確診,並按規定向所在地區動物防疫監督機構報告疫情,如確診發生高致病性疫病時,要配合動物防疫監督機構,對雞群實施嚴格的隔離、撲殺措施。發生新城疫、結核等疫病時,要對雞群實施清群和淨化措施。

其病死雞或淘汰雞的屍體等在官方獸醫監督下,按gb16548《畜禽病害肉屍及其產品無害化處理規程》的要求作無害化處理,並對雞舍及有關場地、用具等進行嚴格的消毒。

13、疾病**

雞**生疾病需進行**時,應在獸醫技術人員指導下,選用符合ny5040《無公害食品—蛋雞飼養獸藥使用準則》中所規定的**用藥。特別在產蛋期,嚴禁隨意或加大劑量濫用藥物,造成藥殘超標,影響雞蛋產品的質量安全。

14、蛋雞淘汰

淘汰蛋雞在**前6小時停喂飼料,並向當地動物防疫監督機構申報辦理產地檢疫,經檢疫合格的憑《產地檢疫證》上巿交易。不合格的,及時予以無害化處理,防止疫情傳出。運輸車輛要做到潔淨,無雞糞或化學品遺棄物等,憑《動物檢疫證明》和《運載エ具消毒證明》運輸。

15、日常記錄

雞場內要建立完善相應的檔案記錄制度,對雞場的進雛日期、進雛數量、**,生產效能,飼養員,每日的生產記錄,如日期、日齡、死亡數、死亡原因、存籠數、溫度、濕度、防檢疫、免疫、消毒、用藥,飼料及新增劑名稱,餵料量,雞群健康狀況,產蛋日期、數量、質量,**日期、數量和購買單位等全程情況(資料),及時準確地記入檔案中。記錄檔案要統-存檔儲存兩年以上。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度彙編 x 發布日期 二00x年x月x日 目錄總則 1 第一章安全生產職責 2 第一節基本通則 2 一 各級領導和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共同應盡的安全生產職責 2二 企業全體員工共同應盡的安全生產職責 3第二節安全生產領導 專職管理及執行機構的安全生產職責 5三 企業法人代表或主要負責的安全生產職責 5...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山東 x 2014年8月 目錄1 前言4 2 安全承諾5 3 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目標6 4 安全生產理念7 5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8 6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19 7 安全生產會議制度22 8 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制度26 9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29 10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和治理制度 33 11 安全生...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前言 安全生產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要求,同時也肩負著重要社會責任。公司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促使企業加強安全生產基礎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水平。安全生產標準化是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預防事故,保證企業安全發展的基礎性 長期性 前瞻性和戰略性工作。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和有關部委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