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學習方法點睛

2022-06-04 13:27:03 字數 3385 閱讀 1925

初中物理學的內容,有一些跟小學《自然》裡的部分內容很相近,但它不同於《自然》,它是比較系統和深入地研究有關機械運動、熱運動和電磁運動等等物理現象的發生、發展及其變化規律的科學。怎樣才能學好這門科學呢?這裡提供一些「小」方法,希望能對同學們有所幫助。

一、學習物理概念,力求做到「五會」

初中將學習大量的重要的物理概念、規律,而這些概念、規律,是解決各類問題的基礎,因此要真正理解和掌握,應力求做到「五會」:

會表述:能熟記並正確地敘述概念、規律的內容。

會表達:明確概念、規律的表達公式及公式中每個符號的物理意義。

會理解:能掌握公式的應用範圍和使用條件。

會變形:會對公式進行正確變形,並理解變形後的含義。

會應用:會用概念和公式進行簡單的判斷、推理和計算。

二、重視畫圖和識圖

學習物理離不開圖形,從運用力學知識的機械設計到運用電磁學知識的複雜電路設計,都是主要依靠「圖形語言」來表述的。知識的條理化,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路等問題,用通常意義上的語言或文字表達都是有侷限性和低效率的。所以,按照科學的方法動手畫圖是學習物理的重要方法,而且對今後進一步學習現代科學技術有著重要意義。

在初中物理課裡,同學們會學到力的圖示、簡單的機械圖、電路圖和光路圖。「大綱」要求的畫圖主要分兩部分:一部分畫圖屬於作圖型別題,比方說,作光路圖、作力的圖示、作力臂圖以及畫電路圖等等;另一部分,根據現成的圖形學會識圖,所謂識圖是指要注意結合條件看圖,不僅要學會把複雜的圖形看簡單(即分析圖形),更要學會在複雜的圖形中看出基本圖形。

例如,在計算有關電路的習題時,已給出的電路圖往往很難分析出來是串聯、併聯或是混聯,如果能熟練地將所給出的電路圖畫成等效電路圖,就會很容易地看出電路的連線特點,使有關問題迎刃而解。

三、重視觀察和實驗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實驗為基礎的學科,觀察和實驗是物理學的重要研究方法。法拉第曾經說過:「沒有觀察,就沒有科學。

科學發現誕生於仔細的觀察之中。」對於初學物理的初中學生,尤其要重視對現象的仔細觀察。因為只有通過對觀象的觀察,才能對所學的物理知識有生動、形象的感性認識;只有通過仔細、認真的觀察,才能使我們對所學知識的理解不斷深化。

例如,學習運動的相對性,老師講到參照物時,許多同學都會聯想到:坐在火車上的人,會觀察到鐵路兩旁的電桿、樹木都向車尾飛奔而去。這個生動的例項使我們對運動的相對性有了形象的認識。

在學習物理知識的過程中,我們還應該重視實驗,注意把所學的物理知識與日常生活、生產中的現象結合起來,其中也包含與物理實驗現象的結合,因為大量的物理規律是在實驗的基礎上總結出來的。作為乙個剛剛開始學習物理的初中學生,要認真觀察老師的演示實驗,並獨立完成學生的動手操作實驗。

在認真完成課內規定實驗的基礎上,還可以自己設計實驗,來判斷自己設計的實驗方案在實踐中是否可行。例如,可以自己設計實驗測量學校綠地中一條彎曲小徑的長度;可以通過實驗測量上學途中騎車的平均速度;還可以設計在缺少電流錶或缺少電壓表的條件下測量未知電阻的實驗。這些都需要同學們自己獨立思考、探索,不斷提高自己的觀察、判斷、思維等能力,使自己對物理知識的理解更深刻,分析、解決問題會更全面。

四、學會「兩頭堵」的分析方法

物理知識的特點是由簡到難,逐步深入,隨著學習知識的增多,許多同學都感到物理題不好做。這主要是思考的方法不對頭的緣故。

拿到一道題後,一般有兩條思路:一是從結論入手,看結論想需知,逐步向已知靠攏;二是要「發展」已知,從已知想可知,逐步推向未知;當兩個思路「接通」時,便得到解題的通路。這種分析問題的方法,就是我們平時常說的「兩頭堵」的方法。

這種方法說起來容易,真正領會和掌握並非「一日之功」,還需要同學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步地體會並加以應用。

五、注意適當分類,把知識條理化和系統化

當學習過的知識增多時,就很容易記錯、記混。因此,可試著按照課文和某些輔導材料中繪製的框架圖去幫助記憶和理解。

有時,適當地對概念進行分類,可以使所學的內容化繁為簡,重點突出,脈絡分明,便於自己進行分析、比較、綜合、概括;可以不斷地把分散的概念系統化,不斷地把新概念納入舊概念的系統中,逐步在頭腦中建立乙個清晰的概念系統,使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少走彎路。通過這種方法,不但能夠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而且還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考物理考試要點

知識點主要有,力學主要有四個:二力平衡(包括一條直線力的合成、功、功率、機械效率、),密度,壓強,浮力。電學主要有三個:歐姆定律,電功,電功率。

力學主要要理解力的概念,在理解的基礎上把握三個重要力:乙個是重力、還有摩擦力和壓力。在學力學時,應該與生產、生活相聯絡,並且力爭建立物理情景,千萬不要死記硬背。

對於每乙個力學概念要加強理解,力爭弄明白每個概念怎麼來的,它在講述什麼內容,這個概論有什麼用。在理解的基礎上加強必要的訓練,多做題,通過做題檢驗自己知識的掌握程度。及時查缺補漏。

電學電學計算題是初中電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常作為中考的壓軸題.現行大綱規定:電路的計算限於兩個電阻串聯或併聯的情形.為了增加中考試題難度,提高試卷的區分度,有利於重點中學選拔人才,命題者往往在電路的變換上做文章.如:電路中開關的開、閉和滑動變阻器的滑片滑動;電路圖中電壓表的連線往往有別於常規,給學生對其連線實質的識別設定一定的思維障礙.

我們認為:解析電學計算綜合題的關鍵是教會學生用以下基本知識去簡化電路:

1、不計導線電阻,認定r線≈0.

2、開關閉合時等效於一根導線;開關斷開時等效於開路,可從電路兩節點間去掉.

3、電流錶內阻很小,在分析電路的連線方式時,有電流錶的地方可看作一根導線.

4、電壓表內阻很大,在分析電路的連線方式時,有電壓表的地方可視作開路,從電路兩節點間去掉.

5、短路模型:用電器和導線併聯時,用電器中無電流通過(如圖1所示),可以從電路的兩節點間拆除(去掉).

6、圖2?a中滑動變阻器pa段被導線(金屬桿)短接不工作,去掉pa段後,圖2?a變為圖2?b.

7、電壓表的連線有別常規時,可據「關聯分流法」判斷電壓表跟哪部分電路併聯,就是測那段電路兩端的電壓.

力學:近年各地中考力學計算題主要以浮力問題為中心,把浮力、密度、壓強、做功等問題結合在一起,涉及知識面廣,綜合性強。考查了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物理問題的能力。

歸納起來,可以為如下幾類:

一、浮力、密度型

例:(98山西)如圖1,重0.9牛的物體漂浮在液面上時,露出液面的體積為25厘公尺3。若對該物體施加0.3牛的豎直向下的力時,該物體剛好全部浸

入液體中。(取g=10牛/千克)求:(1)液體的密度。(2)物體的密度。

二、浮力、壓強型

例:(97河南)將質量為0.25千克、體積為0.1分公尺3的物塊掛在彈簧秤下。

求:(1)將物塊沒入水中時,彈簧秤的讀數為多少?(2)若盛水的容器

是乙個底面積為0.2分公尺2的圓柱形鐵桶,則物塊放入水中後,水對鐵桶底部增加的壓強為多少?

三、浮力、密度、壓強混合型

四、解方程組型

例:(97北京)某人繩子將一物體從水面下2公尺深處的地方勻速提到水面下0.5公尺處的過程,人對物體所做的功為54焦。

當將物體拉到有1/5體積露出水面時,讓其靜止,此時繩子對物體的拉力為40牛。不計繩的質量,忽略水的阻力,求物體的密度。

初中物理學習方法

物理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在我們的周圍,大至整個宇宙,小至我們身邊,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種種的物理現象。千變萬化 日新月異的科技資訊,有如五光十色的萬花筒。初中階段是同學們學習物理的起步階段,物理學得好壞直接影響大家的進一步深造,甚至於影響其前途.近幾十年來物理學知識積累及發展遠遠超過了其它各門學科的知識...

初中物理學習方法

中學物理學習法概述 第1篇 初中生學習物理五法 初中物理學的內容,有一些跟小學 自然 裡的部分內容很相近,但它不同於 自然 它是比較系統和深入地研究有關機械運動 熱運動和電磁運動等等物理現象的發生 發展及其變化規律的科學。怎樣才能學好這門學科呢?這裡提供一些小方法,希望能對同學們有所幫助。學習物理概...

初中物理學習方法總結

2018年9月初中物理學習方法總結物理學習方法總結 一 重視觀察和實驗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 實驗為基礎的學科,觀察和實驗是物理學的重要研究方法。法拉第曾經說過 沒有觀察,就沒有科學。科學發現誕生於仔細的觀察之。因些,要積極做實驗,不僅課堂上做,課前課後還要反覆地做,用 vcm 實驗 多做幾遍實驗,牢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