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滾得遠

2022-06-03 03:45:03 字數 1706 閱讀 8350

四、說教學程式。

1、創設情境,激情促思。

首先出示第一**片,讓學生說說**畫的是什麼。然後提問「這樣滾動有什麼好處?」學生在回答出「有省力的作用」後,再出示第二**,緊接著引導學生提出 「膠帶圈從斜坡上滾下來,滾出的距離跟什麼有關係」這個問題,再讓學生做出假設或猜想:

甲同學說與斜面的長短有關,乙同學說與斜坡的角度有關,丙同學說與膠帶圈的輕重有關,丁同學說與地面的平整程度有關……一下子提出了這麼的假設,怎麼辦呢?我們今天就來選擇其中的乙個假設來做實驗,好嗎?和同學們共同商量選擇出「與斜坡的角度有關」這個假設來做實驗。

從生活中常見的情境作為本課的切入點,激發學生想知道的求知慾,引導學生想象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有些物體在斜面上滾動下來的生活例項,提出實驗假設。學生提出了那麼多的假設,教師為什麼不作評價呢?我想,乙個結論的得出,只有通過學生親自動手來驗證才更加具有說服力。

還可以樹立學生實事求是、嚴謹求學的科學態度。

2、示範演示,提出要求。

用40厘公尺長的木板在地面上塔乙個斜坡,使斜坡與的地面的角度為30度,再把膠帶圈輕輕地放在斜坡的頂上,讓它自動往下滾,等膠帶停止滾動後,從木板的底部開始量出膠帶圈在地面上滾動的距離。然後記錄資料,再反覆做3次這樣的實驗,並求出平均數。

這個過程可以歸納為:一搭二量三滾四測五記六算。

示範是為了讓學生更加明白實驗的程式,並在示範的過程中強調需要注意的問題,用短句的形式幫助學生理解(斜面搭平穩,角度調整準,滾動莫去推,測量成直線,記錄須真實,計算求平均,分工要明確,合作能成功)。

通過介紹實驗的方法和步驟,避免無關因素對實驗結果產生影響,保證實驗的有序和可靠性。

3、分組實驗、統計結果。

同學們,經過剛才的介紹,你們都知道怎樣去做這個實驗了吧?發揮你們的聰明才智,開始吧!

根據實驗要求,按照實驗步驟,各組分別用45度、60度和自己選擇乙個任意角度的斜面,進行同樣的實驗。從哪乙個角度開始進行實驗都可以。

在學生進行實驗的同時,我也深入到每乙個小組,了解他們實驗的情況,對實驗中好的做法進行表揚,對有困難的小組進行技術支援,使每乙個小組都能動起來,都能完成實驗。

為什麼用不同角度的斜面進行的實驗都要反反覆覆做幾次呢?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資料的偶然性,使獲得的結論更可靠。讓學生自己搭乙個任意角度的斜面進行實驗可以使學生更加相信實驗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4、觀察比較,討論發現。

比較每次求得的平均數,你發現了什麼?

通過比較、分析,獲得結論,讓學生感受用實驗的方法研究問題的合理性,獲得成功的體驗。

那為什麼會出現不同的結論呢?你們能解釋這是怎麼回事嗎?

可是我們會發現不是每組的結論都相同,有的組會說45度時滾得遠,有的組會說60度時滾得遠,甚至有更多種結果。多個結論同時出現了,怎麼辦?難道我們的實驗是失敗的?

不!恰恰相反,我們的實驗是成功的,因為決定的個結論是否成立的因素有可能不是一種,也許是兩種,也許是三種,甚至更多。結論的不同正好與我們開始提出的假設產生了聯絡,讓學生帶著更多的問題走出課堂,引發學生更深層次地思考這個問題,激發他們內心深處的隱性智慧型。

5、知識延伸,活動小結。

(1)、比較兩種樓梯,你發現了什麼?

引導學生知道,當木板與地面的角度較小時,樓梯顯得平緩,但樓梯占地

的面積要大一些;當木板與地面的角度較大時,樓梯占地的面積要小一些,但樓梯顯得較陡。

(2)假如你是橋梁設計師,設計一座有坡度的橋梁,你如何設計。

(3)、活動小結。

同學們,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啊?

讓學生在反思中結束這節課的學習。

無錫學遠教育怎麼樣?無錫學遠教育

免費諮詢 400 688 1947 無錫學遠教育是本地最專業的 一對一 家教輔導機構 多對一 家教輔導模式,是指為每個學生每門課配備一位專業學科教師 專業的心理諮專家 個性化教育專家 陪讀教師 專職班主任 教育諮詢師,全方位的貼心服務滿足和促進學生多元化智慧型的發展。學科教師 資深的學科教師對學生進...

最近怎麼樣

1.最近怎麼樣?2.工作忙不忙?3.4.5.6.7.8.9.10.11.1.身體是固定資產,12.2.年齡是累計折舊,13.3.暗戀是收不回的呆帳,14.4.思念是日記帳,15.5.愛情是無形資產,16.6.緣份是營業外收入,17.7.結婚是合併報表,18.8.愛人是應付帳款,19.9.孩子是其它應...

怎麼樣出書

這個問題很多作者都會問,對於初次準備出書的作者,出書貌似非常的困難,好像無從下手,下面我就這個問題來做一下詳細的闡述 1 出書分為 自費出書和公費出書 公費出書是出版社承擔風險,出版社買斷你的版權,出版出資印刷書籍發行,所得利潤歸出版社所有。自費出書是作者自己承擔風險,作者只需要向出版社申請書號,然...